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张文木:今天,我们要特别强调列宁主义的时代意义

2024-01-23 09:19: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1975年中学毕业,下乡前夕,父亲问我想要什么,我说想要一套《列宁选集》。这是当时买的,发票还保留着。

2.jpg

  这套书一直伴我至今,过六十之后更是爱不释手。青年时期的列宁是从马克思的学说入门的。

  建议青年同志的学问一定以马列主义为基础。马克思是犹太家族的叛逆者,他最知道如何破资本主义的局。马克思说:“工人没有祖国”,这是因为资本没有祖国。

  华尔街的“祖国”是货币。正因此,国际资本最喜欢“民族冲突”“文明冲突”“冷战”“新冷战”之类的概念,国家、民族、种族、人群等越冲突他们就越发财。他们怕的是阶级分析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最不喜欢阶级斗争的概念。分析一到阶级,国际资本(华尔街)就处于矛头前面。列宁说,承认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

  鉴于此,马克思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毛泽东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阶级斗争;列宁抓住了这一要害,说: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列宁主义的时代意义?这是因为: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说明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思想,20世纪的列宁主义是说明资本主义进入最高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的思想——这是当前中国的“伯恩斯坦”们只谈马克思主义,回避列宁主义的原因。

  21世纪初的美帝国主义已明显暴露出资本“洪水前期的形态”即高利贷的反文明本性。因此,在当前伟大斗争中,抽掉列宁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准确反映我们时代的本质——当年伯恩斯坦就是这么干的,列宁主义也是在和伯恩斯坦斗争中诞生的。把用于解释上升时期资本主义的马克思的学说孤立地拿出来虚化列宁主义,就不能准确反映甚至会曲解我们时代的本质。

  列宁主义是毛泽东思想的直接来源,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诞生背景。而目前中国的“伯恩斯坦”们把处于资本主义最高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的列宁主义偷换为用于解释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之初甚至还有人孤立地专捡青年马克思的思想,以回避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实质。这如果不是无知那就是恶意。

  列宁对伯恩斯坦的“民主社会主义”的警觉是准确的。事实表明,由列宁、斯大林创立的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在七十多年后并不是被公开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自由主义”打垮的,而是被列宁与其作不懈斗争的起源于伯恩斯坦的粉红色的“民主社会主义”打垮的。与毛泽东思想一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帝国主义从20世纪的最高阶段走向21世纪没落时代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不从列宁主义入手,我们的学习就不能把握我们时代的本质。

3.jpg

4.jpg

5.jpg

6.jpg

  【张文木,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张文木战略”,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