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吻过毛主席的小马科斯当选菲律宾总统,我们更应该向菲共致敬!

2022-05-17 10:53: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5月9日,菲律宾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原总统马科斯与夫人伊梅尔达的儿子小马科斯成功当选,成为了总统二代。

  而在中文网络上,毛主席曾经会见过小马科斯,“马尼拉女神”伊梅尔达曾经给毛主席唱过《我爱北京天安门》的资料,则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兴趣。

  那是在1974年,为了给自己的丈夫访华作前期准备,伊梅尔达带上儿子小马科斯来到北京,他们穿着中山装访问了公社和工厂,参观了毛主席在延安居住的窑洞。

  当伊梅尔达得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世界革命群众的伟大导师不在北京,她有可能见不到自己崇敬的毛主席时,表现出了巨大的失望和难过,甚至在公开的外交场合哭了起来,她强烈希望中方能够重新安排。

  其实,那个时候,81岁高龄的毛主席,身体已经非常虚弱。

  可是,毛主席得知了菲律宾友人热切想见自己一面的消息,立即安排了飞机从北京把客人接到了长沙。毛主席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联合第三世界国家反抗美帝霸权,强打精神,站在客厅的门口亲自迎接伊梅尔达,并留下了这张经典照片:

  回国后,伊梅尔达把这张被誉为“世界第一吻”的照片放大,摆在了家中最显眼的位置,她说:“我太荣幸了!我太高兴了!”

  在会谈中,毛主席向伊梅尔达介绍了中国运动的情况和中国的历史,伊梅尔达也向毛主席介绍了菲律宾的情况,谈到了双方合作的领域。

  伊梅尔达还用中文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毛主席听了非常高兴。

  后来,在中非高峰论坛的一次晚宴上,伊梅尔达又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祝福两国人民的友谊长青:

  1975年,伊梅尔达陪同马科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又一次见到了毛主席。由于身体很弱,毛主席象征性地同马科斯拥抱了一下,伊梅尔达和女儿则在毛主席的脸颊上亲了一下。

  1976年9月9日,当得知毛主席去世后,伊梅尔达抱着那张照片,泪流不止。

  2001年,距离毛主席逝世25年后,伊梅尔达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毛主席是个大知识分子,是个非常有远见和浪漫的英雄主义者。我对中国没有比较,因为我最近16年来没有到过中国,但中国今天的快速经济发展,都是毛主席打下的基础。”

  小兵还看到,2015年菲律宾左派国会议员一行访问韶山时说过的话:“毛泽东很伟大,中国近3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居功至伟。难怪景区这么多人,我们菲律宾国父——黎刹的家乡可没这么多游客。”

  毫无疑问,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外交遗产,至今依然在泽被中华;毛主席当年撒下的那些种子,那些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至今依然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们相信,有着四分之一华人血统的、并多次访问过中国的小马科斯,在对华关系上,一定会更加务实和友好。

  但小兵想说,真正能带领菲律宾走向公平、公正和繁荣、富强的绝不是菲的家族政治,而是菲律宾共产党。

  我们不应该忘记的是,马科斯虽然在执政前期治国有方,实行“土地改革”,发动“绿色革命”,实现粮食自给,注重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大量公路、医院、文化中心等;但在中后期,为了维护独裁统治,马科斯进行了长达10年的军事管制,与美帝国主义勾结血腥镇压菲律宾共产党的革命运动,禁止人民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许多政界人士、记者、学生身陷囹圄,成千上万的受害者牵涉进了马科斯政权主导的杀害、折磨和绑架等事件;马科斯还任人唯亲,培植死党,发展“裙带资本主义”,营私舞弊,侵吞公款,抽空国库,人民怨声载道。

  1986年,菲律宾爆发了“人民力量革命”群众运动,马科斯家族带着隐藏于瑞士银行的100多亿美元和数不清的珍珠宝石流亡至美国夏威夷,“伊梅尔达之鞋”也成了奢靡生活的代名词(她的地下仓库中有3000双世界名鞋、2500件上衣、3500条裤子、888个手提包,更有大瓶大桶昂贵的进口化妆品)。

  我们不应该忘记的是,重返菲律宾政坛的马科斯一家为了再造家族政治品牌,一面利用新兴媒体,重新评价马科斯时代,小马科斯就曾公开对菲律宾社会和学界对其父亲的评价表达不满,希望能以所谓的“真相”来对抗家族眼中的“修正主义历史观”;另一方面,伊梅尔达为了收买人心,在救贫、赈灾和公益事业方面出手大方,她资助了许多贫民医院、文化中心、儿童医院,她为穷人心中树立了一个可以慰藉的形象,赢得了一批菲律宾贫民窟中的支持者。

  但是,菲律宾人民的解放之路,难道是要靠独裁者和贪官污吏们的施舍吗?

  显然不是!

  菲律宾当地媒体已经一针见血地指出:“菲律宾人希望他的父亲——死去的独裁者——当总统。儿子只是一个容器。”

  菲律宾共产党和菲律宾“新人民军”已经给出了答案: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主义的道路,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实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路线,打倒美帝国主义、大资产阶级和大买办、大官僚地主阶级的三重压迫,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实现菲律宾的自由与独立,才能消灭一切剥削与压迫,才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才能建立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

  1967年,西松来到北京,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毛泽东思想教育学习。他回到菲律宾后,广泛宣传毛主义,批判苏修,重建了菲律宾共产党(CCP),以区别于旧菲共(PKP)。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共产党的成立日是12月26日——毛主席的生日。

  在西松的领导下,新人民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平均地权,废除菲律宾封建、半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及落后的土地租佃关系,成立人民民主政权。

  1981年,新人民军在菲岛各地建立了28个根据地,分布43个省的400个城市,人口达到了一千万,相当于菲律宾人口的四分之一,菲共进入了鼎盛时期。

  后来,国际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菲共失去了外援,内部也出现了严重分歧(放弃武装斗争,以城市为中心等),美国长期向菲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甚至自己亲自下场来打击菲共领导的武装,菲律宾人民战争受到严重挫折,新人民军一度下降到只有3000战士。

  1992年,为了挽救菲律宾革命,菲共奋然发起了“第二次整风运动”:以马列毛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农村包围城市为基本战略,以持久的人民战争为基本斗争方式,对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托洛茨基主义、NGO主义等各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潮进行了批判。

  几十年来,从马科斯到杜特尔特,菲律宾的总统换了一轮又一轮,但他们始终无法完全剿灭菲共,反而使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走上了革命道路:

  因为,《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军事防御条约》、《菲美部队访问协定》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就摆在那儿。

  因为,菲律宾土地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城市中的贫富分化更为严重,30%的菲律宾人生活在在贫困线以下。

  因为,菲律宾垄断了政治权力的少数几个政治家族,从来不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贪污腐败,骄奢淫逸,恣意妄为;他们为了少数人的利益、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可以出卖国家主权;他们昏庸无道,无法解决经济增速缓慢、失业上升、物价飞涨,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的问题……

  这就是菲共游击队生存的土壤!

  这就是新人民军成为世界上坚持时间最长的游击队的根本原因!

  菲律宾共产党曾自豪地宣称:目前菲律宾存在着两个政权,一个是美帝走狗的傀儡政权,代表着大买办、大地主的“菲律宾共和国”;另一个是菲共领导的人民革命政权,代表着菲律宾人民共和国的雏形。

  菲律宾人民共和国一定可以到来!

红色小兵

2022年5月16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