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孟令昌:莫把谈心变谈薪

2024-03-27 14:48: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孟令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形式之一。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组织生活主要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主要形式有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

  对于谈话频次,制度要求,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对于谈话内容,制度也要求,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说的明明白白、讲的清清楚楚,做的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不能一搞谈心工作,就搞成谈薪工作,认为只要把谈薪工作做好了,谈心工作就做好了。有的同志在与领导谈心的时候,总喜欢谈自己的名利得失,谈自己的职务薪水,拜托领导提携一下自己,有的领导也特别关注这一点,把市场经济引入体制,买卖就成了自然,这就是一种新型的糖衣炮弹,本身市场经济无孔不入,如果欣然接受和推动这种思想在体制内盛行,那么糖衣无需炮弹,就会拿下党性意识和原则不坚定的人,危害极大。如果把谈心变成谈薪,容易会变成选边站队的帮派思想,而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七个有之”,不讲五湖四海,敢于拿自己的政治前途作赌注,进行违规违纪,成全了亲己分子,结果毁掉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谈心谈话活动要突出一个“真”字,要讲真话、动真情、亮真心,要真谈心、谈真心,谈出团结和干劲。同时要做到五个必谈:一是工作成绩相对突出的必谈,及时告诫提醒,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二是工作有失误和相对落后的必谈,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振奋精神,积极改进;三是工作生活困逡的必谈,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四是有矛盾磨擦的必谈,消除成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五是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提出问题症结,进行教育引导,防止矛盾扩大化。

  谈心谈话制度是对党员的制度要求,如果不重视,或者做不好,将会发展到党员的纪律要求层面,《党章》第四十条规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所以必须把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好,不能把谈心变谈薪。

  2024年3月27日

  【文/孟令昌,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