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 :“打虎”得劲,拍“蝇”还需更给力!

2024-03-27 07:2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到浙江调研。

  此次在浙江,李希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他说,要准确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分析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增强治理腐败效能。近段时间,多位省级纪委书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署名文章,也强调了反腐。

  总体来说,国家的反腐一直在路上,特别是“打虎”时不时的给老百姓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都知道,打“老虎”固然重要,但打“苍蝇”同样重要。基层领导干部腐败和违纪违法现象,更让老百姓有切肤之痛,更让老百姓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腐败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危害。“老虎”大多数老百姓接触不到,感受不到“老虎”的危害。但“苍蝇”的害处却是实实在在的啃食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这两年,从新闻报道和身边现实中不难发现,“打虎”常常有,“拍蝇”时时无。但是“苍蝇”并没有少,无处不在的袭扰老百姓,啃食地方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但“苍蝇”的“温水煮青蛙”式的腐蚀地方的肌体和社会细胞,恰恰被忽略了。这种现象说到底是某些基层纪委长期在基层中和这些“苍蝇”朝夕相处已经“臭味相投”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本质工作,或者是本身就是“同流合污”之辈。

  相比“打老虎”带来的亢奋,老百姓其实更希望“拍蝇”来得更贴切,更愿意看到自己身边的腐败违纪违法现象得到纠正,基层干部腐败与否,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存状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根子在上,问题在下。虽然反腐工作最初以打老虎最为亮眼,因为权力运行存在一种上行下效的现象,上梁不正下梁歪,腐败问题的根源在于高层权力,所以中央先从高官着手,惩治腐败、扭转风气。

  如今,打老虎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赢得了群众认可,下一步需要明察秋毫,微腐败也要从严查处。不能顾此失彼,眼高手低,让基层的腐败违纪违法现象一步步的在蔓延。君不见,现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违纪违法现象,已经到了有恃无恐的地步,但是,地方纪委部门无动于衷,放任不管,成为危害一方的社会“毒瘤”,个别领导干部可以说一手遮天制造干群矛盾很在行,工作能力很肤浅,群众反映强烈。这些“害群之马”有如“苍蝇”一样扑面而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已经成为影响地方营商环境的“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苍蝇”与“老虎”本质上都是腐败,乱作为。将公权异化为“私权”,都是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实际上,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人民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也更为憎恶。正因为此,“苍蝇”对党和政府公共形象的负面伤害更直接和明显。基于此,反腐防腐就一定要坚持无“微”不“治”,不能让“微腐败”因为其“微”,而脱离法律法规的及时惩处。

  李希这次调研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信号很明显,就是要求各级纪委要坚持无“微”不“治”的正风肃纪,需要内外双向发力。一些基层乱作为的领导干部若不及时加以遏制,就会破坏并污染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会让更多的处在“亚腐败边沿”上的苍蝇成群结队,那对人民群众的伤害就会越来越大。苍蝇危害似猛虎,“苍蝇”是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拦路虎。“苍蝇”虽小,但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侵蚀了百姓的根本利益。若容忍“苍蝇”乱飞,久而久之,地方的政治生态就会被污染。因此,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拿出“打虎”的勇气和手段,向“苍蝇”宣战,切实维护百姓利益,方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营造地方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环境。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