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每周好稿 | 还记得3·15暗访调查吗?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2024-03-21 14:37: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大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周恰逢“消费者权益日”。以前,每到3·15的时候,各媒体都会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调查新闻,奉献一场暗访调查的饕餮盛宴。现如今,随着媒体的集体转型,还保留着调查报道的媒体已经屈指可数了。

  相比于“燕郊燃气爆炸”和“规培女医生之死”这种自带流量的新闻报道,很多调查报道的性价比并不高,还能有媒体坚持把这类报道操作下去,让人由衷的肃然起敬。

  从流量的角度来说,这类报道如果不粘上大品牌则很少有人关注,但从媒体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不是大品牌,这类报道所造成的影响都更直接贴近受众。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更喜欢关注别人的苦难与悲伤,而对自己衣食住行中极大概率遇到的事情不为所动。这不能不说,既是媒体的遗憾,也是每个人的遗憾。

  正如徐志摩的诗: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标题:清退潮下的“编外人”

  作者:梁婷实习记者张瀚允

  来源:北青深一度

  时间:2024-03-12

  清退潮下的“编外人”

  “编外人”,一个并不隐秘的群体,一直以来备受忽视。他们跟在编人员一起工作,同岗同工甚至干得更多,岗位收入和福利待遇却与在编人员差距甚大。作为政府机关里一个特殊的群体存在,虽然“同工不同酬”,但他们珍惜这份体面的的稳定,加倍努力。可是如今,随着各地“清理规范编外人员”,不少“编外人”面临被清退,中年失业、四顾茫然。这是北京青年报为我们呈现的故事,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描绘出一幅“编外人”群像,其中有知足,有感慨,有焦虑,有紧张,有辛酸,有无奈⋯⋯报道虽然没有明说,但字字句句都在呼吁:尊重“编外人”,善待“编外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希望有关部门听到北京青年报的呼吁,希望这群“编外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资深媒体人金明大)
 

  标题:记者调查:谁在私自开通用户手机套餐?

  作者:李洪鹏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4-03-13

  记者调查:谁在私自开通用户手机套餐?

  幸好,互联网是有记忆的。10年前我做过一个策划叫做“被侵犯的手机”,报道了“SP运营商”(移动网内运营增值业务的社会合作单位)这个群体,当时为了找知情人士进行行业解密,大费周折。今天再读《谁在私自开通用户手机套餐》发现,互联网时代提供了一系列的采访便利,比如黑猫投诉平台、各地官方网站的投诉留言板等,让运营商存在的监管漏洞一目了然,脉络清晰。

  过去的十余年,新闻记者传统的工作模式已经被改变,从线下跑新闻,转变为“线上+线下”跑新闻,通过海量的信息梳理,打破圈层壁垒,掌握破圈采访技巧变得更容易。(首页传媒副总编辑余衍飞)
 

  标题:25岁规培女医生之死

  作者:颜星悦实习记者乔雨萌

  来源:北青深一度

  时间:2024-03-14

  25岁规培女医生之死

  近几年来,规培医生自杀、猝死频频发生,虽然每每令人扼腕,留下的却都是平面化记忆,惟有曹丽萍之死令人印象深刻。这篇报道之所以能在书写现实的同时,避免成为被事件与逻辑捆绑的档案簿,最为核心的经验在于它叙事的逻辑和线条,行进在丰富饱满的细节摹写中。

  该报道大量借助对事实细节的选择、剪裁和结构,点绘出线,线构成面,面面相连,拉开并丰富了叙事空间,营建出可感可知的事件氛围,所追述的事件现出立体的样貌。受众心理进程在有效引导之下,不由自主地产生追随效应。

  这篇报道让人体验到精当细节文字所构成的力量,让作品品质有了高下之分,也使得事件具备了标志性意义。记者的文字和读者的情感认知抵达共赴之地,自然而然地对规培医生这个特殊群体投去悲悯的一瞥,掬一捧同情的泪。这样的社会效应,对于完善规培医生规范化培训模式乃至优化制度安排,无疑是有益的舆论推动。(资深媒体人肖波)
 

  标题:燕郊爆炸:有当地居民怀疑燃气泄露是地铁施工所致

  作者:张楠茜 徐爽 吕一含 林梦晴

  来源:凤凰周刊

  时间:2024-03-14

  燕郊爆炸:有当地居民怀疑燃气泄露是地铁施工所致

  凤凰周刊这篇燕郊爆燃事故报道的价值很明显:一是该报道多场景的事故现场呈现,记者出现在现场多个采访点位,实现了多场景的呈现和切换,现场描写丰富生动;二是它最早挖掘和分析了事故可能的原因,即当地正在施工的地铁项目可能是罪魁祸首。当事故最初很多人认为事故原因是炸鸡店经营者燃气操作不当,凤凰周刊在记者采访当地居民后却披露说,更可能引发燃气泄露的是附近正在施工中的地铁22号线。

  不久后的官方表态证明了凤凰周刊的调查方向是靠谱的,即14日下午,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组长刘福来和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纪宏图在回应调查进展时表示,事故系输送中的管道泄漏导致,和网传的“部分经营业主操作不当”没有关系。当然,截至目前,官方虽然还没有进一步通报到底是谁导致了输送燃气中的管道泄漏,以及泄漏后的燃气如何引起爆燃,但是凤凰周刊记者的调查挖掘能力以及这篇稿件的完整度在其他竞媒还停留于现场呈现阶段时实属难得。(资深媒体人王强)
 

  标题:中药材网购乱象调查:扁豆染色冒充酸枣仁,回收药渣当药材

  作者:韩福涛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4-03-15

  中药材网购乱象调查:扁豆染色冒充酸枣仁,回收药渣当药材

  新京报这篇“中药材网购乱象调查”的报道,通过对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素有“中华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的调查揭示了中药材网购乱象:扁豆染色冒充酸枣仁,独活薰硫冒充当归,甚至回收药渣当药材,而且网上售货量惊人,令人触目惊心。

  网购中药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乱象,一方面是因为普通买家不易辨识,另一方面是普通民众购买中药材一般是用于药膳或汤剂以作身体调理之用,效果很难考辨,短期内假冒伪劣的中药材也“吃不死人”。更根本的原因是假中药材和正品的巨大差价,网店商家为追逐利润售卖假货。

  公众不免担心,本是为了调养身体才网购中药材,买到和使用假冒伪劣中药材等于给自己投慢性毒药。另外,网购中药材乱象频频,实体店的中药材是否也存在问题?

  公众不免会问,网购假药材难道没人管吗?目前对于网上售卖假冒伪劣中药材是否有相应的监管和惩罚措施?

  记者如果能在专家解答之外再采访中药材质量管理相关部门,售卖假冒伪劣中药材的网络平台及相关管理部门回答上述问题,应该能够让这篇调查报道更完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教授唐次妹)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磨稿子”,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