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俊杰:拜登还能“统战”移民多久

2024-03-19 11:01: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俊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4年美国大选将“复习”2020年拜登与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对决:

  特朗普主义泛滥成灾后,美国建制派的传统移民政策越来越不招选民待见。拜登代表的是老派、逐渐式微的全球化美国,所以奉行对外扩张的政策,希望在本土之外获得更多的影响力与经济收益;特朗普代表的是一个更加专注于美国本土的闭关自守的美国,力图将政策重心放在国内,企图通过退出全球化与再工业化“让美国再次伟大”。

  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主张就是这一理念的体现,尤其是在大选期间着力争取美国本土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声称上任后将对中国商品全面加征60%的关税,即便面临中方的对等反制也不在意。特朗普认为,孤立、封闭的美国才是拯救美国的正途。但美国在长期扩张的政策惯性下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特朗普的主张很难解决美国社会的问题,反而会加剧其认知上的分歧与混乱。

  拜登搭建了移民政策新框架,尝试通过停建边境墙、推进非法移民合法化、放宽合法移民限制等措施维护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价值观,但拜登还是保留了前任政府的部分移民政策而重启“公共负担”规则与“留在墨西哥”政策。拜登的移民政策给美国边境各州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拜登的移民政策面临共和党的严重掣肘,但放宽政策乃大势所趋。

  拜登致力于非法移民政策改革,上任后采取放松非法移民执法、恢复完善庇护制度、实施移民区域管理战略、推动移民改革立法等措施,全方位推行非法移民“新政”。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宽松的政策造成边境非法移民激增并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同时,改革面临共和党的猛烈抨击与边境州的坚决抵制。

  拜登在相关政策上的遇挫“回摆”又招致移民派的不满,在社会矛盾叠加、两党恶斗不断、“文化战争”勃兴的背景下,拜登的非法移民政策改革或将引发更大争议而陷入长期震荡,非法移民问题也会持续困扰并进一步撕裂美国。在美国政府持续遏制中国发展背景下,拜登的涉华政策难以打破特朗普政府排华的藩篱,但其政策柔性更强。从政策实践来看,拜登以管控敏感领域中美人员往来为抓手,以攻击意识形态为导向,以修复盟友关系为后盾,企图构建一个阻滞中国对外科技、人文交流的立体网络。

  毋庸置疑,强大的综合实力、同盟体系与影响力使拜登的移民政策对中国的科技发展、人才引进、国际声誉等都形成了潜在的威胁。有鉴于此,中国移民管理领域在应对拜登涉华政策时,应致力于完善技术移民政策,创新海外中国高层次人才入出境便利措施,增强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度,丰富对等反制的移民管理依据,更有效地利用移民治理的国际政治平台。

  自新冠病毒“全球化”以来,在“美国优先”理念的本土主义内核,大国竞争的外交逻辑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跨境移民社会治理模式转变三重因素作用下,美国通过对中国的“全政府-全社会”的弹压将其对华移民政策进一步推入复杂深水区。从内因看,美国社会的移民承载力与包容度持续下行;从中美互动的情况看,双边关系尚未理顺,拜登的对华战略继续紧扣自由,规则与竞争,故而身处两国关键竞争领域的中国移民很难快速脱离“瓶颈期”。

  现有研究通常将美国移民政策及其调整的考察限定在美国社会层面,较少置于中美博弈的大框架下讨论,有鉴于此,中国有必要聚焦美对华移民政策调整的国内-国际双重维度,首先以探讨美国将移民新政打造为撬动中美关系的杠杆的理论为起点,在此基础上概述当前美国对华移民政策的波动与转向,进而结合中美大局变迁与美国内移民承载力收缩的现实预测美对华移民政策波动的基本动因与美国未来借移民政策改革扰动双边关系的可能性。

  拜登的移民政策导致的移民问题持续发酵甚至严重到得州要闹独立的程度,目前已有数万名民主党人支持得州脱离美国。美国得克萨斯民族主义运动主席米勒提交了一份请愿书,17万个签名中近14万个是共和党人的,剩下的则都是民主党人签的。这就说明现在拜登处理得州移民的做法不仅激怒了共和党,而且在民主党内部引发了一系列的分歧。特朗普主义泛滥成灾后美国社会撕裂越来越严重,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有经济发展环境不佳引起的,也有美国政府决策失误造成的,这些问题影响到了各行各业、各个层级,而这足以让称霸了这么多年的美国喝一壶的。

  在台海、南海与朝鲜半岛方向上,美国也没闲着,想在对中俄朝施压,展示强硬手段时,履行所谓的“防务盟友”的承诺,稳定军心。但美国做这些事的代价是持续掏空战略储备,拿美国纳税人的钱去打水漂,从而引发更大的内部矛盾。所以在这么一个内忧外患时,拜登要想方设法安抚美国民众,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搞好经济发展,这也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从2023年底就一直说自己要在2024年再次访华的原因之一。

  但美国商务部借口俄乌战争将八家中国实体列入了“实体清单”,对他们实施贸易限制。美方给出的理由是,这些实体跟俄罗斯“有联系”,除了中企之外,俄罗斯、土耳其与阿联酋的企业都遭了殃。俄乌战争爆发后类似的借口美国已用了很多次,次次都是“挺俄”,但次次都没见美国拿出证据,只凭空口白话就把中企拉进了黑名单。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这是典型的经济胁迫行为,是在泛化国家安全概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也毫不客气表示,中方一贯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与长臂管辖,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稍微正常、有点远见的领导班子都知道怎么做才是对自己最有益的,但很明显,这一届的美国政府是要一条独木桥走到黑了,哪怕现在中美正处于恢复关系,洽谈新合作的关键阶段。可要是真把中美关系给彻底搞砸,拜登能兜这个底吗?

  显然是不能的,一边挥舞制裁大棒,肆意打压中国企业,一边又放出风声说希望与中国接触,这种矛盾的做法就是美国已黔驴技穷的表现。拜登既想让中国帮忙解决其国内的经济难题并在国际热点问题上分担压力,又不想放弃坚持了这么久的遏华战略,所以一定还会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中国经济发展。

  美国过去一直是人才流入地,吸引着大量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优秀科学家。美国长期以来都是科学技术的前沿阵地,但有数据统计表明,近三年来有3876名科学家回归中国,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来自美国,确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那么为什么这些科学家会放弃美国而选择回国发展呢?美利坚共和国的崛起一定程度上靠的就是科学技术与科学家,在两次世界大战前后,大量的科学家移居美国。

  据统计,从1880年到1940年的半个世纪中,美国的专利发明中移民大约占据了五分之一。拜登的移民政策同样十分重视技术与技能,现在的美国还有大量微软、苹果、谷歌等高科技公司,而低端制造业在美国占的比重非常低。同时,美国也十分重视教育,在世界名校的前一百名中美国就占了一大半,前十名也有五所是美国的,而中国在世界百强名校中只占了十二所。

  由此可见,美国有着相当完善的人才培养能力与人才就业环境。这也是长期以来世界人才不断流入美国的重要原因。中国大陆高校近年来培养出来大量人才,但这些高端人才在中国去很难找到适合工作与科研环境,毕业以后自然是不愿留在中国被埋没,然后美国便成了他们的理想去处。

  由于自身体制的问题,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断衰退,加上不合理的内外政策,给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也给自身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问题。美国长期处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诸多领域的霸主地位,靠着先进的科技与金融体系,在全球贸易中一直处在上游高利润的优势地位。但随着全球产业链的不断深化,美国企业的优势与主导地位不断被削弱。全球产业链是极其复杂的,而美国不可能主导产业链的所有环节。

  随着美国社会矛盾的不断加剧,缺少传统制造业的美国就业问题也愈发严峻。随着中国科技企业的不断崛起,美国越来越担心自己在高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被动摇,一直把中国视为科技领域的主要对手,不断封锁与打压科技企业与科学机构。在长期霸权思维的主导下,美国制定了一系列限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政策,从政治到经济,无所不用其极。最臭名昭著的就是孟晚舟事件,通过非法扣押华为高管来打压中国企业。2018年特朗普更是针对中国制定了“中国行动计划”,以“安全与技术威胁”之名对大量华裔科研人员并调查与中国有交流合作的美国人员的详细身份。

  据统计,截止目前美国已展开两千多项调查,仅刑事起诉就有二十三起,其中近九成都是华裔。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又总担心中搞技术偷窃与经济间谍行动。神经过度紧张的美国政府给在美的华裔科学家带来了极大的损失与不便,于是不少华裔科学家纷纷选择离开美国而回归中国。3876名科学家回归中国恰恰是美国通过霸权打压中国最明显的反噬,也标志着美国的“中国行动计划”的破产。

  离开了美国,中国也不是这些科学家唯一的去处,但中国厚积薄发的科技市场与日益成熟的科研环境也是举世瞩目的。在加上中国本就是这些科学家的第一故乡,若能回家发展则自然会倍感亲切,而且为祖国贡献力量也会充满成就感与自豪感。

  但除了就业市场与科研环境,国家间人才争夺的另一个重要条件便是政策。面对过去中国人才不断流失的尴尬局面,中国近年来也不出台吸引世界人才的优惠政策,同时开设多种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以此来吸引世界上的优秀人才到中国发展。

  另外,中国的多个城市与高校也同世界上的著名城市与高校开展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合作。国内很多高校都开设有国际学院,近年来中国招收了大量的外国留学生,极大的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学术交流,也强化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每年都会引进世界各地上百万的优秀人才进入美国。拜登对这些技术人才当然会给出更宽松的移民政策,尤其是为其落地美国提供便利。反观中国,因为传统上不是移民国家,中国对移民的限制极其严格,但面对世界上的优秀科技人才,适当的放宽移民限制也是非常必要的。

  2024年3月16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举行竞选活动时谈及移民问题:“我不知道你们(移民)是否称他们为人,”特朗普在活动现场表示,“在我看来,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不是人。但我不能这么说,因为激进左翼说这是一件可怕的事。”

  特朗普承诺,在他上台后,“第一个行动将是阻止(移民)对我们国家的入侵”。报道称,特朗普此行是为了俄亥俄州参议院共和党籍候选人莫雷诺助选。在此期间,身为哥伦比亚移民的莫雷诺表示,来到美国的移民需要学习与使用英语,因为“你需要被同化:你们应成为美国的一部分,美国不会成为你们的一部分”。特朗普表示,如果自己在2024年底的大选中失败,“这将是美国的一场大屠杀”,进而承诺重返白宫后将对美国以外生产的汽车征收“100%关税”。

  此话一出,拜登与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之间立马打起了“口水仗”。拜登团队发言人发布声明,指控特朗普加大“政治暴力威胁的力度”,展现出了“极端主义与对暴力的喜爱与对复仇的渴望”。但特朗普团队发言人驳斥称,特朗普这一言论与暴力无关,只是对汽车行业与关税言论的延伸。《华盛顿邮报》提及,移民问题正在成为2024年美国大选中的一个爆炸性问题。2024年2月特朗普与拜登在得克萨斯州边境城镇对决,就最近非法移民激增的问题相互指责对方。特朗普扬言移民的涌入等于“拜登的入侵”而批评拜登应对非法移民不力,拜登则指责特朗普扼杀了一项旨在增加巡逻人员与拘捕能力的、价值二百亿美元的两党法案……

  美国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战略高手,否则也不会不费一枪一弹就“玩死”了苏联,因此美国的对华战略很值得重视。拜登钦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意大利期间再度对外释放“高大上”言论:“美国尊重各国与中国发展各自关系的事实”,“我们不要求任何人在我们与中国之间做选择”,华盛顿只是希望在对华问题上,西方国家之间“应更有效地保持团结”。但在与到访的布林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意大利外长迪马约明确表示,意中两国是“强有力的贸易伙伴”,“但这并不妨碍、也无法同我们与美国的价值观联盟相提并论”。

  第一次冷战以欧洲升起“铁幕”为起点而以“柏林墙的倒塌”为终点,这个过程中全球几乎所有主要国家都只能选边站,于是就诞生了北约、华约、不结盟运动三大阵营。但面对中国时完全不同,据中国日报网2023年4月份的报道,中国是全球一百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盟友乃至美国本身,都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贸易联系,试问谁会跟钱过不去?

  在这个时候要求盟友在中美之间做“划清界限”式的选边站越来越不现实了,盟友不仅做不到,而且还有损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中国不是苏联,中国比苏联难对付多了,是“最难打交道的国家”。“不选边站”不意味着没有立场,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拜登都企图拼凑反华统一战线,特朗普卸任前还在呼吁,美国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世界各国,对抗中国”。拜登发现无法以利益打动盟友,因为他们与中国利益关系密切,若做出太多让步争取盟友,不仅损害美国利益,而且还容易让盟友“挟中自重”,于是祭出了“价值观”这个大杀器,先争取盟友的“灵魂”而不问盟友与中国的“肉体(经济)关系”。一旦盟友们在价值观上向美国靠拢了,那么美国事实上就已让盟友在某种程度上“选边站”了,一个既赚中国钱又主张遏制中国、捍卫西方价值观的“统一战线”就此初具雏形。这种“不选边站”是有迷惑性的:一是展示了美国尊重盟友利益的姿态,有利于修复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二是表面上似乎证实了美国重返“多边主义”,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不再“独断专行”,比如在移民问题上与盟友商量着来。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回来了”的美国还是原来那个美国,只是学会了“以多边主义之名,行霸权主义之实”。所以,布林肯的“不选边站”其实是要发动其他西方列强与中国脱钩,盟友还来不及抵触就无意中进了美国布的局。

  他们以为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情况下捍卫了自己的价值观,但他们捍卫其实的是美国的霸权,美国悄无声息地将本国的霸权与西方价值观画上了等号。以“价值观”为战壕,美国率领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人权等问题持续发难。中国若不反击,美国就会进一步削弱中国,中国若反击则必然损害中西方关系,不管是哪一种都是美国得利。就拿这次意大利的言论来看,中国是反击还是不反击?不反击,意大利“带了个好头”;反击,意大利与美国走得更近。如果不能破解美国的这种“统战”路线,中国就会在外交舞台上越来越被动,美国反华统一战线将完成“从量变向质变”的升级。

  中国一直是人口大国,也是人才输出大国,中国人聪明勤奋,在世界各国的学生中成绩往往也是比较靠前的。长期以来,中国的高校培养出了大批的高科技人才,但很多流失到了海外,中国培养出来的人才却不能为自己所用一直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个缺憾。

  中国是个起步较晚的国家,清朝的闭关锁国使中国错过了工业时代的快车,落后了西方国家数十年,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后来的电气时代信息时代,中国一直都是在西方国家后面拼命追赶的那一个。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1840年英国通过第一次工业革命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号称“日不落帝国”;美国通过第三次工业革命牢牢掌控了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至今还是世界头号科技强国。

  当今世界正在接近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门槛,人工智能是世界科技的潮流。从5G技术到人工智能,中国在这一领域一直都走在世界前沿。中国还是人工智能技术最主要的市场之一。近年来中国政府与企业不断向高科技领域转型,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资。华为企业甚至不惜用五倍年薪来招聘世界的上的科技人才,而且为还为其提供相应的培养计划,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不仅是人工智能领域,现在的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极具发展潜力。号称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与网络购物应是最具应用性的技术代表,这些看似普通的技术,其背后大数据积累却是发展人工智能最有价值的资源。流动性如此强且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此外,芯片产业与生物科技产业也是中国非常强势的新兴产业。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文化都发展很快。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凭借这个势头,相信下一个时代必将由中国引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一直都在向西方国家学习,从经济到教育、从政治到文化基本上都是按西方列强的标准来摸索着前进的。但一路走下来,所有的标准都是人家制定的,中国的话语权完全丧失了。在重大国际会议中,中国只能在别人制定好的框架里做选择。

  当今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随着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与进步,中国对外国的依赖性也越来越低,而且在许多新领域比如航天、医药、人工智能,中国一直走在前列,这是中国逐步建立标准与制定话语权的好时机。在这千载难逢新时代,中国科技正在冲破历史的束缚。改革开放后中国科技迅速崛起,但中国也应正视自己的不足,不要被眼前一点成绩冲昏了头脑。西方列强一刻也没放缓对中国科技的打压,近两年来美国在芯片领域动作不断,企图通过拉拢日本与荷兰来重新垄断全球芯片供应链并以此限制中国芯片发展速度。

  美国一直希望在芯片上可中国脖子,但要完全垄断芯片行业也是不可能的,而且在中国不断加大投入下,中国的芯片也在不断获得突破。中国目前唯一被卡住脖子是制造芯片的光刻机。芯片大战只是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中国仍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只要中国政府对科技人才足够重视与关心,相信终有一天能突破美国的技术封锁而不再被美国没完没了的“卡脖子”。


  中美科技战归根结底还是中美人才战,两国的移民政策博弈都在路上。

  【文/陈俊杰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