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南街村报刊文:为人民服务与为人民币服务,区别在哪?

2023-05-16 09:32:52  来源: 南街村报   作者:李永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解决好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的问题”是班长为我们提出的工作新要求。为人民服务与为人民币服务,一字之差,意义却大相径庭。

  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服务的思想和行为,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是出于公心,是为“公”。为人民服务,其思想道德标准高,可以将人引领到更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高度,符合个体自身发展的要求,符合建立和谐社会、理想社会的需要,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为人民服务多一些,人们的整体道德水平就高一些,违法犯罪、贪污腐败的就少一些,社会风气就好一些,人们的幸福感就多一些。雷锋一生都是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一种风向标,激励着一代代人奋斗前行。我们的好班长同样是为人民服务的楷模。近40年来,以班长为核心的村党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幸福,才有了南街村今天辉煌的成就。

  为人民币服务,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金钱”,是出于私心,是为“私”。其思想道德标准低,会拉低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高度。为金钱服务多了,人的整体道德水平就低,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差,人们的幸福感就越来越少。为人民币服务,最终会沦为金钱的奴隶,内心空虚、精神贫乏、身体缺钙,干什么事也不会成功。

  因此,无论个人自身的发展,还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都要求人们:要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夯实正确的思想基础,把规矩融入血脉灵魂,防微杜渐;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金钱观,确保自身廉洁。多一些为“公”,少一些为“私”;多一些“为人民服务”,少一些“为人民币服务”。要放眼集体发展全局,明确干大事、干成事的方向定位,从胸怀集体的格局中,从心系群众的冷暖中,更好地为集体、为人民服务,为集体的发展多作贡献。

  【文/供应部 李永旗,原题:小议“为人民服务”,原载《南街村报》2023年第1314期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