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纪念五一:晚年毛主席为何要唱《国际歌》

2023-05-01 10:12: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

  1921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邓中夏等人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里,工人们学唱《五一纪念歌》。其歌词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唯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这首雄壮有力的歌,是由长辛店劳动实习学校的教员和北大学生共同创编而成的。

  一百年过去了,再读这首歌,个中况味,难以尽言。

  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仍旧是一个遥远的梦。

  如今的劳动者已沦为弱势群体,有的沉沦了,有的失业了,有的无奈躺平了。

  有一个基本的事实可以肯定:劳动者生产得越多,能够消费的越少:创造价值越多,劳动者本身越没有价值:创造的产品越完美,劳动者越畸形:劳动越有力量,劳动者越无力:劳动越机巧,劳动者越愚钝。劳动者所有的精力都疲于生存,根本没时间去认真思考。劳动所生产的对象及劳动的产品,作为一种异己的存在物,同劳动本身相对立。因而,绝大多数的劳动者正承受着肉体受折磨,精神遭摧残的双重压迫。

  正如马克思所言:劳动为富人生产了奇迹般的东西,但是为工人生产了赤贫。劳动创造了宫殿,但是给工人创造了贫民窟。劳动创造了美,但是使工人变成畸形。劳动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但是使一部分人回到野蛮的劳动,并使一部分工人变成机器。劳动生产了智能,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愚钝和痴呆。

  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们最想念的人还是毛主席。因为毛主席最看得起劳动者,和劳动人民真正是血浓于水,不可分割。后毛主席时代,也是享受了那个时代打下坚实基础的恩泽,劳动者基本吃饱了。可是,青山绿水不见了,身份地位变换了,又开始想念毛主席了。

  毛主席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终生为人民服务,为真理斗争。

  毛主席毕其一生,只服膺于真理。他善始善终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丝毫没有放松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在1971年8月15日至9月12日期间,毛主席到南方巡视,此时的他已78岁了,他语重心长地说:

  为《国际歌》,列宁在欧仁·鲍狄埃逝世二十五周年时写了一篇文章纪念他。一百年了!国际歌词和列宁的文章,全部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

  他还说:

  不仅要唱,还要讲解,还要按照去做。国际歌词和列宁的文章,全部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那里边讲的是,奴隶们起来为真理而斗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

  彼时的中国,劳动者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劳动人民已是国家的主人,为何毛主席反复告诫,忧心仲仲呢??

  由此,我又想到了毛主席1975年填的一首词诉衷肠:

  当年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就像毛主席写卜算子咏梅一样,咏梅是反其意而为之,而这首词风与陆游的这首词有同工异曲之意: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毛主席的一生就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是始终不渝大公无私为人民。从“唤起工农千百万,依靠乡村打江山”,到“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再到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和展开,进而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毛主席什么时候为过他自己?

  毛主席的忧患意识肇始于少年时代。他读了郑观应的《盛世危言》等进步书籍,其中有一句“呜呼,中国将其亡矣!”这令少年毛主席忧心如焚。走出韶山冲,来到省城长沙的毛主席更是认识到中国正处于生死存亡之秋,萌生了忧国忧民的意识并逐渐确立了救国救民的志向。

  在革命时期,毛主席就用史记中的古训告诫全党切记要谦虚谨慎。在七大上,毛主席要懂得“大贾深藏若虚”。毛主席把入驻北平说成是“进京赶考”,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忧患意识。

  毛主席的思维方式是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朝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即使顺利时也不能麻痹懈怠,要多思考不利因素,安逸时不能贪图享乐,要回忆困难的经历,同时做好各种准备工作来应对防范各种不测事件。

  毛主席晚年唱国际歌正是这种忧患意识的表现。即使忧患如山,毛主席仍努力做各种布局,尽量使损失少一些。

  毛主席晚年提国际歌,无非是一心念苍生。担心人民群众“吃二茬苦,重受二茬罪”。更是担心,一旦他百年之后,革命事业靠谁守?

  所以,毛主席在告诫他的人民: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

  毛主席把毕生精力献给人类进步事业,生怕他的人民受二茬罪,他最后一博,不惜劳瘁。我们永远跟他,世世代代景仰他。人民最终觉悟,跟他选定的路线,建设社会主义。

  我想,毛主席晚年仍孜孜不倦地唱国际歌,无非是告诉我们:

  1、为真理而斗争。追求真理就是为了寻求光明,反抗黑暗,救苦救难,振兴中华。

  2、不要跪。国际歌开宗明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不要乞求别人的拖舍,不要幻想救世主,更不要把命运寄托在他人身上。

  3、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国际歌最后唱到: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摆脱咖锁。

  毛主席是世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世界劳动人民的光明守护神。劳动者万岁!毛主席万岁!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