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农村待业的00后大专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

2023-04-12 11:21:03  来源: 新青年1919公众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跟小弟通了个电话。

  聊完之后,有些忧心忡忡,从小弟的口中得知,他的几个发小,一个村的,5个00后农村毕业的大专生,竟然清一色的全部在家待业。

  是的,你没有看错:5个人,一个村的,大专毕业后,全部在家待业。

  我问小弟,他们为什么不找工作?

  小弟回答说:找不到,也就不想找了,干脆躺平算了。

  我把这个消息发在朋友圈后,有位赣州的朋友对我讲:

  “较为常见的现象。坐标江西赣州,跑外卖、代驾以及货拉拉都是很内卷,就是跟前几年相比。明显是賺钱很困难了!!!!”

  说老实话,这是我第1次看到外卖、代驾和货拉拉都内卷的消息。

  疑虑还未消去,一位广州的朋友就再一次加深了我的印象:

  “应该是比较普遍,广东小城市也有这样的情况。本人在广州,甚至听说外卖员这份工作都饱和了。不少人跑到广州都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两个不同地区的朋友,告诉了一个让我感到惊讶的消息:外卖员的工作都饱和了?

  考虑到这是真实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又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现实的例子,我觉得有必要分享出来,给那些有心研究社会问题的朋友提供一个研究的课题。

  即:00后农村大专生在家待业问题,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待业的原因是什么?是个人主观原因为主还是大环境客观现实为主?如果确实是问题,又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分享一位湖北朋友的观点:

  “我老家是湖北武汉周边地县市农村的,有不少差的本科毕业生(主要是原来的三本和私立本科),因为就读的专业不好,没有找到工作,或因为工作单位不正规,待遇低,不愿意继续工作,干脆躺平的不少;读专科(职业技术学院)的因为专业实用,工作相对好找,待遇也相对较高,躺平的不多。另外,专科生本身期望值不高,不存在眼高手低。”

  真心希望有人能关注“农村的00后大专生群体就业问题”,这对研究农村问题、尤其是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应该是有所帮助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