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彭胜玉:不要被美国“稳中”战略牵着鼻子走

2023-03-30 10:50:10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彭胜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评社华盛顿3月15日电(记者 余东晖)美国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孙飞(Phil Saunders)指出,只要北京觉得和平统一尚存一线希望而不是毫无希望,则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就小。

  美国会设立的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USPI)日前举行主题为“中国对台意图变了吗?”在线研讨会,研讨美国国防大学新编辑的《海峡两岸:中国军队为对台战争做准备》(Crossing the Strait: China’s Military Prepares for War with Taiwan)。该书集结了美台学者就两岸关系的政治和军事背景,北京动武决策考量,解放军的能力,以及台湾如何自卫等议题进行的研究。该书主编之一、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孙飞在研讨会上指出,北京对和平统一的偏好是真的,但和平统一并不意味着北京就不会使用军事手段施压来达到目标。他称北京混合使用“劝说、统战、胁迫”三种工具来实现目标。

  什么情形会导致北京动武?孙飞分析三大类情形:第一,台湾宣布法理独立,美国与台湾建交,重建军事同盟;第二,台湾局势动荡不稳或台湾追求核武器;第三,如果中国领导人认为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而此时又觉得统一的时间到了。

  孙飞说,今天北京依然很谨慎,不愿设定统一的硬时间线以免框定自己。所谓2027年动武时间表,只是北京到那个时候具备攻打台湾能力的时间表。他表示,当前最让他感到担忧的是,台北与北京之间或华府与北京之间思维的“误解”。亦即台湾向独立迈出一步,他们觉得只是“切香肠”的一小块,却被北京认为是跨越红线;或者华府在与台北的官方关系或军事支持方面多做一点,认为这是渐进式的温和步骤,但北京认为这跨越了红线,不可容忍,必须动武。而且北京的红线并非一成不变,有可能被重新定义。

  孙飞强调,重要的是,北京领导人没有放弃和平统一仍有可能的希望。如果北京放弃这种希望,转向严厉的军事竞争,这对各方都不是好事。他表示,美国对台政策的一部分应当是加强“我们的一中政策”的可信性;美国好的威慑战略除了在军事上加强自己和台湾的能力和部署,还应当包括对北京的“再保证”——保证台湾不会宣布独立,保证美国不会与台湾重建同盟关系。台湾则应表现出与大陆加强对话的意愿,给大陆以机会来劝说台湾人民统一是好事。

  “要有和平统一的一线希望,但不是毫无希望。”孙飞两次如是说道。

  昨天“阜成门六号院”发了一篇“善意看待马英九此行,不要天天喊打仗,还是要和平”(说武统会中断中国崛起让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丧失)的文章。很明显,马英九就是奔着瓦解大陆武统民意、影响大陆领导人下武统决心而来的,就是要让大陆人民看到和统不是毫无希望,这就达到效果了。很多中国人吃这一套,因为绝大部分老百姓都是不想打仗的。

  前段时间美国是在用对中国“说好话稳中”,对中国说一套做一套,已经被中国识破。现在,美国有一部分人正在用另一种“稳中”思路——“国民党稳中”。我们必须认清:如果不想看到台湾过早被中国统一,美国可能已经认识到用军事威慑吓阻中国统一不但吓阻不了,反倒会加速中国统一。所以美国现在有一部分人可能已经改变思路,“吓不住”那就“稳住”,让中国失去理由、失去时机推进统一。

  当前,美国可能已经在用国民党稳中瓦解大陆武统民意和决心,现在就是正在进行时。马英九卸任后早就想来大陆访问,民进党一直不批,为什么在这个节骨眼上,民进党突然批准马英九大阵仗访问大陆?必定是得到美国授意,甚至就是美国策划推动此行。民进党批准这么大的事,很难不跟美国爸爸沟通。

  国民党各种来访、会谈,到时想武统,哪里来民意支持,或是众多的民意反对?本来老百姓都不想打仗,各种谈让你看到点希望,很容易三五年熬过去。回头他们想翻脸,就翻脸大选一换人,以前谈的全都可以不算数。如果这种“拖之诀”,大陆都认识不清的话,那就太好骗了。

  武统的民意,瓦解后就很难很快再聚起。但想和统,十年内完全没戏。很多人不知道美国现在用国民党稳住中国的根本目的——给美国自己武装台湾以及将来的摊牌争取一些准备的时间。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计就计,表现为接他的招、中他的计,给自己争取一些时间,或者以拖待变。

  台湾选举还有9个月,美国如果扶持国民党参选人下届(2024年)当选台湾“总统”,可能会影响中国统一时间。台湾其实越独,统可能越快。如果国民党上台,知道你想统一,他就以各种名堂和你谈,谈也不解决任何实质问题,但将可能造成大陆没有武统的急迫理由,而且这招很容易瓦解中国14亿人中的支持武统的共识。

  如果美国想拖,完全可能扶持国民党在2024年上台,让国民党和共产党以各种会谈“好”上4年(但就是不真统),拖到2028年,完美错过2027年的二十一大,让中国在此期间几乎完全失去武统的紧迫需求和民意支持。这招将会很有效,谈个几年,多少给你留点“念头”,以后民进党上台还是可以翻脸不认账。

  还有一点,这两年中国越想统一,台湾老百姓将越想换国民党上台,大陆逼得越急,国民党2024年选胜上台的可能性越大。因为台湾民众既不想打仗,也不想统一,换国民党上台最有利于维持这种状态。

  如果美国真的采用“稳中”战略,蔡英文下台前美国不逼中国,2024年扶植国民党上台,再用“国民党稳中”至少拖到2028年,甚至美国可能企图做到在2030年前都不让中国有统一的时机和机会……

  给大陆以和统期待,是延缓中国统一最有效的“招”。让你看到肉,但不知猴年马月能吃上肉而已。

  中国当前依然处于台湾未统一的状态下,非常核心的原因就是中国大陆一直对从大陆到台湾的国民党抱有和统期待。这种期待,让中国从1949年至今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动手。这种对国民党今后还可能抱有的期待,可能也将继续是大陆一直下不了武统决心的核心原因。可能多少年后回过头看:中国大陆对国民党的期待是影响和迟缓中国统一的最大力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