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怎不让人叹息?偌大三甲医院,幼儿退烧除了美林还是美林

2023-03-21 10:25: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出悲剧,让人不得不扼腕叹息。

  事情是这样的,2月24日,一名2岁的患儿因高热惊厥,送到C市头部医院的妇产儿童医院(华西附二院锦江院区)就诊,之后因甲流重症于28日去世。

  我们可以根据这一份家长的自述,和另一份情况说明总结一下病情:

  1. 患儿,男,2岁;

  2. 因高热惊厥,于2月24日急诊入院,查甲流阴性(初期有30%左右的假阴性);

  3. 入院后持续高热,但精神条件尚可,除了用美林反复退热外并无其余措施,家长反映孩子哥哥班上很多同学因甲流停课,哥哥前两天也发热,医生未重复甲流检测,也未用针对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

  4. 25日晚,在孩子精神尚可的前提下进行骨髓穿刺(家长要求退热之后再做被拒绝);穿刺后,孩子处于痛苦状态,出现紫斑,心跳加快一度高达220次/分

  5. 26日晨2点,孩子手指僵直、口吐白沫,出现尿崩,以上均被认为正常现象,未予任何干预;4点,孩子身体僵直症状加重,医生给与吸痰、镇静处理;

  6. 之后两小时,转ICU,2天后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一个悲剧,家长近期诉诸于网络,两个诉求:

  一是希望能追究院方责任,公开道歉;二是希望能引发社会警醒,让更多的父母对甲流有更多的重视,毕竟流感也是会死人的。

  网上,更多的讨论,则是怪医院没第一时间给患儿用上奥司他韦,而且住院之后竟然没有二次三次检测是否为甲流。这以知乎为甚。微博上也有网友给出了自己家的案例,检测甲流阴性后,医生还是综合判断为甲流,然后给开了奥司他韦。而这位离世的孩子,因为有相应的流行病学史,又有相应症状,是甲流的概率比较大——这时如何判断和用药,就看医生临床时的权衡了。

  热烈的讨论中,却忽视了一个问题,偌大的省会城市头部医院,在全国也排前列的妇女儿童医院,应对一个幼儿外感导致的高烧,除了美林,还是美林。明明有那么多退烧的办法可用!有网友就发出了自己的疑问:“既然什么治疗手段都不用,为什么还要孩子住院呢?”

  就幼儿而言,中医的外治,如小儿推拿,指尖、耳尖放血,都能很好的对人体予扶正祛邪,对抗入侵的病毒。此外,对症、乃至对证及时的给药,尤其在早期,是能很好的辅助人体正气的。

  说到底,问题的解决还得靠人体的正气,或者说靠人的免疫系统。无论中西药,或者手法,都只能起到从外部进入进行辅助的作用。

  而病人的发热,正是人体在抵抗入侵病毒时,将自身的温度给提高到一个不适宜病毒生存的温度,这个时候只要辨证准确,无论是外治,还是中药,其实仅仅起到一个外部辅助的作用。在及时给药或者外治之后,患者的温度是一个逐渐下降的过程,人也会比较舒服,并且“战斗”胜利之后,往往身体抵抗力还会变强,会更不容易出现外感的症状,或者出现也比较轻。

  美林则做不到这一点。美林的有效成分为布洛芬,它是一种解热镇痛类,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产生镇痛、抗炎作用;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而起解热作用。

  这相当于是人体免疫系统战斗正酣,因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为了使得自身损失不至于发展到一个不可承受的程度,于是强行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而降温,如果在这过程中问题得到解决了还好,要是没得到解决,那么当药效过后,人体会再次提高体温来应对病毒,而为了对抗病毒这一次往往会比上一次的体温还高——这就是为什么用美林会碰上反复发热,后比前温度还高的原因。如果在反复用药的过程中,问题还得不到解决,那么那5%不到的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就有可能找上门来,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前文中在ICU去世的小朋友,大概率就是病毒性脑炎导致的。这一位,到了同样C市的某区中医院,几次问诊,就补了个液或简单询问,之后发展到问题严重,家长坚持住院,住院医生怀疑心肌炎,检查后果然(住院医生问为什么不早来,问题是两天都在该院门诊反复耽搁),紧急转到上一级医院,已经抢救不过来了。

  真是令人扼腕叹息,这两起悲剧,大概率是可以避免的——只要第一时间中医干预!

  外感病本来就是中医的优势病种,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伤寒论》就是谈的就是外感病的治疗。

  并且2020年以来的治疗其实也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一是2020年武汉自从用上中药之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大幅下降,尤其早期,病毒特性不明,西医仅能提供有限的生命支持之时,中医通过排痰、化痰、通腑等方法,很好的解决了重症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的问题(西医是在解剖数例死亡病例后才确认化痰的治疗手法的)。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本号此前多次谈过相关问题,这里不再赘述。

  二是长新冠问题,从全球来看,但凡传染面积广或反复感染严重的地区,长新冠(long covid)都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英美都有因此而丧失劳动力,甚至本认定为残疾的。然而,相比之下,国内的大多数仅仅是数月的身体不适,并未到影响正常生活的那种程度,而且,国内(包括香港)针对长新冠的康复门诊,均以中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主。

  对中医而言,如果及早进行有效的干预,本来问题不至于会发展到这一步的;毕竟,你不能拿着美林去赌概率,赌自家孩子不会发展为重症的概率。

  虽然某神棍医生此前在宣扬新.冠流感论、感冒论时,说得轻描淡写,但是,请千万记住,流感也是会死人的。1918-1920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实际起源于美国,只是西班牙报道得比较及时),造成了全球4000万人的死亡;而按深圳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流感在全球重症的死亡率也并不低——而这“成就”都是在西医主导之下取得的。

  更何况,当新.冠将人体的免疫系统给打下来后,“各路诸侯”都可以乘势长驱直入了。所以该做的防护还是得做,千万不要相信那些“主动感染避免免疫债”的鬼话。

  第一个医院的应对,就流程而言,以西医的标准看大概率没问题,至多是细节可以有一些商榷的地方,而这又是有赖于医生主观判断的模糊地带。我们可以等着省卫健委最终的研判,看看结果究竟如何。

  这就令人无奈了,只要按照流程,出事仅是概率问题。只是苦了家长。

  于家长而言,平日的养护,要注意孩子的脾胃和肺部的问题,平日正气足了,才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能很快痊愈,愈后身体还会变强。关于这个问题,罗大伦老师在他的一系列书和音频中都有系统的阐述。

  生病之后,则需要尽早及时的用上中药、或者外治,扶助人体正气,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实在症状严重缓不过来的,要及时就医,这时候一要会挑医院或医生,二是要及时做决断,如要求中西医会诊、换医生乃至医院等。

  是的,为人父母,我们不得不让自己会一点中医的常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得孩子平日里少生病,纵有病也能更加及时、准确的应对。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