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政策的“头”和政策的“尾”

2023-03-11 16:44: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医保改革至今还在说服大家,至今还没有说服大家,至今还在想办法说服大家。但医保新政宣称的得实惠最大最多的老年群体,却是质疑医保新政反对医保改革最起劲最卖力的群体,这让医保改革者们、医保新政推行者们非常难堪!

  医保的难堪还在进行,银行却突然尴尬起来了——几乎一夜之间,各家银行各个营业网点,人们同时排起了长队,都为提前归还银行房贷而来。

2.jpg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银行等有关部门推出了降低首付比率,降低住房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新政,为了促进个体工商业加快恢复生产,推出了优惠利率的“经营贷”,为了刺激消费还推出了利率优惠的“消费贷”。让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我18年做的房贷5.88,现在转换成公积金贷款3.1,就是转换成银行按揭也不过3.8,提前还贷,一个月就可以节省利息1000来块钱。”一个客户算了一笔账,“这样的好事谁不抢着去做呢?”“就是用‘经营贷’、‘消费贷’还房贷,3.5、3.6左右的利率也低于之前房贷利率两个多点呢。”这样的金融利好,难怪银行的客户、房贷户无不热情踊跃地到银行排队,争先恐后地排起长长的队伍归还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呢。

  金融政策的这个空,非常之好,它让房贷户们发现了、投机了、钻营了,得了好处、落了实惠,但却把银行闹得心疼肚疼,肠子都悔青了,像孙悟空一样的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把银行闹得翻江倒海、神魂颠倒。这是割银行的肉,抢银行的利,还让银行慌得手忙脚乱、加班加点,还让各路中介机构掺和进来,出现了“以贷还贷,以贷套贷,以贷骗贷,以贷乱贷”的“空贷空转”的金融乱象。有没有潜在的金融风险,现在谁也不敢保证。

3.jpg

  这是你们银行自己闹的,怨不得别人,你们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金融“后政”不管不顾金融“前政”,把脸埋进草里,把屁股撅到天上,让大家伙揪住了尾巴、踢了屁股,看了银行的笑话:顾头不顾尾,顾脸不顾腚。

  与银行混乱的“尴尬”、医保遭遇抵制的“难堪”不同,《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却遭遇了网民群起谩骂的“羞辱”。其规定的“生育登记将取消结婚限制、取消生育子女数量限制”,立即受到了大家的群骂群打。一位知名博主当即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4.jpg

  政策,不管是政府的政策,还是政府部门的政策、行业产业的政策,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亿万民众,从来就不是政府、部门、行业、产业一家的事。其调整需要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上下联系,既要考虑到人口的增长,还是考虑社会影响。不能用部门生育登记的法规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婚姻的法律。不能为了倒水,把桶里的孩子也倒掉了。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又冒出一个更大的问题。所以,政策的调整需要慎之又慎。

  更为重要的是,政策的调整,要从人民的立场出发,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不要像医保改革那样把这个账户的钱挪到那个账户上去,割一部分人的肉补另外一部分人的膘,这不是改革,这是制造新矛盾,自己给自己找不是。银行的优惠政策是很好的,尽管出现了“提前还贷”这个银行无意为之、不想为之的事情,“有心插柳柳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民众获了利益得了实惠,还是好的,算是银行普惠金融的成就实践吧。但你们银行在调整政策时,为什么不通盘考虑、主动调整,不早点降息呢,好让房贷客户们高兴你们喜欢你们呢。

5.jpg

  1961年5月毛泽东主席收到了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搞农村调查的一封来信,信中张平化同志详细汇报了他到一个生产大队所作的调查。毛泽东很认真地看完了信,立刻给张平化写了封回信:

  你的这封信,可发湖南全省各地、市、县、社党委研究,仿照办理。都要坚决地走群众路线,一切问题都要和群众商量,然后共同决定,作为政策贯彻执行。各级党委,不许不作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

  “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今天仍然大行其道,畅行无阻,令人痛心!毛泽东主席做出的光辉榜样,提出的严格要求,还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其实,法律的制定实施也一样,也是这个道理。想当初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实施的烟花爆竹《禁燃令》,其禁之理由:防止污染,防止伤害。何其冠冕堂皇,何其理直气壮,何其威风凛凛。

  全然不顾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全然不顾民俗民情,全然不顾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优良传统,为一时之政绩,而欲置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于死地。

6.jpg

  但当2023年春节各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起来的时候、当一朵朵绚丽灿烂的烟花凌空绽放的时候,那些当年声嘶力竭提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专家学者们的脸往哪搁啊,那些堂堂正正的地方禁燃法规法令呢?

  不要以为法规很好玩!不要拿着政策当圣旨,拿着鸡毛当令箭,在民众面前手舞足蹈、指手画脚。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