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伟:批判从反封建开始,赞扬从夺取话语权出发

2023-02-25 14:48:07  来源: 狂飙学社   作者:张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狂飙学社按:本文作者系狂飙学社写作组成员。需要指出的是,学社并不认同本文的观点。我们认为,合肥中学生抢夺陈副教授话筒事件的实质,是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主流价值观同资产阶级的极端个人主义价值观的一次对撞,是阶级叙事缺位后,青年一代完全被民族叙事俘获的结果。支持中学生的一批左翼民族主义者,用民族叙事取代阶级叙事,忘记了列宁导师的谆谆教诲:“当一个国家的政治以及经济出现重大危机时,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运用马列毛的阶级分析方法,揭示出被刻意回避和遮蔽的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是阶级矛盾而非民族矛盾,不要在民族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选边站。这,就是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基本立场。】

  这两天合肥的一所学院火了,一名中学生火了,一位姓陈的副教授火了。

  这位陈副教授说了什么,竟然引得学生抢了话筒,可惜网上没有讲座的完整视频,只能通过文字转述,大概是说“如果考生考上了合肥的高校,那么全安徽的女性供他选择;如果考上清北,全中国的女性可供他挑;如果考到国外,全世界的女性供他挑。” 陈宏友在演讲过程中鼓吹外国人血统崇高,鼓励学生与外国人结合,还建议出国的学生别再回来。

  面对祖国的花朵,十几岁的少年,陈副教授在那里大放厥词,何止是功利言论,简直是斯文扫地,这是知识分子?这是老师?不要说在一所社会主义的中学,就是在资本主义的学校里,这都不合格!对他的批判,应该从反封建开始。

  这位学生说的什么呢?“他眼睛里面只有钱,学习就是为了钱,崇洋媚外,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位学生的批判有三点,一是对陈副教授这个人的评价,另外两点是对他的观点的评价:“学习就是为了钱,崇洋媚外”,批判得非常精彩。

  我相信陈副教授敢于在公众场合,敢于在学校的讲台这么说,应该不止一次,一位油腻的副教授在那里夸夸其谈,吹嘘自己的歪理邪说,崇拜金钱,崇拜洋人,这本身不是很讽刺,很惹火的么?而且很暮气沉沉,很封建。

  这其实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缩影,就像中国足球是中国社会的缩影一样,不挣钱的事不干,不急功近利的事不干。中国足球的弱和无能,大家都能看得到,其它领域呢,不容易看出来。这次教育领域暴露了一次。

  如许开祯老师说:“这样的副教授,这样的言论,难道合肥师范一点不知道?难道合肥教育界一点不知道?既然不知道,为什么他一个副教授,能四处演讲?而且能到中学去演讲? 个人认为,陈宏友这件事,邀请他去的中学要负主要责任,但是合肥师范,以及教育管理部门,更该有责任。”

  这次陈副教授折了。为什么折了呢?因为听众听不下去了,学生不买账了,反抗了:抢话筒。不是简单的抢话筒这个动作,它背后的象征意义是,夺取话语权!

  当学生在台上喊出那几句话时,台下的学生们犹如在无尽的黑暗中看到了一道闪电划过,都兴奋地叫好鼓掌,眼神都亮了起来,为什么?这位学生说出来他们想说但不敢说的话,做了他们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难怪杨立华老师说,00后里会出大人物,为什么呢?因为在他们成长的关键阶段,遭遇到了疫情,对这些00后来说既是不幸,但同时又是幸运,因为这几年不确定性被放大,他们经历了太多,他们知道了一味逆来顺受的后果是什么,也知道了反抗的力量。

  有人说“学校不该放任学生上台抢话筒喊口号——这是基本规矩和礼仪”,还说“网上一片喊打喊杀之声,令人感到不安”。

  规矩和礼仪是个什么东西?好大的威风,这口气一下子就退回到“神权、族权、父权、夫权”的时代了,好像周朴园在教训自己的儿子。当人们发出自己的呐喊时,他们觉得“不安”了,好得很,好得很。“这一切都是很好的事情”。

  向这位学生点赞,向这位敢于抢夺话语权的学生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