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山东多名村民遭村委会围殴?希望这是谣言,主流媒体赶紧出来辟谣

2023-02-17 11:13:56  来源: 良评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则“山东多名村民称遭村委人员围殴”的消息竟然被推上了热搜,据警方通报称,这则消息被官方确定为“20220728匡山东路打架案”,挨打者之一王某某被鉴定为“轻伤二级”。这个事件发生的时间是2022年7月28日,离现在已经半年多了,却突然冲上热搜,且发帖者均为自媒体,起因众说纷纭,或说济南市槐荫区匡山村环卫工、环卫队长被打,疑因打扫卫生不彻底;或说村委人员拒不缴纳每年720元的车位费与物业经理争执,物业经理被打;或说村民聚集讨要“村民生活保障金”,与村委会发生矛盾……,实情到底如何,需要官方给出一个权威结论,以免别有用心之人“造谣”、“传谣”。

  现在人们都不敢轻易说话了,以免造谣、传谣。那个胡鑫宇案件,弄得满城风雨,结果却是胡鑫宇死于自杀,那些煞有介事利用自媒体平台述说真相者,最后查明竟然是为了流量造谣、传谣,令人十分气愤,简直是吃饱了撑的,该重打八十大板。我们这个社会本来就不平静,人们生活得够辛苦的,就不要再出来给人们添乱了。我对故意造谣者极端愤恨,这些人唯恐天下不乱,表面上看正义满满,实际上一肚子阴谋诡计,也是恶人,必须将其绳之以法。造谣者有两种,一种是无意之失,一种是有意为之。前者因为“无意”可以理解,也可以原谅,以后睁大眼睛弄清事实再说话就可以了。后者着实可恶,可以把他们称为“搅屎棍子”,不刹住这股歪风是不行的。

  为什么造谣者可以横行网络,一则来自于互联网的发达,网络发帖的便利,二则来自于主流媒体的缺位。我很怀念过去央视的一些节目,比如“焦点访谈”,比如“实话实说”,这些栏目替群众申张正义,曝出了许多社会上的丑闻,令恶人无处可逃,落入法网。现在感觉新闻界越来越缺乏敢于说话的记者了,很多热搜事件的曝光,不是来自主流媒体,而是自媒体。而自媒体曝光后,也不见主流媒体及时跟进。主流媒体成了热点事件的“看客”,“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好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这不是很奇怪的事吗?该说话的人不说,客观上给造谣者提供了空间,提供了便利,形成极坏的社会影响。等恶劣影响形成后,主流媒体再站出来“总结”一下,象领导做报告一样说些不疼不痒的话,很令群众寒心。

  群众受了冤屈,习惯找三种人,一是找“父母官”申诉,或者越级上访;二是到法院起诉,拿起法律武器;三是找媒体诉说,引起社会关注。如果这三个渠道都走不通,那就只好自己解决了。“你不给我个说法,我就给你个说法”,这是一个姓杨的“刺头”说的名言,最后这个“刺头”被绳之以法,却成了民间传说中的英雄。我们注意到,人们对某些“罪犯”报以深深的同情,觉得他们不该死,是条好汉。这样的感受是怎么形成的?是“三条申冤渠道”都“此路不通”,自己解决形成的。我们是法治社会,不允许动用私刑,不管谁有理,谁没理,动用私刑都是错误的。所以热搜中的“村委会工作人员打人”,如果确实发生,首先就错在动用私刑。

  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希望,寄托在什么人身上?奉公守法的清官、公正无私的法官、为民请命的记者。这三类人应该负起极大的社会责任。尤其是主流媒体的记者,被人称为“无冕之王”,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赋予了这类群体极大的信任和权利,让他们负起监督的责任。他们不站出来,不敢站出来,那就是不合格,也要优上劣下,让有胆量为民请命的人出来做这件事。空有文才没有胆量的人站在这个位置上,站着茅坑不拉屎,人民群众就会对他很失望。患有“软骨病”的人是干不了这个事的,拍马逢迎的人是干不了这个事的,一个优秀的记者,必定会有坚硬的脊梁。他们的记者工作不只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他们还应该肩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难道不是吗?

  站出来吧!很多真相等待着你们挖掘,很多事件等着你们曝光,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已是在泪光上翘首以待,期盼你们象侠客一样及时出马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