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牧歌:人民公社时期搞征购也是剥削农民?

2023-02-18 11:2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牧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出于否定人民公社,肯定分田单干的需要,有人说:当代资本家剥削农民工不假,但人民公社时期有征购有提留,形式上差不多。我的简单回应是:国家征购提留是造福民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相反,资本家赚的钱属于个人,而且祸害人民。理由如下:

  第一,中国革命最大的战利品是土地,是从地主恶霸、土豪劣绅手中夺回他们霸占了几千年的土地资源,分配到一无所有的农村穷人手中。祖祖辈辈依靠做长工打短工活命的农民,分得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得到了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财富,连大人物都没有的财富,胜过那些革命几十年,为穷人流血牺牲打江山,已身为国家领袖军队元帅战区将军的大人物,所以,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庆祝翻身解放,庆祝分田土改。革命的胜利果实应该人人有份,人人分享,新中国只有一块蛋糕,只有土地红利,农民当然不能吃独食,只能分着吃,全民共享。过去常说,征购提留是农村支援国家建,没错,这个提法基本对头,但是不准确不全面,严肃认真地讲,在那个只有土地没有工业百业待举的新中国,国家在农村的征购提留,是与农民共享革命胜利果实,是与农民共享几十年革命战争的战利品。这个道理不用多讲,顺理成章,合情合理也合法。

  第二,国家征购紧缺物资,向农村征粮,尽管具有强制性,但那是买卖,是付了钱收了钱的买卖而不是霸占,虽然价格不高,但那是平价调拨,供给本国非农人口,国家没有从中赚钱渔利。即便是出口少量农产品,也是为了进口国防科研紧缺物质,即便是以农产品偿还苏联债务,那也是保卫革命胜利果实打了一场立国之战的债务,也是接受苏联援建国家级大项目150多个而欠下的建设债务,战争保卫了农民土地,接受援助建设了共同家园,用粮食还债理所当然。说到粮食还债,插一句,由于当年党和国家一线领导人刮浮夸风共产风,鼓吹粮食亩产超万斤超十万斤,卫星放不停,胡吹粮食多到吃不完,这才导致拿粮食还债,当退居二线的毛主席发现问题后,一方面纠正浮夸风共产风,一方面停止以粮还债,改用国家资源还债,新疆那个人工挖掘的三号坑,就是资源还债的证明。

  第三、人民公社时期的农村提留,是国家拿走的部分,先期只有公积金,稍后有了公益金,两笔提留数额都小。说到提留,当年还有一笔应该算上,就是无偿抽调使用公社人力修铁路、修水库、修机场、修工路,今天人们能够从照片上见到的那些人山人海的劳动场面,劳动者都是由人民公社支付劳酬的民工。这三笔提留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是白拿。那个时期,是一穷二白的时期,处处是荒原,科学技术、材料资源、基础设施、工业基础、经济基础、生产资料、教育医疗,等等,全部是荒原。那个时候,国家既要医治战争创伤,治理小日本国民党留下的乱局,还要大搞基本建设,大搞工业建设,大搞国防建设,从而根治贫穷落后,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无穷大,加上以美帝为首的西方列强封锁打压,国家除了农村提留没有别的收入。由此可见,农村提留,完全用于造福国民的各项事业。试问,手握全国战利品的农民,手握全民唯一蛋糕的农民,在国家全面治乱,全面恢复,全面变革,全面建设共同家园的伟大斗争中,该不该出点力?该不该共享战利品?派点提留哪里不对?伟大的毛主席时代,新中国从火柴到火箭,从手榴弹到原子弹,很快发展成一个门类齐全的工业大国,在辉煌伟大的建设成就中,人民公社强大的生产组织能力和生产能力,成为共和国的经济航母,它对国家的巨大贡献,不容否定不容抹杀。

  第四、说完国家征购提留,再看资本利润干了什么。自农村分田单干40多年来,一些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地区,种粮收入已经无法应对家庭必要的支出,于是青壮年便纷纷弃农打工,涌入城市为资本作贡献,为资本创造剩余价值。特别是高物价导致的高价农资,如高价种子、高价肥料、高价农药、高价农具、高价运输、高价灌溉,源源不断为资本送去了垄断高额利润。资本在农村掠夺的这两大笔,超过了人民公社时期农村提留额度的上百倍,资本积累财富的规模和速度空前绝后,从过去不敢想象的百万元,一路绿灯一路狂奔,无序扩张野蛮生长,早已跨越百亿、千亿、超万亿的规模,而且不是一个两个,他们是一个庞大的集合集。有句俗话说得好,一将功成万骨枯,当一个百亿千亿万亿富豪出现,已经有无法计数的农民贡献了血汗,已经有无法丈量的国土贡献了那里的自然资源。资本积累的财富,全部进了私人金库,属于个人财富,不仅不造福国民,相反却是祸害国民。第一大祸害,物价暴涨是资本的盛宴,于是他们联合起来推高物价,让民众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第二大祸害,富豪将剥削压榨掠夺的海量资产转移到国外,重点是转移到美国,认贼为父,降敌为奸,背弃祖宗,联手反华,欲灭亡中国,欲灭亡中华民族。资本祸害可以数列上百条上千条,此处只能抛砖引玉。

  结语:欲将建国初期国家在农村的征购提留,与发展70年后的资本剥削掠夺农村农民混为一潭,借以否定人民公社集体化道路,进而否定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必将遭到历史无情鞭打。

  【文/牧歌,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