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青年赵文凌:“不能忘却的纪念”几乎被遗忘……

2023-02-09 11:48: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能忘却的纪念”这几个字时常出现在我们民族的重大历史纪念日上,比如七七、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等。这些我们国人的苦难的确不能被遗忘,可我发现,还有一个我们“不能忘却的纪念”却差点被遗忘了,那就是二七大罢工一百周年。

  如果说,这个日子我们在平时不会想起的话,但作为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笔,实在不应该就这样静悄悄地过去。

  昨天早晨,我在朋友圈看到了有郑州网友挂出了纪念二七大罢工一百周年的照片,我想到此前在郑州参观过二七纪念塔,想起了历史教科书上出现过的这段历史。随手搜索了一下,发现武汉新立了林祥谦烈士铜像,心想着应该上热搜了。可奇怪的是,一整天过去了,在社交媒体上基本没有看到相关纪念和讨论,如果我不是主动搜索的话也根本看不到相关的纪念活动。图片

  相比于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全民族深刻的记忆,二七大罢工可能没有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不过是牺牲了几十个烈士的一次反抗,可我觉得这段历史的意义不容小觑,在一百周年这样特殊的节点,实在不应该被人所遗忘,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写点什么。

  这段历史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应该都学过,但可能很多像我这么大的可能都对这段历史印象不深,因为那时候并没有把这段历史作为重点。但长大之后再看我们党的历史,我觉得这次反抗是非常重要的,这次反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一次斗争。

  这次斗争中,工人阶级鲜明地提出并成立了自己的组织——铁路工人总工会,喊响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口号,明确提出为争取自由、民主、人权而斗争的政治诉求。它反映出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和彻底的革命精神。

  京汉铁路纵贯河北、河南和湖北三省,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1923年2月1日,工人们在郑州成立铁路总工会遭到军阀的阻挠,于是总工会搬到汉口继续坚持斗争。

  2月4日,全路两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1200公里铁路顿时瘫痪。这一斗争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2月7日,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吴佩孚调动两万多军警,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2月7日,他们把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捆绑在电线杆子上,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林祥谦说:“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最终反动军阀用大刀一刀一刀地砍在林祥谦身上,林祥谦身中七刀直至牺牲,年仅31岁,有说法称其为中国第一位可考的烈士……

  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于2月7日被捕,在法庭上,身为律师的施洋据理力争,痛批北洋军阀的反动本质。在北洋军阀吴佩孚的密令下,湖北军阀未等法庭审理正常结束,便立即于2月15日也就是那年的大年三十凌晨在武昌将施洋执行死刑。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怒斥敌人:“我只希望中国的劳动者早些起来,把军阀、官僚、资本家和你们这般替他们作走狗的人,一起都食肉寝皮!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

  施洋不同于工人出身的林祥谦,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在选择了自己的信仰后,他把自己的所学全部贡献在为无产阶级的服务之上。他不顾党内有些同志对他的误解,用自己的生命做出了回答。

  毛主席曾高度评价施洋:“施洋同志的牺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是最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

  毛主席还曾经在1958年和1963年两度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对于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历次斗争中,牺牲的无数烈士,毛主席是最重视的。直到晚年,他还在思考如何才能对得起这么多先烈的鲜血。

  面对曾经满目疮痍的中国,面对我们民族曾经遭受的巨大苦难,我们在几十年后高呼“不能忘却”;那么,对于工人阶级的第一次大规模反抗,对于我们要打倒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斗争活动,我们更要高呼“不能忘却”。

  我们不能忘却我们是如何胜利的,我们不能忘却面对苦难我们是如何斗争的,我们不能忘却在大多数人面对内忧外患时我们是如何组织起来发挥自身的力量最终打倒敌人的!

  【文/青年赵文凌,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