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频繁打台湾牌,如何反制?

2023-02-08 09:0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邓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打台湾牌,中国的确非常被动,缺少反制的手段,

  加大制裁台湾的力度,必然会激化两岸矛盾,这是美国所乐见的,

  当前解决台湾问题,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和平统一,中策是北平模式,困岛,以武促和,下策则是武力强攻,会造成大量的军民伤亡和战后重建成本。

  目前,是立足中策,争取上策,尽量避免下策。

  但是以武促和,想要成功,必须争取到岛内强有力的政治势力的支持,才能奏效。否则,必然会演变成下策。这也是为何大陆官方反复强调,台独只是岛内一小撮人,却无视了国民党也并非统派,其政治立场是维持现状。

  大陆多次表态,最大诚意解决台湾问题,就是为了在以武促和时,能够争取到岛内,非台独势力的支持,大幅降低解放台湾的难度和代价。

  如果说充足军事准备决定了统一台湾的下限(能不能成功收复,收复的代价有多大?)

  那么强有力的政治攻势,则决定着统一台湾的上限(以武促和能否成功,尽可能地降低收复代价,从而提高收益)

  100年前,列宁把富含煤炭资源的顿巴斯地区,划给乌克兰,其实就是为了增强苏俄凝聚力,为以后的苏联成立做准备。

  我们可以借鉴一下,

  将福建部分县市单独拎出来,成立特区由两岸共同管理。

  只要台湾省能够和平回归,像金门,马祖到底是归属台湾省还是福建,并不重要,反正肉是烂在锅里。只是变更一下行政规划,就能促进和平统一,避免巨大的成本,是非常赚的。

  而且这样做,还有6大好处。

  1打击民进党台独势力。

  岛内存在四大主要政治力量,民进党,国民党,台军,以及台湾民意(民众选票)

  政治上并不统一,内部矛盾有时候比外部矛盾还要大,此时让渡部分权利给台湾,对岛内政局,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岛内的政党,公务员,不用再台湾有限的几个城市名额,随着管辖面积的增加,管理岗位也会增加,可以把蛋糕做大,必定是乐于接受的,

  同时,新并入的城市,也可以大幅增加台湾的财政收入,

  对于国民党来说,其跟民进党势均力敌,双方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关键时候,差距只有几十万票,如果能得到大陆百万选民的投票,就可以稳坐钓鱼台,长期执政台湾。

  对于大陆来说,也可以通过百万福建选民,对台湾施加影响,而目前大陆对岛内的影响力微乎其微。相当于用百万选票代替百万大军。

  是典型的两岸双赢。

  对于岛内民众来说,虽然丧失部分自主权,但是台湾的整个面积变大了,也勉强可以接受。

  因此,岛内很难拒绝这一方案。

  台湾不再是在坏与更坏之间选择,而是在好与坏之间选择,对待统一,会积极得多,甚至会去主动推进统一。

  而对于民进党势力,将会受到极大的打击,不但其党内希望避免过度内卷,乐于接受管辖区的扩大,甚至还会去争抢福建的县市席位,进而发生分裂,

  而且会受到其他岛内势力的孤立,毕竟只有支持统一,才会获得大陆的让利,管辖区的扩大。

  而以武谋独,不但是死路一条,还会让台湾变成一片废墟。

  民进党台独势力,在岛内的影响力会大减。

  2解决最为棘手的军队问题,

  随着台湾的管辖权延伸至福建,台军进驻福建也顺理成章,

  台湾之所以割据70多年,一直悬而未决,很大原因归结于海峡天险,敛兵固守,才能孤悬海外,保持高度自治,

  如果台军大部能够移驻福建,军事上,则可以完成和平交接,

  并且台湾军方利益,能够最大程度满足。

  移驻福建后,台军不但不会全面裁撤,甚至大面积打散,缩编,可能性都不大。

  还可以大幅度提高驻福建的台军待遇,拉拢台军。

  军队人数虽少,但是对两岸政局,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只要台军支持统一,或者至少不强烈反对统一,就是对统一的莫大助力。

  3强化两岸政治合作。

  随着台湾军政人员进入福建,可以登上大陆军舰共同参与巡航钓鱼岛,东海,南海的任务,

  有利于凝结更多共识,增强两岸政治互信。

  甚至可以派遣政治上非常可靠的台湾籍士兵进入小型核导弹基地,

  其宣传意义,政治意义,舆论意义,远大于实际上的军事意义,

  并且会对岛内的政治生态,舆情转变,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两岸政治合作僵局,将会被打破。

  之前的死局,将会被全面盘活。

  台湾问题不同于港澳,香港和澳门长期被外国占领,沦为殖民地,本身并没有很强的自主权和独立的军队,回归后,无非是换一个中央政府,

  当地民众最担心的,政治制度的突然改变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冲击,因此,一国两制,对港澳两地和平,稳定回归,有奇效。

  但是台湾问题的核心矛盾是,当前台湾高度自治,回归后,部分权力必然会被中央收回,

  岛内政治精英不愿手中权力缩水,一定会抗拒统一。

  拉拢台湾高层,对和平统一的影响很有限,

  退一万步说,哪怕统派领导人主政台湾,强力推动统一,

  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台湾加入大陆,两岸完成统一。这意味着宣告其背后的政党的政治生命的彻底终结。

  会被岛内民众认为出卖台湾利益,在台湾政治制度不改变的情况下,整个政党将在岛内的政治游戏中,会彻底出局,不会再有民众给此政党投票。哪怕其领导人愿意牺牲其个人利益,也无法牺牲其背后的整个政党的利益,

  这项政策在岛内压根不会成功。党魁就会被赶下台,洪秀柱就是明证。

  4增加统派影响力。

  困岛,以武促和,必须依靠岛内强有力政治力量的配合,

  统派影响力的大幅度增强,将会极大地推动和平统一。

  但是目前岛内统派占比只有1%, 难堪大任,根本原因在于其基本盘,来自于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认同, 而不是基于利益,相反统一后,实际上对台湾的利益是有损伤的,部分权力会被收回中央。因此统派在岛内影响力低,就显得非常正常了, 事实上,能有1%的影响力, 已经是长期统战的结果,否则会更低。

  遥看70多年前的解放战争, 在劣势状态下, 解放军之所以表现出极大的战斗力和战斗意志, 根本原因在于土改,当时的中国是典型的农业国,绝大多数人都是农民,并且贫富差距极大,其中多数又是无地,少地农民,因此均贫富,打土豪, 分田地,这些口号,非常具有感染力,

  符合士兵的利益,也符合当时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

  所以,当时的革命军队,无论政治效率,经济效率,军事效率都远高于国军,国民党投诚的部队也非常多。

  通过让渡部分权利,拉拢台湾民心,来增强统派在岛内的影响力,并且被划过去的百万福建选民,也可以扩充统派实力。

  5美国将无法再打台湾牌。

  美国打台湾牌,无论是高官访问台湾,还是增加对台军售,或者其他方式,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

  大陆方面的对策,不管是军演,还是对台湾经济制裁,拳头往往打在台湾身上,美国作为挑事者,往往并没有受到伤害。

  而无论采取哪种策略进行反制,无疑会加深两岸裂痕,无益于对台政治攻势,反而会增加未来收复台湾的代价,

  美国通过打台湾牌,打压,削弱中国的目的就达到了。

  因此,虽然明知道,美国在挑拨两岸关系,增加中国的统一成本和代价,大陆方面却无能为力,局面非常被动。

  美国打台湾牌能够屡屡成功,本质上,是利用两岸政治互信度低,趁机挑拨两岸关系,以此从中渔利。一旦台湾没有以武拒统,挟洋自重的需求,美国将失去在台湾问题上的抓手。

  大陆方面可以彻底转被动为主动,一举扭转在台湾问题上的劣势。

  6实际执行过程中,长期,短期时间差。

  从提出这一政策,到实际操作,完成县市的交接,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数年。

  但是一旦放出这个消息,就会对岛内的政治格局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会大大有利于统一进程。

  类比下俄乌冲突,最早起源于2013年,乌克兰想要加入欧盟,爆发反俄游行,结果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并占领了顿巴斯地区,虽然土地面积增加了,但是在政治上,彻底失去了乌克兰,弊远大于利。

  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美国承诺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并且一直鼓动乌克兰收复失地,承诺给与其帮助,结果俄乌战争持续至今,快1年了,也未结束。

  结局是乌克兰既没有加入欧盟,也没有加入北约,一无所获,

  国家却沦为一片废墟,俄乌成为世仇。

  美国仅用虚无缥缈的口头承诺,加上微不足道的援助——几百亿美元,就打掉了俄罗斯的未来。

  当然,这是一个反面例子,但是足以让我们警醒,不要让台湾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综合来说,把福建部分县市,划归台湾,或者由两岸共同管理,仅仅相当于变更一下省份的行政区域,只要台湾能够和平回归,由中央统一管理,利远大于弊。

  而且放出这一消息,还存在长短期错配问题,却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

  可以极大地强化对台政治攻势,加深两岸政治合作,化解境外敌对势力的干涉,

  大幅度提高统一台湾的上限,降低解放台湾的成本,及善后的代价。

  【文/邓龙,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