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黑无常奥斯汀走了,白无常布林肯没来,美国还是收起鬼把戏吧!

2023-02-06 11:33: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太平洋上从来不太平,美国人一直在这里兴风作浪。大正月的还没过,拜登就又派出自己的一黑一白两员大将到亚太搞事情。国防部长奥斯汀从马尼拉走了,国务卿布林肯原计划也在2月上旬访问中国——不过刚刚又因一只中国的"流浪气球",宣布推迟访问北京。此时此刻的奥斯汀说得上得意洋洋,这趟马尼拉之行收获不小,据路透社2月2消息,美菲两国国防部发布联合声明,菲律宾国防部同意向美军再开放4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权限。两国国防部的声明中提到,根据美菲两国于2014年签署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美军被允许使用菲律宾的5个军事基地,加上此次开放的另外4个军事基地,如此一来,美军在菲律宾将会拥有使用权的军事基地达9个之多。这当然都是冲着中国来的。

  先不说美军在菲律宾原有的5个军事基地,仅新增的4个基地要处的地理位置,就可以看出美国的包藏祸心。虽然美菲双方现在都还没有正式公开新基地的具体位置,但坊间普遍认为,新基地3个位于吕宋岛的卡加延省,1个位于巴拉望岛。打开地图,看一看卡加延省和巴拉望岛所处的位置,很容易看出美国佬的险恶图谋。抢点很准确。巴拉望岛地处西部,直接面对南沙群岛,中国外来的能源与原则材料的运输都要经过相关水域,才能抵达东南沿海各大港口。可设置极佳的监测点,假如发生战事,其作用便类似于马六甲海峡,可牢牢卡住中国在南海的海上运输通道。

  卡加延省,地处吕宋岛的东北角,是菲律宾距离台湾最近的陆地,更是扼守巴士海峡的战略要冲。这里一旦被美军掌控,干预解放军武统的作用十分巨大,不但可以监测大陆海军对台湾的军事动向,就近给台独宵小们提供军事支援。还能够掐断大陆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航路,成为了第二个宫古海峡,必要时还能帮逃亡的台独分子接应出海。

  我们切不要忘记,去年的美军康乃狄格号核潜艇在海下撞坏头部被迫上浮之后,之所以能够躲过中国海军的围猎,就是经由巴士海峡的航道,一路像漏网之鱼那样,遁逃回关岛。因此,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结论,一旦这四个菲律宾的小破军事基地有美军人员和军火装备进驻的话,势必造成对中国海上安全造成相当不利的态势。

  事实再次证明小国无信义,玩着间于秦楚的鬼把戏。中菲联合声明签订不到一个月,墨迹未干,菲律宾就开始背刺中国。口口声声表示,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事务,转手就进一步强化了美菲之间的同盟关系。与其说是小马科斯未能顶住美国压力,不如说他是在主动左右逢源,向国内的支持者人群炫耀自己有在大国博弈中横跳的本事更为准确。美西战争之后,菲律宾就一直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其军政精英派系的区别,只有亲美和更亲美的不用,像前任总统杜特尔特那样的反美之人是少有的特例。而且,现在的菲律宾经济还未摆脱殖民地经济的色彩。尽管现在中国是菲律宾的最大贸易伙伴和货物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可是它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却是美国。由此足见,菲律宾想摆脱鹰酱的影响,绝非朝夕之功,或者等小马科斯这代人死绝了也许还有希望。

  说句大实话,我挺烦一些国内的自媒体,动辙大炒特炒伊梅尔达夫人与毛主席的私人友谊,还由此认为小马科斯来访,会让中菲关系会翻开新篇章。事实证明这更像剃头挑子一头热。要知道,马科斯家族与美国的渊源很深。你不能总说老马科斯下台后,老美对他的冷遇,而不提到他长期执政时与老美蜜里调油的良好关系。具体到小马科斯,他的做法就是:发财要靠大中华,安全还靠美利坚,玩着两边讨好两头通吃的投机策略。

  需要注意的是,小马科斯上台后,出国首访的非东盟国家就是美国,他派驻的驻美大使,更是其表兄弟,充当两国之间的传声筒。对比杜尔尔特在总统任上时,一步都没踏上美国土地的行为,他今天的出尔反尔,其实早有先兆可循,其实是理所当然的。

  另据美媒CNN刚刚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鉴于疑似中国“间谍气球”正在晃晃悠悠飞越美国领土上空,他将推迟2月5日的中国之行。他还说,“我们相信这是中国的监视气球”,是“对我们主权的明显侵犯”,但表示沟通渠道将保持畅通以解决这一问题。一只中国的“流浪气球”居然又掀起美国政府层面的反华声浪,你说美国人的小心脏现在得多脆弱!

  那只白色的大气球,确实是中国的,中国已经耸耸肩表示遗憾了,它在脱控之后,沿黄河流域上空飞呀飞飞出国境,过渤海,还越过日本上空,然后绕经俄罗斯大陆以东的外海,在白令海峡附近插入美国的阿拉斯加,再从北向南飞越加拿大,之后再进入美国,造造它这段流浪之旅就3个原因,一是操纵失控,二是季风洋流,东风压倒西风,第三个理由可能大家都没想到,就是地缘原因,美国领土太大才会大概率被大气球光顾,它其实也飘过日本上空,但日本领土狭小,转瞬即逝,才没被发现。

  美国人现在对中国的心态,从他们对待这只气球的态度就能看明白,那是真恐惧,真害怕,他们绝对相信中国有强大的摧毁自己国家的能力,即使是一个破气球他们也相信能被中国赋能上强大的攻击力,所以从五角大楼到白宫都对这只气球犯难,但嘴上又不肯承认,所以就把政治反应弄得特别激烈,所以布林宣布因为这只气球推迟访华。

  其实他就是来了,谁又能相信能谈明白什么?在美国对步步打压的时候,现在还有什么好谈呢,中国人现在谁会信美国的阎王殿贴告示——鬼话连篇呢。不来正好,中国人正可以高高兴兴过一个元宵节。

      【文/司马平邦,知名时评人,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