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反常的心理

2023-02-06 15:06:55  来源: 中流击水8341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1年,毛主席针对党内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作风问题,提出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批评了在学习中存在的三大弊病: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

  尤其是在学习和应用马克思主义上,很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怎么说呢?这就是说,这些人只顾寻章摘句,搞一些假大空的概念,用教条的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更严重的就是不研究中国革命实际,直接套用、搬用马克思主义,导致中国革命损失惨重。归根结底,这些毛病都是直接违背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反复强调的一条根本性原则:理论和实际相统一。违背了这条原则,就自然会产生一条相对立的原则”理论和实际相分离。

  这个毛病今天存在吗?今天不但存在且十分普遍。今天,在学校教育中,教哲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哲学和中国的现实哲学,而是拘于象牙塔玩概念,玩论文,自娱自乐,甚至以研究中国现实问题哲学为耻,以研究西方哲学为荣,为有真学问。教经济学的不教学生关注中国自共产党成立以来丰富的经济实践和中国经济的特点,反而以研究西方经济学为荣,将西方经济学封为全世界最好的经济学,“救世的经济学”。教军事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和中国古代军事战略和战术,反而研究西方军事。这是教育领域的表现。在其他领域也是一存在同样问题,政策制定和出台,全凭脑袋空想,不考虑老百姓根本利益和当地适应性,造成严重浪费和冲突等等。这都是坚持了一条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际相统一原则相违背的理论和实际相分离原则的结果。

  当这种风气逐渐形成,社会心理就会发生巨大改变,许多学生和民众就会认为研究和学习就应该这样,就会形成一种反常心理,对中国问题反而不感兴趣,对国家和党的一些政策反而不重视,他们一心向往的却是从先生那里学来的万古不变的教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