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谁会砸自己的场子呢!

2023-02-05 10:53:47  来源: 新青年8341公众号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抗战时期,毛主席在延安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开门见山地说:

  “咱们定下个君子协定:第一,把话讲透。第二,可以骂娘。第三,各自检讨,不准记仇,不得影响工作。”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民主生活会开的怎么样?

  一个是,话讲不透,领导们一个个好似“玻璃心”,生怕承认错误,影响了自己的权威。

  二个是,绝对不敢骂娘,这个骂娘,不是真的去骂,而是要求我们批到痛处,不要讲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开会就要讲生动的话,不要照着稿子念,当机器人,讲死板话。

  三个是,容易记仇。一般而言,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把官帽子看得最重,不少干部将“多栽花、少栽刺”作为自己的人生哲学,一般是不敢、也不会去点着人家的关键处揭短、亮丑。

  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各级民主生活会,开的效果怎么样?可想而知。不少地方是“扎扎实实走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领导当了机器人,“两办”累的不像话。

  民主生活会,到底该怎么开?我看关键是要人民监督,而不是官员演戏!要“讲原则”、“触灵魂”,而不是一小撮人在哪里搞利益平衡!

  什么意思呢?就是要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从“政治原则”上剖析问题,不要抓住一些小毛病不放!

  比如,说某某同志要进一步做好“传帮带”工作啊;进一步加大力度啊;某些方面还不够啊;还有待提高啊;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啊;再主动一些、再深入一些,等等之类的话就不要说了!

  说这样的话,就是变相肯定!说某人“传帮带”,就是表扬他经验丰富;说更好地发挥作用,就是在表扬他作用发挥的好!当然,前些年的“批评”,说什么“领导要注意身体,不要熬夜啦”之类的,更肉麻!

  说这样的话,就是在放“礼炮” “哑炮”和“空炮”,绝不可能真正使党员领导干部灵魂受到触动、境界得到提高、思想得到升华。

  开这么一场会,准备一个星期,把“两办”的人累得要死,到时间了,领导们登台当演员,这简直就是在浪费人民给你们发的工资!说的不好听一点,也是在浪费你们自己的生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连批评他人的勇气都没有,连接受他人批评的素质都没有,我看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那是什么?是官油子,是政客,是戏精!(看到此文的个别领导估计会说,我就是官油子,我骄傲,我聪明,我获利,傻子才不会变通呢。)

  作为共产党人,就是要对标“政治原则”,在“灵魂深处闹革命”。

  比如,在理想信念方面解剖。我们到底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没有做到两个维护?很多领导干部大言不惭,开口就吹嘘自己“政治信仰坚定”,我看值得商榷。

  戈尔巴乔夫在中学时代就不信马列,勃列日涅夫私下对其弟弟说:“什么共产主义,这都是哄哄老百姓的空话。”

  这些问题,我们的领导干部有没有?他们搞不搞得清什么是马列毛?这个方面我看绝大多数领导人在会上是不解剖的。

  比如,在群众路线方面。我们的领导干部到底搞不搞得清什么是“人民”?谁是人民?如何为人民服务?面对住房、教育、医疗三座大山,这些领导到底有没有作为?面对贫富差距的拉大,我们的领导还在想着老百姓打工致富?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到底有没有想清楚?

  比如,在基层减负方面。官方数字是好看的很,但是微信办公,邮件发文隐形变异泛滥,你们眼睛瞎了?!为什么现在还是文山会海?还愈演愈烈啊!

  比如,在“斗争精神”方面。面对网上公知造谣,第五纵队散布不良舆论,我们的领导干部敢不敢组织力量旗帜鲜明地发声?面对一些腐败问题,我们能不能做到“零容忍”?有没有私心杂念?

  比如,在政绩观方面荆州搞巨型关公像,柳州搞最高柳宗元像,银川搞西北第一塔,贵州搞烂尾水司楼,陕西搞豪华中学,可谓是"花了几十个亿,丑得实至名归",会上有没有深刻检讨?有没有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我看在会上要汗流浃背、痛哭流涕才行呐,不然人民不会答应。

  这就是对标“政治原则”自我批评,找出问题,做好整改,才能取得效果。净找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放“哑炮”怎么行呢?!

  正确了一年,总有些缺点错误,有些还不小、不少!开会,就是要打掉领导干部一贯的“优越感”,击碎领导干部所谓的“自尊心”,把他们拉下神坛,告诫他们,不要做一贯正确的至高无上的神!领导不是万能的,领导不是神仙,世界是大家的,干事靠大家来。

  毛主席在1963年就号召大家读马列,其中就指出要读普列汉诺夫的书《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现在还有多少领导干部陶醉在自我的小圈圈里,认为自己“能”的不得了,一方面是官油子们吹捧的结果,一方面是人民监督缺位的结果,根子还在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没有拧好啊。

  所以说,民主生活会是民主政治的试金石!

  为什么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要演戏?

  根子在于这些地方的“官场”是“官员”的场子,不是人民的场子!谁又会砸自己的场子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