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向东:怎样看待杜金“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2023-01-31 18:0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向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去年6月,俄罗斯著名政治学者亚历山大·杜金发表了一篇有关后全球化时代新世界格局的文章。在文章中,他提出了重新定义“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论为现有的世界阶层理论将在后全球化 重构,而中国将从第三世界国家转变为第二世界的领袖——领导俄罗斯和印度以及欧亚等第二世界国家对抗美国。

  杜金的“三个世界”的划分与我们所了解的第一、第二、第三世界是有区别的。杜金采用的是一套法国学者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该理论中,第一世界指的是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第二世界指的是东方社会主义阵营,第三世界指的是二个阵营的中间地带。

  这套理论中的东方与西方,指的都不是地理意义上的概念,而是政治意义上的概念,类似日本,韩国这样本身处于东方,但本身是西方制度的发达国家,也被归入第一世界西方国家,而类似古巴,这种这种身处西方国家周边,但本身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则被归入第二世界。

  杜金认为“三个世界”的理论来自白人对“文明”“蒙昧”以及“野蛮”的定义。而杜金认为,第二世界的定义,应该被拓展为更加宽泛的定义。在他的理论中,第二世界是比苏联更加宽泛的东西,不应该因为苏联的解体而结束,十八至二十世纪的俄罗斯帝国相对于西方来说也是第二世界,广义的“第二世界”应该是指替代球球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模式与西方(第一世界)的主导地位和霸权竞争。

  所以在他的理论中,俄罗斯也是第二世界。在美国单极霸权正在走向死亡的今天,俄罗斯、中国、印度为核心力量的金砖国家体系将成为新的第二世界,俄罗斯将作为军事与能源的领导者,而印度将提供强大的经济和工业设施,同时年轻的人口结构也有利于发展,其它金砖国家也拥有巨大的潜力,而中国则可以作为无可争议的经济领导者领导俄印在内的第二世界国家抗衡以 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杜金“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正确的,真实地反映当今世界政治格局斗争的基本特征和未来历史发展方向。2021年10月笔者曾在《红歌会网》就撰写了一篇《历史大转折——新的三个世界正在形成》的文章。在该文中提出了与杜金“三个世界”划分的类似观点,即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属于第一世界,其中主要包括有北约组织成员国,而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包括在第一世界国家之内;第二世界主要有以中国和俄罗斯为首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构成,其中朝鲜、越南、古巴以及委内瑞拉等国家也属于第二世界国家(印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国,所以也属于第二世界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主要是指那些参加不结盟运动的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那么,为什么说杜金对当今“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正确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拿去年二月底爆发的并且仍在持续的俄乌战争为例,自从俄乌战争爆发后,在国际上就有三种不同的政治态度。第一种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北约国家几乎都站到了乌克兰一边,他们都一致地在经济等各方面制裁俄罗斯并且与俄罗斯在经济上脱钩,在军事上他们也一致地在武器等方面给予乌克兰的支持;第二种是以中国为首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金砖组织等国家都站到了俄罗斯的一边,为俄罗斯发动的对乌克兰战争进行辩护,并且仍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和军事上(主要指军事演习)的联系;第三种是那些参加不结盟运动的绝大多数国家都站到了美国的一边,反对俄罗斯,但在经济上仍然保持着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有资料显示,迄今仍有170多个国家与俄罗斯保持着贸易关系。

  从以上的分析中,大家就不难看出,新的“三个世界”的国际政治斗争的格局已经初现端倪。笔者认为,随着美国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对抗的进一步加剧,这种“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在未来的国际政治斗争的格局中将会进一步显现出来,并且这种国际政治斗争的格局将有可能会贯穿于未来21世纪20至30年代末期,直到“第一世界”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的崩溃以及北约解体为止。

  杜金在他的“三个世界”理论中认为,中国在未来的国际政治斗争中将会领导俄罗斯和印度对抗美国的论断,是值得肯定的,这于杜金企图祸水东引的战略无关。这是由美国推行全球霸权主义以及中国经济实力所决定的。在美国全球霸权主义的头脑中,已经把俄罗斯和中国视为他们的共同敌人,而且是把中国视为当前最首要的敌人。美国近年来所篇造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这一歪理邪说就是为了美国对抗中国的理论根据,并且美国把这一理论付诸实践,诸如建立各种没有中国参与的军事和经济组织,这就是美国对抗中国的实际行动。美国对抗中国的目的不仅是要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颠覆中国的社会制度甚至还企图分裂中国。去年佩洛西窜访台湾以及迟后不久出台的《台湾政治法》,其目的就是妄图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假如说没有俄乌战争的爆发,那么,去年9月台海战争将会不可避免。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没有俄乌战争,去年美国的《台湾政治法》必定会获得美国国会的通过,那么,这就意味着台海战争的不可避免。美国去年之所以没有通过《台湾政治法》,就是因为美国不想陷入两线同时作战的境地,这会促成中国与俄罗斯走向军事结盟共同对抗美国。但是美国的战略家们已经把中国和俄罗斯作为长期的战略目标,因此,中国和俄罗斯走向军事结盟的道路对抗美国这是不可避免的。而如果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军事结盟,按照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实力是不足以领导中国对抗美国的,所以,笔者正是居于中国这一经济实力地位的角度考量,俄罗斯自愿接受中国的领导对抗美国是迫于无奈。

  至于印度,也必定会象俄罗斯一样接受中国的领导对抗美国。这是因为中俄一旦走上了军事结盟的道路对抗美国的话,印度有三条道路选择,第一条道路是印度与美国结盟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第二条道路是站在中立的态度,不选边站。第三条道路是同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军事结盟对抗美国。至于第一条道路,印度是不可能会同美国结盟对抗中国和俄罗斯,这是因为印度同美国结盟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印度必定会象乌克兰一样成为美国摆弄的旗子,陷入内战。第二条保持中立的道路也无法实现,这是因为如果中国一旦决定同俄罗斯进行军事结盟对抗美国的话,中国必定会支持俄罗斯历来主张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一个军事联盟组织对抗美国的政治理念。而印度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印度想保持中立,那么,就只有退出上海合作组织,但印度一定会出于对国家安全以及经济利益的考量,是不可能退出上海合作组织的。因此,印度只能是象俄罗斯一样迫于无奈自觉地接受中国的领导对抗美国。

  【文/李向东,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