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向东:对杜金理论的简单认识

2023-01-31 17:5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向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简单来说,杜金理论主要由以下四个部分构成。其一是关于俄罗斯归属地的“地缘政治”理论。这一理论主要认为俄罗斯既属于欧洲又属于亚洲,但他又认为俄罗斯的文明既不属于西方文明又不属于东方文明,它具有本民族的特色,认为天主教属于俄罗斯主要文明的根源。因此,他主张俄罗斯的国际政治不仅要向欧洲看齐,同时也应该转向亚洲。杜金的地缘政治理论,从本质上讲,这一理论同西方的地缘政治的理论家一样,都是为本国谋求势力范围以及经济利益服务的。

  其二是具有反映当今时代特征的历史观的“第四政治” 理论,从社会科学理论的角度来讲,这一理论属于历史学范畴。他传承了西方资产阶级“三形态” 的历史发展观。即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要经历三种不同形态的发展过程,这三种过程分别是“野蛮社会”、“蒙昧社会”以及“文明社会”这三种形态。资产阶级历史学家把文明社会等同于自由主义社会,而自由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最高级的社会,因此,资产阶级的政治家们都认为,未来所以国家都会走向自由主义社会。但是,杜金的“第四政治”理论的历史观与资产阶级社会的历史观又有所区别。他也把人类社会的发展划分成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前现代”社会,“现代”社会和“后现代”社会。杜金这里讲的前现代社会,主要讲的是封建社会和奴隶制社会以及原始社会。现代社会主要讲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后现代社会指的是当今社会时代。他认为当今后现代社会主要特征是由美国主导的自由主义单极世界向新的社会过渡期———多极化世界。

  按照杜金的第四政治的历史观,认为在20世纪有三大政治力量的斗争,它分别是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以及自由主义。他认为在20世纪自由主义不仅战胜了法西斯主义而且战胜了共产主义。但是他又认为自由主义不是人类社会历史的终点,自由主义不会终结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未来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还会出现一种新的政治力量,这就是他所说“第四政治”(杜金所说的第四政治就是多极世界)。

  从社会科学的学术价值上来说,杜金的第四政治理论是一种伪科学,他的这一理论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主要由“五个形态”构成,即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以及共产主义社会。当今世界仍然处在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时代。在20世纪资本主义 所提倡的自由主义从表面上看的确是战胜了共产主义,但是在20世纪共产主义失败的根源在于斯大林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战略路线,即解散了共产国际,这是导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当今世界仍然处在马克思所说的时代,即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时代,正如领导人所说,“这个时代没有改变,也不可能会改变”。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必然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必然发展趋势。

  其三是关于未来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多极世界”理论。杜金的多极世界理论思想,这是从第四政治引伸出来的政治理想,主要认为未来世界历史的发展将会朝着多极世界的方向发展,而不是朝着西方资产阶级学者所鼓吹的自由主义单极化秩序的方向前进。所以,在杜金看来,仍在持续的“俄乌战争是多极秩序和单极秩序的战争”。

  那么,应该怎样看待杜金的多极世界理论呢?笔者在上文中就说过,当今世界仍然处在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时代,共产主义社会必然实现,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因此,我们认为杜金所认为的未来社会将会由多极世界取代美国所推行的自由主义单极世界秩序是错误的,他的这一论断是经不起未来人类社会历史的检验的。美国所推行的自由主义单极世界秩序彻底崩溃后,必然会迎来一场新的波澜壮阔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潮。

  用“多极世界”来诠释当前国家政治斗争的格局,是目前我国学术界普遍共识,并且获得官方的认可,我国主要领导人就曾多次讲过世界正朝着“多极化”世界格局的发展。对于这种观点,笔者并不苟同,我在前文中就说过,当今世界正朝着“三个世界”格局的大方向发展,并且在这次俄乌战争中已初显端倪。用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不仅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国际政治斗争的现实状况,而且对于我国来说即将走上对抗美国的道路上应该采取那些战略来对抗美国有着重大意义。

  最近,杜金把俄乌战争的性质定为是多极世界与单极世界的战争,并且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次爆发这种战争。对于杜金的这一观点,笔者也不赞同。我认为把俄乌战争的性质定性为是第二世界对抗第一世界战争的刚刚开始比较真实。随着俄乌战争的不断深入发展,这场战争必定会演变成为以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的历史大方向前进。———未来这场国际政治斗争的格局的主要特征是由中国领导第二世界国家和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对抗以美国为首的第一世界国家。

  其四是倡导建立欧亚联盟合作组织对抗美国的自由主义单极世界秩序的“欧亚主义”理论思想。对于杜金的这一欧亚主义思想理论,我们可以用两个不同的概念来解析,第一个概念就是杜金试图通过欧亚主义的政治主张为俄罗斯在欧亚地区谋取最大的势力范围和经济利益以及大国地位服务。第二个概念,从战略上来讲,杜金企图通过欧亚主义的政治构想建立一个由中国、俄罗斯、印度为主体的欧亚联盟合作组织对抗美国自由主义的单极世界秩序。

  杜金的欧亚主义思想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排斥中国的,甚至把中国当作敌人对待。第二阶段,杜金通过对中国的了解后,不仅不排斥中国,而且把中国视为同俄罗斯相提并论的地位对待,甚至高于俄罗斯的地位。关于这一点,从他去年所提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就可以看得出来。

  杜金的欧亚主义理论的政治构想,最大的特点就是倡导欧洲和亚洲各国通过自愿追求联盟和统一的方式团结联合起来,建立一些类似于欧洲联盟和北约组织的经济和军事组织对抗美国。杜金的欧亚主义理论已经成为俄罗斯政府的国际政治的主要指导思想,并且早已付诸实践。但由于俄罗斯经济实力有限,进展缓慢,远远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如今的杜金欧亚主义理论的政治主张,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关于这一点必须值得肯定。因此,笔者建议我们中国政府应该把“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战略路线同杜金的欧亚主义的政治主张结合起来,为建立一个“大欧亚联盟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文/李向东,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