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最终,还是“神药”扛下了“所有”

2023-01-05 11:53: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莫名其妙,辉瑞的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成为了“特效药”,并且还落了地、生了根。

  这在全球大概也是独一份。

  台湾知名主持人黄智贤,为此纳闷不已,她评论道:

  “信息根本是公开的。为什么在政策放开后,网络上会突然有大量,把辉瑞吹捧为神话的‘特效传说’?难道大陆是奇迹的应许之地?这种误导为‘特效药’的宣传,不违法吗?”

  宣传归宣传,比宣传更为可怕的是一股脑儿的“使用”。

  这种“使用”,具体有三种表现:

  一类是将其当做预防用药来吃的;第二类则是都阳性好几天出现肺炎症状且血氧狂掉然后高价购得Paxlovid,然后开始乱用。

  这两类,大概都是受了“特效药”三个字的误导,以为这真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吃了之后就能包治百病,起死回生。

  然后黑市上这药被炒到1万乃至数万一盒,还一药难求。

  第三类,则来自权威的西医医院的推荐。

  北京协和医院1月3日发布了该院的《新冠病毒感染基层诊疗方案建议及适宜技术》第一版。这个方案旨在进行早期干预,构筑好家庭、社区、医院三道防线,努力保健康、防重症,并且根据该院的经验,给出了临床相关的建议。

  其药物治疗流程图如下:

  从图示和方案都可以看出,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地位之特殊。

  华西的推荐也类似,虽然诊断、分级、用药等各方面考虑比较全面,但从用药角度,几乎是以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为中心进行展开的。

  换句话说,辉瑞这款口服药真的成了西医的救命稻草。

  说到底,还是“神药”扛下了“所有”。

  这就有意思了,相当于三年来国内对轻中重症极为有效的方案,体现在诊疗方案第九版里的内容,即中医为主面向轻中症和密接,西医为主中西结合面向重症,最终并没有被顶级的西医医院所吸收,而是被无情的给抛弃了。

  对它们而言,最终等来了“神药”,或许这真的是“失去的三年”。

  其实不管是辉瑞还是默沙东的小分子药,本质上都是个辅助用药,仅仅能用于少数有危重症风险的轻症病人防止转重症,应用面很窄,副作用很大。

  从机理上看,Paxlovid作为nsp5蛋白酶抑制剂,可以压制病毒复制,减缓症状,然而最终的病毒清除还是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意即,当停药,或因产生耐药性导致该药失效(目前还无证据表明产生耐药性),那么病毒自然该怎么复制就怎么复制,体现在人身上,就是出现相应的病,并且免疫系统并未得到有效激发。这就是Paxlovid停药后复阳并出现症状复发,让患者病程变长,因此承受更多痛苦的原因所在。

  还需要说一句,Paxlovid是被美国FDA紧急审批的,并未经长期新药开发的完整流程,辉瑞官网用的字眼是"investigational",表明药还在试验阶段。

  现在上上下下铺天盖地的吹这个,人类的“科技之光”、神算子网红张们向往的“灯塔”美国本土也没敢拔高到这个程度啊!

  关于该药,可以参照笔者此前文章《“神药”并不神》、《从瑞德西韦到辉瑞的“神药”之路,套路还是那个套路》。

  反正中医药又一次被无情的抛弃了,难怪中医人自嘲:中医就是那把破尿壶——着急了就拿出来用、用完了随手就摔、摔完了还要吐口水、用脚踩!

  这三年,乃至从非典算起的这二十年,类似的事不是一再发生吗?

  元旦前夕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说白了,就是农村和基层缺医少药,然后还得靠中医来扛。

  其实基层看得比这明白多了。

  早在新十条后10天的12月17日,笔者老家就以单位和村组为单元组织喝大锅药了。这是西南基层根据既往历史经验的自保和自救。

  群众除了自行抓药熬制外,也在想法子利用不同村组的时间差,争取给家里人多喝一次,比如笔者小舅妈娘家是隔壁村委会的,她娘家村民小组发大锅药的时间要比自己村组要晚一天,她就跑娘家村里去又要了一份药,让家里人多喝了一次。

  等到总是慢一拍的通知下来的时候,老家的亲戚朋友早就应阳尽阳了。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批中药保底,笔者老家的亲戚普遍症状不重。甚至加上适度隔离,家里就嫂子阳了,笔者的哥哥(办公室就剩他一人没阳过)、父亲还有侄子侄女都安然无恙。

  就这慢一拍还遭到了无情的嘲讽。

  神之城的卫健委虽然全文转发了通知,但是题目玩起了阴阳怪气,张口就什么“南”方、“北”方,更为过分的是,封面图直接就是“分享一降火良方:”,“趁热泼对方身上”。

  这可是超级城市的卫生主管部门啊。

  就这,指望它们如何用好中医药?

  沪上观察者网的(前)新闻总监就对此评论道:“农村人命贱,就配吃中药?”

  就是这货,在张伯礼支援上海的4月份“玩”了个标题党:《张伯礼院士来了,上海疫情的死亡人数就开始增加了》,将当地死亡数的激增归咎于中医药的深度参与。关于中医在上海的战绩,可以参阅笔者文章《中医在魔都的战绩如何?》

  按照这个思路,完全可以说,农村和基层开始发放大锅药了,小县城和乡村的火葬场和公共厨房(办白事用)就开始有烟火气了。

  这锅,中医药怎么都没法甩掉,谁让你紧急时刻又被拿来擦屁股呢。

  但说到底,也正是将三年的有效经验弃之不用,将其彻底抛弃到一边,大妖祸国,民才遭此大难。

  面对接下来可能的一波又一波,底层和百姓唯有团结起来,自救、互救。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