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复红贝先生

2022-05-10 17:47: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经济、货币、市场、金融问题,我想,以前的工作基本上涵盖了当前的经济问题,等有时间时,我会写篇简要总结。我想暂时告别这个领域,重点关注其他问题。当然我会继续关注这方面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也会写评论。下面,回复一下某位先生。

  一、前段时间争论的简要回顾

  前段时间,有好几位新、老先生把我当作“民左”的第一代表人物批“民左”,又批又骂,算是发生了一场小型的争论。我们的争论起始于对俄乌战争的定性和态度,随后又必然地联系到了对俄罗斯的定性、对美国、对中国社会的定性和态度,尤其是美国是不是帝国主义、是不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第一敌人,美国与中国资产阶级的关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当前的主要任务等问题,老实说,都是极其前沿的社会问题。

  我认为,中国社会是……,要实事求是地认识;俄罗斯在战前是半殖民地半资本主义社会,还带有一些人民性,俄乌战争是“反霸”战争而不是侵略战争,也不是争霸战争,我们必须支持。美帝国主义和中国买办势力是相互勾结、互为表里的关系,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要敌人,其中买办势力是最直接、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是间接敌人,随时可能是直接敌人。中国人民的根本、首要任务是反帝反买办,争取民族和人民再解放,收复经济货币市场金融主权。对方的观点,我国就是资本主义社会,没有民族主义和买办资本之别、极力回避这个区别问题;没有什么主权不主权;中国人民的任务就是反资本主义,并引用列宁的有关观点,回避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俄是“垄断资本集团”统治的资本主义社会,俄乌战争是和美国的争霸并对乌克兰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应该保持“革命的中立主义”,并不小心流露出支持美帝的意思。

  经过几个回合的交流,这几天,未见这几位先生写文章,似乎是暂停了批判。

  不过,另外一批似乎年纪较大的先生,又接过“青马”的话头,接着批我。不过,他们似乎觉得“青马”没抓住我的重点问题,所以,就把我当作“保党救国派”的继承者和代表人物来批,说“民左”就是10年前“保救派”。

  我认为,他们的这些东西,只能说是“反对”,而不能说是“批评”,因为,他们只是反对我,并没有“批”我。“批”,和“反对”,意思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批和反对的区别在哪里?我认为,批评,那必须坚持以下几点:

  第一是立场,即站稳工人阶级为代表的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为主的劳动人民立场(此处修改了),必须坚定地站在广大劳动人民一边,为劳动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团结动员一切进步力量。立场的对错,决定敌友我关系。立场,是指阶级立场,只有劳动人民和资产阶级两个立场,没有别的立场。立场不同,决定敌我。

  第二是方法论,即坚持矛盾分析法、一分为二、抓住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刻、运动、发展、联系地看问题,而不能肤浅、阻止、孤立地看问题,等等。在立场正确的前提下,方法论错误,会导致人民内部矛盾。

  第三是必要的专业知识。比如国际共运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中国革命史、旧民主主义革命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马列毛的基本观念和重要篇章,必要的经济、金融、货币、市场知识。

  第四是作风,要老老实实、诚诚实实、扎扎实实,要公道正派,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理论要联系实际,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密切联系群众,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脱离群众。等等。

  怎么没有提到阶级分析法呢?阶级分析法在立场里面,是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极熟练使用的分析社会问题的最根本方法。

  以上四点,缺一不可。如果没有坚持以下四点的批评,就只是“反对”,而不是“批评”。

  一位叫红贝的先生,研究回顾了中国当代左派思想史,非常好。但是,切记,“存在决定意识”,思想斗争是社会实际矛盾的反应,也是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知差别、处理态度和办法的不同引起的反应。回顾梳理一下中国思想史,也要先讲实际、背景,而所谓实际、背景,最根本的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定不同,是导致思想争论的根源。资产阶级可能不承认矛盾论,所谓与资产阶级的思想争论,可能是另外一个问题:承认不承认阶级矛盾,如何解决阶级矛盾。回避对社会矛盾的判断而单纯讲历史,有些空中楼阁的味道,是讲故事,而不是讲历史。

  但文贝先生在回顾中国思想史时,并没有提及社会矛盾这个最大的实际,未指明各派判定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这就让各派思想为什么争论显得没有来由,而且,无法判定谁是谁非。

  所以,我说,只是“反对”我,并不是“批”我。

  我和“青马”的分歧很多,关键的分歧在于对中国和相关国家社会性质的认定,一切分歧均来源于此。重要的斗争焦点问题一个是国际问题,就是要不要反美帝、支持俄罗斯反美帝的斗争;二是国内问题,要不要区分两种不同的资产阶级,承认不承认买办和帝国主义的勾结关系,要不要重点反买办、反帝,收复主权。民族资本,只占不到10%,而且还在挣扎,不反买办、只反民族资产阶级,是不是一种错误。“青马”是拒绝思考和讨论这个问题的。特别不能容忍的是,居然在阻止反美帝方面,找出很多理由:一是说美霸权已经衰落了,不必反了,就算霸权衰落了吧,似乎他们忘记“宜将剩勇追穷寇”了。二是说阶级矛盾是第一矛盾,民族矛盾是第二位的,意思是说,与美国的矛盾,是次要矛盾。所以,不要反美帝。三是只列举列宁的反资产阶级思想,回避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四是回避毛泽东思想,因为毛主席强调“统一战线”是法宝。五是打着“革命中立主义”的旗号,反俄,实际上是充当帝国主义的帮凶。

  但是,红贝先生一下来,不管这些问题,马上就站到“青马”一边,开始批“保救”。其实,我觉得,按照红贝先生的一贯逻辑,他似乎更应该和我这样的“民左”站在一起、反对那些阻止反美的人,才正确。毕竟,在红贝先生看来,帝、买办才是第一大敌人、第一大问题,这方面,红贝老师和“青马”并不相同。我这样评论红贝,不知道他是否同意。

  另外,我最不喜欢打别人的旗号。魏巍前辈已去,最好不要随便以他的传人自居。

  二、毛主席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

  向各位反对我的人提一个问题:毛主席,从1919年到1949年,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搞的那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什么性质的革命?(此处请静止一分钟,思考这个问题。)

  正确答案:是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

  所谓资产阶级,是指民族资产阶级;所谓民族革命,是指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革命;所谓民主革命,就是建立民族资产阶级政权的革命。

  “胡说八道!”我知道你会这么讲。

  但是,毛主席又说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是指什么?

  新指的就是这个革命的领导者,是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不是民族资产阶级,也不是国民党,因为他们完不成这个任务;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也强调民主,但是是人民民主,不是资产阶级民主;依靠的主要力量是经过马列主义思想武装的觉悟农民;团结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简单地说,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由无产阶级完成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任务,就是无产阶级在民族民主革命中掌握领导权。

  这个说法,不是我的,是毛主席的。

  大家回想一下,毛主席是怎么批判陈独秀的,说他不去掌握大革命的领导权,而是把这个领导权交给了资产阶级,没有提防大资产阶级在革命紧要的关头叛变革命。而毛主席的革命指导思想,就是共产党作为马列主义政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必须在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中掌握领导权。

  谁有不同意见,请提出来。

  三、关于谁来做民族资产阶级的动员工作

  我说,民族资产阶级的动员、领导工作,也由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来做,“青马”嗤之以鼻。这只能说明你理论功底太差。在中国,想搞“盐瑟革命”,那也得有些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才行。

  我批判你们,通常着力批判你们的三个地方:一是你们认为最精彩、最正确的地方;二是批判你们不小心说实话的地方;三是批判你们故意打马虎眼、刻意回避的地方。

  好吧,我们从无产阶级的动员工作讲起,这样容易理解。

  从历史上看,无产阶级在未被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之前,是个“自在”的阶级,集体无意识,虽然也有分散的、个体的斗争,但是力量很弱,不是一种政治力量,也不可能成功。只有当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建立了党组织之后,无产阶级才是个“自觉”的阶级,才是一个强大的政治力量。

  中国的情况,与欧洲的情况不同,中国的主要人口是农民,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国家,工人数量并不多。毛主席说,中国农民阶级是工人阶级的同盟军!那么,农民阶级是个天生“自为”的阶级吗?当然不是。农民也有斗争,比如长沙的“抢米”风潮。但,农民阶级也同样是个“自在”的阶级,在没有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之前,没有党的组织领导之前,同样不是一个强大的政治力量。谁来完成农民的思想发动、武装和组织建立?是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

  那么,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是不是也是天生“自为”的阶级?我认为不是,也是个“自在”的阶级。

  中国的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同样是个需要思想启蒙、动员和组织起来的阶级。这个阶级也受到帝国主义和大买办资本的压迫,也有一定的革命性,但是也患得患失、革命性并不彻底也不坚定,很容易动摇。谁来完成资产阶级的思想动员?是资产阶级革命先驱孙中山、梁启超。所使用的思想武器,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连满族也被排斥在外。外加一些半生不熟的议会制之类。但是,这个思想动员工作,极不深入、极不成熟。所以,辛亥革命只是推翻了满清王朝,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根本没有完成。而且,中国的沉沦越发严重,民族和人民苦难更加深重。

  当蒋、汪叛变大革命之后,谁来领导完成民族资产阶级革命任务?不是别人,是共产党。所以,193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的大会上,毛主席说,“五四运动的成为文化革新运动,不过是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一种表现形式。由于那个时期新的社会力量的生长和发展,使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出现一个壮大了的阵营,这就是中国的工人阶级、学生群众和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所组成的阵营。而在“五四”时期,英勇地出现于运动先头的则有数十万的学生。这是五四运动比较辛亥革命进了一步的地方。”

  划一下重点,“五·四”运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一种表现形式。

  “若问一个共产主义者为什么要首先为了实现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而斗争,然后再去实现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那答复是:走历史必由之路。”

  “中国民主革命的完成依靠一定的社会势力。这种社会势力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和进步的资产阶级,就是革命的工、农、兵、学、商,而其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农,革命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

  注意,这里面有个“进步的资产阶级”。什么是进步的资产阶级?就是接受共产党统一战线领导、参加抗日、不搞“摩擦”、反对“摩擦”的资产阶级。普通的资产阶级怎么才能变成“进步的资产阶级”呢?需要共产党去教育、动员、引导甚至是拉拢,做这些工作,就是“领导”的意思。

  没问题吧?

  四、说说“保救”派

  (待续)

  (我希望你们提出一个一个的问题,我来回答。)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江淮论弊”公众号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