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怕是已经晚了

2022-04-29 17:39: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金融战,山雨欲来风满楼。恐怕就是瞎子也能看出来了。

  美国制裁俄罗斯,踢出SWIFT,没收其海外资产,自然引发中国人民和中国富豪对储存在西方金融机构里的相应海外金融资产的担忧。有同志提出,加紧抛售美国国债,转换为能够避免美国“冻结”和“制裁”的其他资产。

  老实说,我当然也赞成这么办,尽量保全海外金融资产,也希望能保全这些海外资产。但是,我觉得,可能已经晚了。保全这些海外资产,恐怕有些难。

  大约25年前,当中国“秧航”制度、扩大开放、引进外资、出口创汇,还有后面的扩大开放市场、完全开放金融、金融创新、储备美元、把外汇交给国际国内所谓“先进资产管理机构”打理时,就注定了今天的这个局面:美国资本控制了中国经济,控制了中国具体的民生产业和骨干企业,压榨中国人民、掠夺中国资源、污染中国环境,导致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人民币成为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用券,发行权基本上掌握在华尔街金融寡头及其代理人买办资本势力手中,导致中国经济在主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和地域结构上的严重畸形,劳动人民身受几座大山压迫,以中国经济体量之大,在国际公平公正、互通有无、平等互利的国际经贸秩序的塑造上,没有多少发言权,处处受制于西方资本。

  说白了,由于出卖了人民币的结算权、支付权,拥抱了美元的结算权、支付权,中国经济支撑了美元霸权;美元到中国投资,无限制地兑换成人民币,在毁坏中国主权经济的同时,并购中国骨干企业,挤垮中国尖端工业,控制中国产业,低价采购中国商品、驱使中国劳动力等等,某买办经济学家居然还说这是中国的什么“比较优势”。然而,中国手里的美元外汇,能从美国那里购买什么呢?除了金融产品,什么也买不到,投资、并购,绝不被允许,只允许用其购买美国的国债、股票、期货、虚拟货币、基金、房地产等金融产品,还有“瑞德西韦”这样的高价无效药之类的东西。

  按说,即使如此,中国的海外资产,与美国的在华资产,应该是相当的。可惜,由于美国操纵了美元人民币汇率、美资在华金融机构不受任何限制,升值速度极快,这样,美国在华资产,就无形中远远大于中国在美资产。更为严重的是,美在华资产,既有实业资产的,也有巨量金融资产,还控制中国产业和金融命脉;而中国在美资产,完全是虚的。

  老实说,至少30年的买办经济政策,就是让中国戴上美元枷锁,跳进美元陷阱,赚取如此“画饼”。

  所谓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等买办政策,换来的所谓巨额外汇(相对于中国的主权损失,这点外汇其实也并不多),无非就是一个极大的“画饼”。

  据说,中国政府的海外资产有1万亿美元之多,加上中国私人的美元资产,中国的总海外资产可能达30万亿美元。这么大个“画饼”,的确足以让一部分人患得患失。

  不管多少吧,反正,中国的“海外资产”,是个天文数字,是这些年的所谓“成就”。

  如果对等地没收资产,我想,应该是美国损失更大。但是,大家知道中国有很强的买办势力,这个势力,虽然长得和中国人一样,也是中国籍贯,还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权利、影响,但是,这个势力一切唯美国马首是瞻,从不顾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以,我担心,即使美国没收了中国政府的海外资产,而美国金融寡头、跨国公司和个人在华资产,恐怕也仍然会得到买办保护;即使美国没收了部分中国买办富豪的海外资产,美国在华资产,恐怕也同样会得到买办的保护。

  当初,我们购买这些美元资产时,还有经济学家说什么“这可以威胁美元信用,是一枚金融核弹”。如此颠倒黑白,他们可真会忽悠老百姓!中国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用外汇购买美国国债等金融资产,这是支撑了美元的信用,却被说成是“可以威胁美元信用”。

  我们担心这些海外资产的安全,美国人同样“担心”。

  我们想到了这一层,美国人不可能没想到。几年前,中国舆论场上有一个“热点”:美国一档叫“鸡米鸡毛秀”的节目,主持人问一个美国小孩子,如果中国人向美国讨债,美国应该怎么办?那小孩子说,“那就杀光中国人”。作家方方女士还表扬说,美国小孩,真直率什么的。

  我们的资本“孩子”在绑匪手中,想保全,恐怕很难。甚至,美国会以“孩子”为诱饵,要挟中国继续当前的买办政策!

  有同志提出,尽快抛售中国手里的美债、美基金、美股票、美虚拟货币、在美房地产等所有金融资产,那当然是换成美元外汇,或者兑换成其他国家外汇(西欧、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之类)。这又如何呢?还不是没跳出人家的陷阱吗?还在人家“如来佛”手心里。能花出去吗?比如用这些外汇购买些美国的商品,恐怕不行,美国有什么产品会卖给我们呢?用来向第三世界国家投资、采购?那么,人民币的结算权、支付权的收复,又要推迟。

  如果把这些美元外汇储存在西方的金融机构,可能被“冻结”,如果储存在中国的金融机构,可能被“制裁”。

  恐怕,只能是兑换成美元现金,握在手里了。不过,那么多美元现金,不知道好不好花出去。

  这巨量的海外金融资产,恐怕,很难保全,至少很难完全保全。至少,我很难想到保全的办法。

  我的意见,中国应该立即停止出口创汇、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储备外汇、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所谓人民币“国际化”等政策,停止增加外汇储备,停止美元在华资产的膨胀。

  老实说,中国海外资产,数量再大,损失再多,也有个底,而中国主权利益,则是无底的。如果仍然任凭在华外资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还有买办资本在中国为所欲为、横行霸道,那么,中国经济主权、金融主权、货币主权、市场主权仍然会继续沦丧,这个沦丧所导致的政治损失、经济损失和安全损失等等等等,是个无底洞,远比那些海外资产大得多!我们当然要注意保全海外资产,但是,我想,我们也不能光看到芝麻,还得看到西瓜,高度重视由于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内外资一视同仁、出卖人民币主权、拥抱美元霸权所导致的更大的主权利益损失!

  是保全所谓“海外”资产,还是收复经济主权、货币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防止积攒更多“海外”资产,恐怕,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可能还有一场尖锐的斗争。那些“海外”资产的所有者,可能并不那么喜欢收复主权,对防止更大的损失可能并不上心,而只关心自己的那点“海外”资产,因为“保全”海外资产可能导致中国国家的主权利益进一步更大损失,他们恐怕并不那么在意。

  为了一根手指头,搭上整只手,甚至整个胳膊,更甚至整个身体,这些海外资产所有者,恐怕也不在乎。

  究竟,金融战,我们该从哪里着眼,恐怕是个大问题。

  是为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着眼,还是为一部分资产者着手的问题,又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