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坤:俄罗斯赢得胜利之路还很漫长

2022-05-11 09:31: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评俄罗斯2022年胜利日阅兵

  在战争中举行阅兵式是俄罗斯的民族与国家传统,即便敌人打到莫斯科城下都是这样,何况现如今战场距离莫斯科还很遥远。

  但是,尽管硝烟弥漫的战场还在远方,可现如今俄罗斯面临的危险与危机,却一点也不比当年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当1941年战斗逼近莫斯科的时候,莫斯科并不孤立,并非身单只影,而现如今却基本上就是这样。这就更需要焕发俄罗斯的战斗精神与战争潜力了,因此,此次红场阅兵并非形式,而是意义非凡。

  现如今的俄罗斯迫切需要赢得乌克兰战场上的军事胜利,以便稳定局势。目前看这件事对俄罗斯而言已经相当吃力。笔者相信,乌克兰战场上实际的军事进展一定让普京大失所望,俄罗斯军政要员们所谓一切按既定计划进行的说法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而已。当然,俄罗斯并不是没有取得进一步胜利的办法,但想要取得对乌克兰压倒性胜利已经不大可能,关键能否在战场上找到可以止步的地方与界限。

  对现在的俄罗斯而言,若能取得这样初步的一种结果,也应该可以接受。这样的结果至少可以让俄罗斯得到喘息调整的机会,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安排如何去打一场长期的代理人战争。以英美为核心的西方集团正加大支持与支援乌克兰的力度,乌克兰战争已经演变成赤裸裸的代理人战争,美西方出钱拿装备、乌克兰出人拿生命,二者已经高水平地结合起来,按照目前乌克兰的政治与社会状态,这场代理人战争将一直打下去,谁都不会认输,霸权集团不会认输,俄罗斯也不会认输,所差只不过是大打小打,是连续不停地打还是断断续续地打,这在今后都有各种可能。

  在此之上,俄罗斯还要打赢美国所主导的对俄全面经济战争,这是北约所主打的更大规模、更深层面的战争,也是实现北约既定战争目标——削弱俄罗斯打垮俄罗斯的核心举措。因为即便战场上的失败,也并不能对俄罗斯有怎样的伤筋动骨,历史上俄罗斯所遭遇的失败多了去了,这对俄罗斯而言没什么大不了的。但经济上垮塌则有要死要活之虞,关乎俄罗斯的稳定性和凝聚力。

  更进一步的是,俄罗斯还将不得不同美国及西方世界打一场浩大而深刻的意识形态战争,西方集团已经给这场战争贴上民主与专制战争的标签,发誓要实现民主的新胜利,这样一来,战争就不只是战场与军事、经济上的事情了,也不仅仅是更换政权那么简单,而演变成了一场带有文化与文明意义、类似于宗教色彩的战争了,这样的战争从来不是几年、十年可以告成,而必须要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加以计量了。

  由此可以看出,这场乌克兰战争具有怎样异乎寻常的战略深刻性,可以从中窥视其世界性的历史意义;

  由此还可以看出,俄罗斯取得胜利之路将会是怎样的艰难与漫长,对此,普京应该心中比谁都清楚明白;

  由此看来,俄罗斯推动全国和全民族进入全面的战争状态将不可避免,这将使世界的战略形势更加复杂危险,其中当然包括可怕的核武器;

  由此可以知道,针对这样的前景,参与战争的各方注定都要做出新的计划规划,并围绕新计划而做好各种准备。重要的是,这可不仅是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事情,准备充分利用这个契机的还有许许多多国家,譬如土耳其、波兰、德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以及波罗的海沿岸诸国等各欧洲国家,譬如日本、韩国、印度、中亚各个斯坦等亚太国家,也包括以色列、古巴、委内瑞拉边缘小国。因此未来世界究竟什么样,在所难言;

  还是把话题回到红场阅兵这件事上吧。红场阅兵年年有,今年大不同。它究竟是将载入史册成为又一个经典,还是要被世人当成一场笑话,这将成为普京总统历史地位最好的诠释。笔者相信普京完全明白这一点。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