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借反俄来表达,骨子里是反华

2022-05-10 14:37: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围绕乌克兰战争,互联网新媒体上涌起了一波接一波的反俄浪潮,尤其让笔者感兴趣的是“民国咖啡厅(民国合唱团)”微信公众号里一篇题为《风向突变:“特别军事行动”没有了?》的文章,这篇文章极力渲染中国对美对俄关系政策转向,字里行间对中俄两国各自的政策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断言“‘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先灭谁、再灭谁的计划”,最后以“天下本无敌,奈何以敌视人”来宣告其自己的主旨与主义。

  类似这样的文章评论浩如烟海,概括而言,网络新媒体里的反俄浪潮主要有如下三种表达:

  其一,反对俄罗斯

  认定俄罗斯充满扩张的野心,时刻准备侵略其它国家,因而让周边国家害怕,让热爱和平的人们憎恨,因而也就成了全世界正义力量的对立面和不可容忍的敌人;

  其二,反对普京

  把普京描绘成专制主义者、独裁暴君。在这类人的叙事中,俄罗斯今天如此困境完全是普京造成的,他们经常拿“给我二十年时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句话来说事,将此当做普京欺骗俄罗斯人民、欺世盗名的证据,他们否认普京的智慧与才干,认定普京不过就是一个不择手段的独夫民贼,是自由民主的大敌,因此他们总那么热衷于传播普京的各种恶疾,恨不能他一朝暴毙才好。好像没有普京,一切都会好起来、世界就能实现和平一般。

  其三,反对俄罗斯抗击北约的举措

  北约东扩一直遭到俄罗斯的抗拒反击,近几年来,俄罗斯反击的举措与力度越来越大,原因是北约已经逼近了俄罗斯的家门口,距离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已经不足几百公里的距离。

  如果美国遭遇这样的情形,战争早就爆发了,中国的这些反俄人士也早就杜鹃啼血、声声控诉了。可事情倒了过来,他们则大声为北约唱赞歌,大声为北约东扩叫好,坚称这是乌克兰作为主权国家不可干预的权力,坚决谴责俄罗斯因为这个理由向乌克兰发动军事进攻,对俄罗斯此次“特别军事行动”予以最彻底的否定。

  建立在上述这些主要指控的基础上,所有反俄声音最后的归宿与结论都高度一致,那就是:俄罗斯是中国最危险的敌人,中国应该赶紧同俄罗斯切割,赶紧同美国修好,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中国的利益,否则就要大事不妙、前景堪忧、前程暗淡了。

  若问,这些人真得这么在意乌克兰的主权吗?真的那么关心和维护中国的利益吗?

  其实谁都知道,泽连斯基及其执政集团早已经成了美国的提线木偶,他整天忙于公关应酬与对外表演,已经不管战争活动、战场指挥以及国事民生了,说不定这些事情已经早由西方代劳,甚至可以说,如果北约直接接管乌克兰,则将引来上述中国反俄势力的阵阵欢呼,他们才不管什么乌克兰主权呢,他们所关心的只是北约及美国是否能够打赢得胜。至于有时还打着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名义,我们只能说,像这等“民国咖啡厅(民国合唱团)”微信公众号还能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这可真够穿越的了。

  实际上,上述三种主要反俄表达,其真实意图不过是借题发挥,分别指向如下三个方面:

  其一,指向中国

  这些人指摘俄罗斯、喧嚣俄罗斯威胁,其调门与手法同霸权制造中国威胁论的伎俩如出一辙。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有着内在联系,是彼此之间同气连枝的自然反映。所以,当这些人如此这般地谴责鞭笞俄罗斯的时候,他们眼中所盯着的是中国,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也;

  其二,指向中国的战略立场

  这些反俄声音维护北约东扩的合法性,谴责俄罗斯反击北约的举措,关联之下,霸权在中国周边拼凑北约式的冷战组织是不是也因此合理合法了呢?中国对此坚决反对是不是也无理取闹了呢?在他们这样语境逻辑下,恐怕就是这样,这才是他们所要表达的真实意图。

  其三,指向中俄战略联合关系

  反俄声音的话外之意是反对中俄战略联合,他们拒绝承认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有共同利益和共同敌人,拒绝承认中俄战略联合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绝口不谈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而是大唱所谓“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的赞歌,大叫什么“人类共同情怀”,当他们设立了这样语境逻辑的时候,中俄战略联合关系也就罪大恶极了。

  最后,让我们回到开篇所提到的那篇文章上来。这篇题为《风向突变:“特别军事行动”没有了》的文章既然主打“天下本无敌”,那文中为什么又要把普京及俄罗斯说成是敌人呢?这种自相矛盾的搞法不是有自打嘴巴之嫌吗?

  之所以出现这等自相矛盾的笑话,原因在于他们不过是想借反俄来表达发泄骨子里的反华情结而已,为此也就顾不得其它了。借反俄来表达,骨子里是反华,这就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反俄浪潮在中国不断涌起的精神实质。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