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用若干结构性新手段,持久支撑动态清零全局(二)

2022-05-02 14:37: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高隐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概:干线客运3道检控,开辟透析式客运管道,高疫情下,持续保障高水平运量的全国人员安全流动和省级间全国动态隔离。

  (一)矛盾利用和防控机理:防控有结构,控制有介质

  定义:

  感染者:新冠病毒进入体内

  潜伏期:已感染,但未检出阳性之前,视为不传染,目前奥米克戎1~3天,正好是客运窗口。

  阳性:感染者阳性检出,因为取样为呼吸道喉头,鼻粘膜,此时呼气,即视为开始传染。

  防控抓手:

  矛盾1:感染者传染力水平是从低到高按小时逐渐增大,刚测完阴性的已感染者视为客运传染水平最低。

  矛盾2:利用矛盾1,潜伏期不论长短均与防控检测的设定时间间隔存在普遍通用的矛盾冲突,施用检测就能屏蔽掉传染源和钳控传染期到乘候旅途时空之外。可应用于所有传染病的普遍控制。

  学术上确认这两点特性,即可实践上推广应用。

  防控应用:

  合理设置检测时间间隔,在首尾两端向后、向前清除阳性传染源并使全程客运旅程处于超低传染力阶段内,基本防止客运管道内人员混同传染,防止向全国的面状扩散。整体上形成与血液透析功能类似的基本无传染、干净的人员运输管道,可在所有客运类型上支撑全国人员安全流动。

  对于全国防疫,将一直起到较好的全局动态隔离作用,在高疫情下持续支撑各项事业高水平运转与活力,避免全国静止凝固。

  (二)3道客运检控,开创安全客运时空窗口,宏观隔离病毒的有力手段。

  1、ABC三道检测

  A检:(原有防控)核酸(24/48小时) 目标:屏蔽绝大多数感染者,但不能防止漏掉者潜伏期检后发展传染,由潜伏转为传染期覆盖乘候车时间空间增殖交混传染,扩散全国。

  B检:核酸(提前3~4小时进站,现场出结果) 目标:屏蔽阳性感染源,剩余感染者处在低水平传染阶段。

  C检:核酸或抗原(出站前) 目标:扫残快反,回溯捕捉,车内的被感染最快管控,传染最大限度不溢出客运,确认全乘旅途安全。

  范围:(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航空机场、江海码头、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人流)所有向外发送的全程旅途时间和空间,从进站人流混合开始到出站。

  注:以下都以火车旅途为例。乘候:候车+乘车的时间和空间

  2、D项:闭环交接。到站地政府对旅客后续跟踪防控,完成运输与入城闭环交接,总体实现远程动态隔离。

  (三)ABC施控过程讨论:

  1、若潜伏期长,过A关,火车站与车上不传染,客运时间就长,下车后传染。对BC关要求降低,可适当削减BC。

  2、潜伏期短,过A,再B两道关,A、B间隔时间根据潜伏期调好了,屏蔽掉绝大数量感染源不让进站。C道捕残余。

  如果取消A,只用B,虽然屏蔽阳性前后总量基本没变,但A屏蔽掉的大量阳会在站前感染太多的即将入站的旅客,造成各终到目的地感染者大增。所以A不能取消。

  如果路程像乌鲁木齐2~4天行程,在中途再加1次抗原检测。

  3、潜伏期不长不短。调节ABC间隔时间,辟出安全运输窗口来承载全国客运。

  4、全乘漏掉的感染者分两种:

  甲、B检后的乘+候时空,未检测出的感染者都是低水平传染挥发,加上候+乘最新鲜的被初始感染者也会因潜伏期发作时间处于下车后,旅途中各方向人员被传染增殖总量小,全国扩散总量小,不会造成面上的传染扩散。下车后由当地政府接管防控。

  乙、潜伏期越过ABC的,下车后由所到站市镇政府完成接管防控。

  小结:新老手段的控制方式变化:

  老手段是入口粗筛屏蔽传染源用于整个客运

  新手段是增强屏蔽最多传染源+控制感染者传播水平,控制扩散,创造安全窗口,形成管道输送。

  (四)3道检防控的功能形成和作用

  1、3道检效能估计:比照只有旧法A检的传染量,估计经过3道检,漏出感染者总量是旧A检的2~20%,旅途被增殖传染沿途下车各方向扩散量是原来至少20%以下。防疫整体由不可控变为可控可防守。

  2、ABC检目的是关键是保持在站+乘时空人员混合时,防止面状发散扩散,使全国性人员流动成为可行,即是大规模流行和生物战争时,均可保持较高水平人员流通的安全输送通道功能。旅途城市之间,控制成起点到终点未检出感染者被两端传送,基本无扩散无阳性客运,避免点到面的广泛全国扩散。

  3、所影响的经济人力成本上可行。估计3道关漏网的概率会在1~20%,即使20%,也比到站1座城100万人口至少7天隔离经济上要划算。按最差的20%漏出,5座城有1座城感染,还有4个城正常生产,所以全局性的收益成立。

  4、经济社会效益:3道检阳性屏蔽量和感染者漏出率都大大优于1道检,数量对比比例优势有数量级、质的提高,总体相当于早检测前推,极大降低后端的防控工作量、难度和疫情升级压力,结构性提高整体防疫的可靠度和动力。抓住控制住人员流动传播途径这牛鼻子,在前期投入防疫成本,避免后期全局大面积紧张封城封业封工,全民弃工居家隔离检测等损失,是十分划得来的选择,换来双向客运相互保护的持续经济社会发展。

  5、可以支持从躺平,爬起来或坐起来,直到站起来。

  在全国全局大规模流行和大规模生物战下,踞凭类似血液透析的膜屏蔽,无毒管道向全国输送人力资源。始终可以维持较高水平基本无传染外溢的人员流动,维持全国经济生产活力和战争潜力。使所有城市都可在人员流动下完成动态封闭隔离,单向减法地做清零疫情,通过客运管道注入清洁消毒力量,让城市从管道内补充化腐生肌的正能量补给,爬起来,站起来。

  可以在清零基本无感染和全国大规模感染两个极端之间,始终发挥中枢转换器模块作用,用透析功能全局从一个极端转换到另一个极端。

  6、成为国内总体性阻断传染链,全局把控疫情的结构支柱和抓手。

  (五)运作要点:

  1、这是全国整体系统,发挥作用关键在质量,质量在人,所以要全民统一共同意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力量,从动态清零的统一意志所获得的惠及全国整体收益和损害对比来争取不同利益需求人群的拥护支持,共同赢取全国抗疫胜利所带给每个人的巨大效益。

  2、责任利益关联驱动预期,有疫情与无疫情城市交通客运,流入到站地易受损伤会很重视,出发地约束责任差,会不重视或遭受疫情无暇无力量重视,责任权利不相等,但质量变差会危及全国安全。国家应重点平衡督管,让责任重大但受益小的方面获得效益;否则机制性地不能持久安全。

  3、建立全国检测监测网,电子监管出发地站场阳性检出率与终到站场、城市阳性与潜伏阳性发展传染率之间的动态平衡比例关系,监督各责任政府及单位防疫成效和责任,有手段处罚消极抗疫。

  4、研制更灵敏更准更快的集中主控检测试剂手段(核酸)和分散个体试剂(抗原),是提高防疫效果的关键可争取变量,应奋力争取。

  5、安全:

  鉴于上海外溢到多地责任人员主动规避防控事实多次发生,防疫关口检测应采用主控模式,由检测员对每个人鼻喉探检核酸。不能采用被检人自主抗原检测上报方式,防止欺骗,舞弊,投毒。

  抗原测试卡具有外观专用性易于真伪区分,动态防伪,防止做假。

  (六)必要辅助

  1、B道检应在站外露天,防止阳性进站高浓度站内传染扩散全国。(按冬季和战时标准建设,露天,防巨风,防雨)

  2、在候乘全旅途时空,按旅客目的地区域在各个人员聚集环节,持续保持大区域人员间动态隔离(售票座号排布、B道核酸候检,等结果,进站,候车,检票,上车行进,上车)。比如东、西、南、北、中五大方位区域,阳性立即隔离,阴性进站,等待核酸结果人员应分散保持距离或先离开广场,各方向人员整体避免交集接近,防止传染源波及更多的地域方向传播。

  3、中转人流应不出站,站内核酸后,不出站中转。

  4、售票座位号分布应按目的地连续区域集中分配原则,不应按始发地车厢集中原则,限制传染跨地域传播。限制车厢间人员跨车厢走动。

  5、列车前进方向和列车串列车箱内风向也就是气溶胶传染风向与区域集中的防范方向相统一,未必是车内风从前到后,应以实践体验为准。以终点站最大阻力最后气溶胶到达为原则,控制总量。

  (七)邻省、省内扩散控制,省内及邻省间应钳控交通流动人员。

  省内及邻省在各城县客运中心,也应参照ABC三道检的作用和功能,结合公铁客运实际、省情和疫情程度,实施防控。

  其它:

  1、感到时间不等人,目前抗疫需要结构性创新,密研基本面,控制总体需要有更强的系统分析和谋断建构,去应付预期的大规模生物战等。单独卫生部门能力力量不足以解决总体战,联防联控机制应起到更大的全控作用。

  2、建议号召广泛群众建言献策,应对这种综合性、全局性的总体运动。就像系统分析员那样,多专业多领域跨越,群策群力,高屋建瓴,抓住基本。

  本人高中学历,也提点建议 高隐川

  下一篇:生产力前推,加倍速清零 稍后写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