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扒一扒《未来学校》的前世今生(八谈《未来学校》之谬)

2022-04-27 11:54: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纵览《未来学校》,我们找不到任何新观点,所看到的只是各种论著中的碎片汇集。该书的末尾附录了88条“主要参考引用”文献,作者的用意显然是要证明《未来学校》的权威性以及作者本人学识的渊博。可是,假如作者在“引用”之外却并没有给出自己的新观点而只是在给所引用材料添加注脚的话,那就弄巧成拙了,只能说明作者的“著作”仅仅是一盆“杂烩”而已。

  笔者才疏学浅、阅读面也相当有限,却也可以清楚地看穿《未来学校》的前世今生。记得大概在1998年前后,笔者读过一本《学习的革命》,作者是珍妮特•沃斯(美国)、戈登•德莱顿(新西兰)。这本书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学习理念,预言21世纪的学习将发生“颠覆性革命”。记不清是封面还是扉页了,印有特别抓眼球的字眼“怎样一天读四本书,并且把它们记住;怎样在四到八周内掌握一门外语”云云。当时在我们家庭的祖孙三代一起认真研究了这本书的内容,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本书可以当作一般科普读物来读却算不上学术专著,所介绍的学习方法只是一种猜想而不是成熟经验,没有实际的推广意义,可操作性差。”记得我的孩子把这个观点写成了一篇书评,发表在一本小杂志上。具体是哪本杂志记不清了,目的就是想提醒读者不要迷信这本书而盲目照搬。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本书极大地刺激到了学界的虚荣心和利欲,后来不但是盲目追风了,而且被“天才发挥”,他们在“全脑学习、”“快速学习”、“培养(其实是人造)天才”等名义下无限夸大其意义,创造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新模式”。这可能就是新世纪以来我们各种近乎荒唐的“课改运动”的最初源头。我们的学者不善于分析我国教育实践出现的实际问题及其发生的内在原因去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却 宣称要与传统教育“彻底割裂”而发明创造出一套相当极端的“崭新理念和模式”,他们幼稚地认为只要彻底否定了教师及学校,教育就定能出现“柳暗花明”的崭新境界以及前所未有的高效率。从幼儿天才培养工程、人造神童、编造种种教育神话、课改大革命到《未来学校》,其想象力都没有超出《学习的革命》的范围而只是把其中的“超级学习法”等说辞变成了他们四处兜售的“灵丹妙药”。比如《未来学校》,其实就是对各种“超级学习法”的形象化。鼓吹者声称的“未来教育的蓝图”其实不过画饼充饥;自诩《未来学校》“超越了对教育的功利追求”,其实是把功利发挥到了极致。他们声称只要用他们的方法学习,便人人都能成为“天才”。这又极大地刺激了一般家长的功利之心。人总有一迷,为什么不想想,当“人人都是天才”的时候不就等于没有天才了吗?像诸如“新东方”之类的培训机构鼓吹“学习中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需要招生赚钱(客观地说,新东方教育在单科、单项知识学习的有效性上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却并不会“减轻负担”和“缩小两极分化”;恰恰是增加了学习负担、扩大了两极分化。新东方的模式适用于专业培训及学科补习并不能取代基础教育。其教学方式也完全没有摆脱传统的学校教学方式)。学者鼓吹更可以理解,他们既要卖书赚钱还要誉满天下、名垂青史。这样的好事再没有比信口雌黄地写书更容易了。老百姓盲目消费就显得有点傻乎乎的了。你的孩子真能够靠神奇的学习法成为“天才”吗?

  醒醒吧,淑芬!

  (昨天我在“七谈”末尾说此系列到此结束,可晚上又想了想,觉得话还没说完,还得再续上几篇。特此说明,并因为我的“过头话”而向读者致歉。”)

  2021年4月2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