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分银行”是什么梗?(五谈《未来学校》之谬)

2022-04-24 10:05: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说《未来学校》大部分内容都是杂乱资料堆砌的话,那么第七章《学习中心,怎么评价学得好不好?》中津津乐道的“学分银行”则可以算得上是作者在“教师成功保险公司”之后的又一大“发明”。

  《未来学校》在批判了我们学校的考试制度之后,受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和美国的NAEP评价体系的启发,“发明”了“完善”的“学分银行”这一全新评价体系,并声称只有“学分银行”才最客观公正,才能彻底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细读一下作者关于“学分银行”的论述,你就会觉得作者简直就是一个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在进行毫无因果关系的“奇思妙想”。他所做的论证完全是“无因果关系”论证。比如他以PISA等国际考试来否定我们现行的考试制度,而事实上我们中国的学生在各种国际考试中成绩一直是处于领先位置的

  以PISA为例,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从2000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旨在反映国家或地区教育整体水平。2009年、2012年、2015年、2018年,2021年中国学生成绩一直是骄人的。2009年中国学生是总分第一(只有上海参加测试)。2015年,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四省参加,中国学生在阅读(555)、数学(591)和科学(590)三项测试中成绩均位列第一,其中数学和科学更是遥遥领先。我们不仅是平均分第一,还是高分占比第一,低分占比倒数第一。2021年在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约60万学生参与的测试中,由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组成的中国部分地区联合体依然保持领先位置(要特别提及的是我国学生“幸福感指数”较低。关于幸福感指数本文暂不作讨论)。尽管不是全国范围的学生参加,但中国的教育模式是基本相同的。就是学生要频繁地通过学校的各种阶段性考试。假如以PISA的成绩来看,恰恰证明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再比如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我国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

  我决不是说我们的考试制度完美无缺不需要改革了,而是说“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才是考试制度的改革的正确方向。现行考试制度最大弊端就是过于注重书本知识而忽视了实践。“学分银行”式的改革则完全是一种孤立学习的偏道。《未来学校》中所描述的“学分银行”完全是作者主观臆想,是经不起任何实践检验的。既不具有任何的可操作性,也充分说明了作者根本不懂学习的意义。

  学习的意义在于运用。在于把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和做事的能力。发明创造也不是刻意通过读书而空想出来的,而是在解决实际问题和做事情的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不把学习与做事结合起来就只能成为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掉书袋”。哪怕你在“银行”里存再多的学分也一文不值。

  《未来学校》除了在“我的学习我做主”的“自由学习”的幌子下取消学校教育之外,还把学生的读书孤立了起来,诱导学生“为读书而读书”。这对于学生的“精神发育”的危害是极大的。

  你的学习你能做得了主吗?

  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做不了主!

  比如说你学习医学,那就得由医学规律做主。你学数学,就得由数学规律做主……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学习者只能老老实实服从学科规律,刻苦学习掌握所学科目必须掌握的各种知识并在实践运用中加以消化、理解,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舍此再无正确的学习之路了。

  教育只要脱离实际,就会降低学习效率,还会引发出种种精神问题来。可以这样说,除了器质性病变以外,思想脱离实际是一切精神问题的根源。思想与实际的距离越大,精神问题越多。这是我们的教育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2022年4月24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