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中国足球的问题到底在哪?

2022-04-06 14:44: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都说过中国足球的问题,在下也凑过热闹,可看到这次中国男足的大败,不免又想唠叨几句。

  中国男足的再次失败这且不论了,现在需要想的是新的轮回即将开始,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又将启程,中国男足还有希望吗?由于这次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失败,中国男足在亚洲的排名降到第十位,而下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给亚洲的名额虽增加到了8.5个,可排名第十位的中国男足渴望的世界杯门票是不是仍然遥不可及?

  这次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失败,几乎让国人对即将开启的新一轮世界杯征程不抱什么希望。屡战屡败并不是国足的大问题,问题是,每一次的战败都出现一个趋势让人非常惊讶,或者说是不满,那就是中国足球表现出的不仅仅是成绩越来越差,而是足球的水平越来越低。

  有人把这次世预赛国家队与越南国家队进行了对比,发现我国的足球水平仅从数据角度来看,已落后越南国家队,至于我国的国内足球运动是不是也全面落后越南尚未可知,不下定论。但中国足球水平下降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这已不是国家队教练的问题,也不是国家队选人的问题,也不是足协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它是足球所有方面都存在问题,有一句话怎么说,叫积重难返,我国足球水平下降趋势似乎很难扭转。

  大家一定都记得上一届四十强小组赛差点没有出线,靠别人帮忙意外进入十二强。本届四十强小组赛竟然拿不下菲律宾队和战火纷飞中的叙利亚队,不得不招进归化球员,偌大的中国,却无法招到足够水平的球员,这是中国男足历史上令人难堪的一幕。当然,十二强赛的结果让中国男足更加难堪。

  有人说他们尽力了。其实尽力不尽力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技战水平、竞技状态、精神风貌都无法让人恭维,尽力了不过是承认了他们水平低的代名词。

  特别令人奇怪的是,在中国男足如此差的成绩面前,足球水平不断下降的趋势下,中国足协今年还好意思玩什么金球奖评选。不是人们对评选结果不满意,而是这金球奖评的还有什么意义?这连矬子里面拔将军都不是,从足球的角度来论这金球奖,就像是给“小学生”发发奖状,自我陶醉一番,以期获得心灵的安慰?

  不过这种安慰没有任何意义,还是应该搞清中国足球到底问题出在哪?

  中国足球存在的第一个问题是不愿承认现实。中国足球到底处在一个什么状态中,到底水平处在哪一个档次上,应该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也不是单单看成绩,重要的是要看所有比赛的全过程,一场两场也许说明不了问题,但所有场次整体来看,一定能看出门道。

  从国家队参加的大赛来看,中国足球的水平真的是越来越低。

  不愿承认中国足球水平的大幅下滑,不愿承认中国足球水平早就落后了,而且还是整体水平的落后,恰恰是中国足球没救的第一个原因。要知道没有足球水平的大幅下滑怎么会出现成绩的大幅下滑?

  不要讲大话空话,就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来看,谁相信中国男足水平下降的趋势能扭转?国人对中国足球的落后不是极为失望,而是根本不指望中国足球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能出什么“人头地”。

  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多年来中国足球实际上走的就是一条不断下滑的道路,虽有时冒一些星星闪光,但对中国足球整体而言,根本无法改变其黑暗的现实。问题是,中国足球界为什么不愿意承认这一现实?

  人们还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两届冲击世界杯不成功,与往届的不成功都有共同点,那就是一直苦苦挣扎在小组出线上,一直苦苦挣扎在亚洲决赛圈不要成为预选赛的最后一名上。这告诉我们,中国足球在亚洲确实早就落后了时代的步伐。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忽视足球水平与成绩挂钩的现象,总是把责任推到决策上,体制上,主观上,教练上、足协领导上,球员上,当然都有这些方面的原因,但却忽视了我国足球水平早就落后了的现实。

  中国足球存在的第二个问题是追求出现了偏向。这是大家公认的,也是一直被外界所指责的,金钱统治足球界。足球的商业化导致足球本身的体育项目的本质被扭曲,已不是体育精神统治足球界。在体育界有一句名言,那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也就是每一项体育运动都有一个争先恐后的追求,也就是本身水平的不断提高。

  遗憾的是,我国足球界把这本性丢到九霄云外去了。无论是足协、俱乐部、球员、教练还是官员及一些相关的人士们,表面上、官话上他们说得天花乱坠,实际上第一目标都是看收入。特别是在中国男足大败之后,还搞出个金球奖,为什么?这与利益相关。为什要叫喊解决什么欠薪?还是利益相关。他们只是看到了利益,而没有看到他们配不配拿到这么高的收入,也不去深入想想中国足球是不是失去了本性。

  很多人都以为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不都是在争第一吗?这是假象,所谓争第一掩盖着他们都在争高收入,并以此来决策、决定在足球界的所有活动和事项。也正如此,我国的足球界出现了一种在世界足坛唯一的怪现象,足球水平、足球成绩与报酬脱钩。成绩、水平不咋的,挣的报酬竟然能与足球发达国家相媲美,甚至比亚洲一流球队挣的薪水高得多。

  我国的球员一旦能在联赛站住脚,那必然就成为先富起来的代表,至于能取得什么成绩、水平如何,跟这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甚至可以说,联赛彻底走向了追求金钱的道路,水平、国家成绩完全被忽视。

  正是在这种追求的影响下,中国足球水平不断地走下坡路,不用提高水平,不用取得成绩就能挣大钱,何乐而不为?

  或许人们认为这是受了“一部分人先富”口号的影响,可能不排除这一因素的影响。但主要问题不在这一口号上。“一部分人先富”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还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也就是有“成绩”的。

  可我国足球有成绩吗?

  一个世界泱泱大国,花费了巨资搞出联赛,引进了大量的外籍教练和外籍球员,他们的名声在足球界可谓十分显赫,没点成绩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我国俱乐部在亚洲取得的成绩主要功劳来源于外籍教练,来源于外籍球员,而不是来源于我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如果没有了这些外籍教练和外籍球员,那我国足球俱乐部的水平在哪?去年的俱乐部赛是不是让人看得很清楚?

  而最为重要的是,中国的足球联赛对中国足球提高水平、提高成绩起的作用是逆向的,用毁了中国足球形容可能不过份。

  中国足球存在的第三个问题是,我们自己在推动足球水平不断下降。这里面不是只有青训不行,少训不行,主要还是联赛不行。回顾中国足球这几十年的变化,我国竟然能创造出一个让足球界有关方面都能捞到大钱而不必看水平、看成绩的环境,竞然创造出一个不断地推动足球水平下降的环境。

  近些日子有人说到男足的问题,男足一些球员居然不服气。客观上明显的事,有什么不服气的?成绩没有,拿的高薪,比日、韩球员的薪水高得多不是事实吗?成绩极差不是事实吗?水平低不是事实吗?

  有人认为,俱乐部在亚洲的成绩还是很显赫的嘛,在下认为这是一个大误区。

  很多人都以为球员们在联赛中显示的足球水平既是真实的,也是说得过去的,他们只是不愿意在国家队卖力,但这是假象。

  由于联赛招进了大量的外籍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表面上让联赛看起来似乎很热火,实际上足球水平较高的只是那些外籍教练和引进的外籍球员。由于外籍球员的加入,赛场呈现出的竞技状态比没有外籍球员时有了不一样的表现,但这不代表中国球员水平的提高。相反,减少了中国球员实际赛场的参与度,水平反而呈现下降的趋势却没有人看到。

  当然这不是绝对的,有个别国内球员有些水平。

  问题是我们不能把个别球员的表现当成是俱乐部整体中国球员的表现。是骡子是马拉出来一溜,真相就暴露了,某金球奖得主在国外踢不上球,在国家队比赛中也少有建树意味着什么?水平不行嘛。

  大家难道没有看到,我国的球员只要是与外国比赛,不管怎么换人,且不说成绩如何,场上表现出的那种足球水平别说不高,真还低得可怜。

  很多人以为中国女足差不多,这次不是得了亚洲冠军吗?我不知大家怎么看,在下以为这是非常偶然的。回顾女足的夺冠经历,可谓步步惊心,一幕比一幕惊险,进入决赛居然能0比2落后韩国队,明显是水平低的表现。真的要承认是上天的眷顾让女足拿到了亚洲冠军,撑起中国女足的不是水平而是精神,看看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是证明。相反过去的女足,现在的女足也不过是在亚洲能排上前列,远远落后当年的女足。

  很多人把奥运会女足的大败归在教练身上,归在选才上,归在足协领导无视教练的无能和教练的胡为上,都对。但客观看,女足整体上还是水平不行,换了一批人竟差到如此地步,不是女足整体水平不行还能是什么?仅有极少数高水平的球员并不能代表中国女足水平高。

  事实一再证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最大障碍就是联赛。甲级联赛到了后期已开始走下坡路,玩得一塌糊涂,已证明联赛出了大问题,不想怎么解决问题,捂住问题又搞出个中超,让中国足球越来越向邪路上发展。

  换个说法,就是中国足球不能再走老路,必须断腕求生,拉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也就是跟过去的弊端一刀两断,修修补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很多人以为,换内行管一定会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在下以为未必。中国男篮找了个内行,结果呢?也是“梦断蓝桥”。

  问题并不在内行或外行管,而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路线政策方针是否正确。

  很多人认为不能因噎废食,不错。但中国足球联赛不是废食的问题,而是只会“吃”的问题,拿钱可以,其它的不行。现在足球联赛似乎已成为一个非常坏的大染缸,掉进去就被染了,不砸掉这一大染缸换个新缸,让一代一代的球员继续被染能提高水平吗?能出好成绩吗?

  其实,说到这染缸的事用白话讲里面的主要涵义就是腐败。这是非常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大问题,至今似乎没有解决好。中国足球界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让人不得不联系到其中的腐败。

  套一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没联赛还有联赛的腐败吗?

  回顾我国足球联赛的变化,每一次都不肯动大手术,结果导致我国足球水平越来越低。

  即使不废掉联赛也要全面改革联赛,彻底改头换面,否则我们将很难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强调一下是希望,而不是指望出好成绩。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