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伏牛石:说名人“名言”

2022-02-28 11:4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名人就是名人,名人时时也自以为是名人。名人因自己是名人,故常发独属于名人才有的空谷足音,让人更觉得他们真是名人。

  这不,锁链女事件一经曝光,立即招来基层网民一片讨伐之声。汹汹民意,一经汇成巨流,迅疾便有不可阻挡之势。逼使害怕揭了“家丑”的地方政府官员,不得不被不可阻挡的民意推着出手解决这一惨痛事件。相应官员也一一受到理所应当的惩罚。

  如此看来,拐卖妇女儿童到底站不住脚,国家相关法律还是要对这一残忍行为依法处置的。事情的进展,并不像某大名鼎鼎作家所言的那样,拐卖妇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偏僻山村、不发达地区男人单身问题。

  某作家出身农村,似乎对农村里的单身男人极富同情心,因爱莫能助,陡起善心,寄希望于人贩子,由他们来解决这个困扰社会已久的严重问题。在某作家那里,诚如病急乱投医一样,西医不行了看中医,中医不行了中西医混治,中西医混治不行了寻偏方。该作家解决单身男人这一社会问题的绝方,便是由人贩子拐来不管结婚、未婚的女子,强制塞到偏僻山野荒村,给单身男们当老婆。如果女方顺从了,彼此皆大欢喜;如果不顺从,对不起,铁链锁拿,强制服从。

  问题是,这个单身男人不再单身了,而被拐走了的已婚妇女原来的男人咋办?当然要沦为新的单身男人。不仅如此,既然已婚,多有生育。女人被拐走,原来的丈夫成了新的单身男人,她的孩子随成了单亲孩子。更严重的是,被拐走的女人不仅有丈夫,有儿女,她们还有父母,有兄弟姐妹。她们的忽然走失,且杳无踪影,不仅仅拆散了一个原本完整的家,更在这个家庭所有亲人心头上硬生生插上一把利刃。孩子永不得见母亲,丈夫永不得见妻子,父母永不得见女儿,兄弟姐妹用不得见姐姐或妹妹。这样的伤害与伤痛,不知该作家是否想过。

  我们知道,作家本身就是一种荣耀,一旦作家前面加上“名”字,那是何等身价?实在难以估量。他们的书将会销量大增,稿费随之源源不断,社会头衔叠增,社会地位显赫。不唯如此,该作家能书善画。据说谁想求他一字,少则一两万,多则三五万。若想求他一幅画,价钱更是了得,少则十万八万,多则几十上百万。人啊,一旦到了有名时候,掉根头发就是文物,打个喷嚏就是雨露。至于该作家书画水平到底如何,我想历史早晚会有定论的。本人素不懂书画玄奥,赏不透其中三味,因此无资格对该作家的书画价值说三道四。不过偌大一个中国,内里自有行家。优与劣,是与非,贵与贱,真正行家心里自有一杆秤。自己的作品到底如何,用不着自吹,用不着抬轿,是啥最终还是啥,绝对虚胖不了。

  该作家以擅长写女人尤其写男女房事著名,当年那部废什么都,因套仿《金瓶梅》中写男女云雨之事时此处省略XXX字笔法,迎合了食色男女天然的欲求,大受追捧,极度畅销。后来该作家创作势头不衰,以一年一部长篇问世的速度,无愧色地走进高产作家行列。前两年,当世人大批武汉某女作家为土改翻案小说软什么埋的时候,其实忘了翻土改案的始作俑者绝非什么方不圆,而是该作家。该作家在他的小说老什么生里,不仅把共产党的领导人李德生写成了三国演义里忘恩负义心狠手辣虐杀吕伯奢全家的曹操,还把另一个共产党领导人匡三写成泼皮无赖。书中有一细节,建国后担任了高干的匡三,权倾一方,地方人为了逢迎他,把他当年栽的一棵树作为革命文物保护。殊不知,那树根本不是匡三手植,而是他当年饿极了偷吃老百姓树上果子吃,吃完后随便吐出果核,果核无意长成大树。谁都知道,李德生是毛主席撤离延安时的化名,该作家就是这样明目张胆地嘲讽辱骂开国领袖的。书里面的王地主,为人良善,勤苦治家,却被划为地主,被土改工作队整得凄凄惨惨,无法生存;而那个备受重用的土改积极分子,原本是个地皮二流子,借助土改,胡作非为,吃香喝辣,为所欲为。在该作家笔下,共产党搞土地改革运动不是依靠广大贫雇农,惠及广大贫雇农,而是依靠好吃懒做泼皮无赖的流氓无产者,土改运动惠及的对象也是他们。该作家还有一部山什么本的小说,对红军将士极尽污蔑嘲讽。书里也有红军将士为了避免追敌知道自己行踪,故意残忍杀死沿途知情山民的情节,与老什么生里李德生的做法如出一辙。

  就是这样一个骨子里仇视诋毁中国共产党革命史的人,在当今中国炙手可热,不仅有显赫地位,还有不凡身份,更有优渥生活。他的小说和那位获得国际大奖作家的作品一样,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极力诋毁共产党各个层级的革命家。

  该作家有关被拐卖妇女的那些带有原始野蛮意味的言论,让人迷惑他的言论或者说他的思想,到底与现代文明沾不沾边,对得上号对不上号?

  其实,很想问问这位大作家,别人的妻子女儿被人拐卖到贫穷落后地区被强制做了他人之妻,不失为解决单身汉的一种办法。那么问你一句,设若有一天这样的事情落到你家族里某位女性身上,你将会是何种态度?你是否就甘之若饴地觉得自己家族里的某女性为解决贫穷地区单身汉做了贡献?你将不再争取政府对拐卖者施以法律惩处?

  固然,男人单身问题困扰某些地区乃至整个国家已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是由来已久。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情况客观存在,尤其严格实行计划生育政策那些年,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进一步加重了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面对这样的客观实际,任谁也无法消除痼疾,敉平落差。该作家不是从根本上找原因,探求解决之法,而以如此荒谬言论混淆视听,公然为犯罪分子张目,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他就没有想到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的妇女一旦被拐卖,要伤及多少人,会带来多大负面社会问题?

  还有一个名人,因在央视百家讲坛走红,他的书与人一同飞黄腾达起来。该名人对开国领袖素来心存不满,极尽污蔑之能事。他曾面对媒体采访,指斥为新中国前三十年辩护的人,谁要说那时候好,就先让他饿上几天,看他还说好不好。

  这话咋一听似乎在理。是的,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时代不管如何发展,首先要确保人吃饱肚子。建国前三十年人们的生活是艰苦,是有饿肚子的时候。可作为历史学家,该名人就没有认真思考一下那时候人们为啥饿肚子?内里原因很明白,也很简单。其一,新中国立国以后,国事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人口迅猛增长。固有的土地面积,落后的生产力,有限的粮食亩产,如何也满足不了人们暂时生活需要。谁都知道,单凭原始的耕作方式,没有机械化,没有化肥农药,没有水利设施,人们即是付出比今天十倍二十倍的劳力,也不可能把粮食亩产提高上去。七十年代中后期,农村个别地区实现了半机械化,化肥农药逐步替代了原始的土肥,粮食亩产明显提高。今天粮食的高产,是因为政策变了,时代变了?不能说绝对没有关系,起码说没有绝对关系。如今的土地耕作,有优质种子保障,有农药化肥护驾,由全过程机械化运作,产量当然会高。这与政策、时代、开放,绝无太大关系。其二,建国伊始,根据国家长远利益,重工业发展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对当时一穷二白基础的国家来说,必定要出现一定顾此失彼问题。国家局部发展不平衡只能是暂时的,也是不得已为之的。试想,如果没有建国初期的建设投入与建设速度,新中国能够立足世界吗?能有几十年和平安定的建设环境吗?绝对不可能。其三,连续三年自然灾害和短时期的急功冒进,加上苏联逼债,使步履维艰的新中国,每走一步都会付出巨大代价。

  身为作历史研究者的某名人,不从宏观的历史角度考虑问题,只把眼睛盯在暂时困难的吃喝穿上,对前三十年说三道四,大放厥词,极力否定。这公允吗?这符合历史研究的规律吗?

  刚刚落幕的冬奥会上,中国奥运选手谷爱凌获得金牌。一时间吵翻了网络,该名人不失时机大发议论。实话说,获取金牌的中国选手不唯谷爱凌一人,可该名人偏偏对谷爱凌情有独钟,大加赞赏。赞赏就赞赏了,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该名人借此大发起“名人议论”起来,用谷爱凌和锁链女比较,由此大谈什么贫穷愚昧与富裕文明产生的渊源与关系。名人就是名人,一旦发言,必石破天惊。在该名人那里,锁链女该造此孽。为何?因为她贫穷;贫穷唯一的结果,是制造愚昧。对愚昧的处理办法,就是饱受生活折磨,最后一律淘汰。这话倒真与奥巴马在位时与澳大利亚总理的那番谈话如出一辙。看来该名人见识之高,可与美国最高领导人相媲美了。难怪他每每出镜,总是趾高气扬,睥睨一切,原来他的灵魂已与高端人种融汇一起了。奥巴马咋说?他说,十三亿中国人也过上我们一样的生活,那将是我们最大的不幸。奥巴马为何说这话?很简单。在他心里,中国人口是垃圾人口。

  在该名人意识深处,这世界本就不是穷人的世界,因为穷人只会制造愚昧;这世界本就属于谷爱凌和该名人的世界,因为他们富裕,能创造文明。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奉行的人民创造历史观念,到了该名人这里,一下子没有了地位,失去了市场。该名人就差说共产党错了,历史是富人和名人创造的,从来与穷人无关了。

  人呐,一有名就会头晕,一头晕就会忘乎所以。名人和富人是否时代嫡传?该名人是否追溯过家族历史?他隶属的家族,是否自有人类社会以来,陈陈相因,一直是富人、是名人?中国人爱说“富不过三代”,不知是否有道理。如果有,看来对该名人家族极不适应。他那个家族,是否自原始部落开始就一直富而名呢?我怕很悬。三国演义里的刘备,曾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名副其实的皇室后裔。然而,到了刘备那一代,不过二三百年。昔日金枝玉叶的刘备一枝,就陷入生活窘迫之境了,无奈卖起了草鞋,沦为彻底的普通人或者说穷人一个。虽然刘备后来东山再起,做了皇帝。可他的后代呢?谁能保证他们不会变穷,继续有“名”?就说该名人吧,你现在富贵,是名人,你能担保你的子子孙孙永远富下去、永远“名”下去吗?如果哪一天,他们不再如你那样富而名了,或者彻底沦为穷人,你这个曾经富而名的先祖,又该如何定论他们呢?

  该名人言论,使我一下子想起了《白毛女》里的穆仁智。大年三十逼得杨白劳父女过不了年,催逼欠债,不择手段。还堂而皇之说什么“穷生盗心,富长良心”。穆仁智的话出口不久,他的良心便叫狗吃了,活活打死了杨白劳,抢走了喜儿。

  如果文明纯是富人与名人创造,我不知道建造赵州桥的李春算不算富人,发明房车的黄道婆算不算富人,发明活字印刷术的毕生算不算富人,发明造纸术的蔡伦算不算富人。当然,这些人后来都成了名人,不是小名人,而是彪炳青史的大名人。该名人如今倒是名人,也不知他的“名”能持续多久。不过我敢断言,绝对名不过并不是富人的上述普通人中的名人。

  一个社会的道德伦理与价值走向,直接关乎一个国家民族的生存发展,绝不是小事情。如果我们的社会允许或者容忍某作家、某名人这样的人随意大放厥词,误导民意,引领大众价值走向,总有一天会深受其害的。

  听说该名人这些年一直埋头著述以自己名字为书名的中华文明历史。我真担心,他能担当这个重任吗?他的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能确保他把一部煌煌中华史写得有益于国家、民族、人民吗?

  虽说圣明之世,广开言路,海纳百川。可要是逆流呢?一句话,让它闭流吧!

  2022·2·25

  【文/伏牛石,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