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说市场经济

2022-02-23 10:4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为市场经济,百度百科解释,市场经济(Market Economy)是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简单地说,市场就是商品或劳务交换的场所或接触点。市场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在市场上从事各种交易活动的当事人,称为市场主体。

  这个解释对不对,当然也对,但是恐怕不全面。市场经济还是丛林经济,弱肉强食,胜者为王。

  现在资本主义国家讲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国家也讲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国家搞市场经济,讲究的是私有制,为的是为了少数人,为资本家服务,为资本家谋利益。在资本主义的词典里,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就是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国家生产资料只能掌握在少数人,也就是资本家的手中。

  社会主义国家讲市场经济,当然不能学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社会主义如果一定要讲市场经济,也只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的市场经济。这道理应该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因为社会主义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公有制道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所以,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只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只能在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发挥商品生产交换的市场功能。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社会性质的不同,决定了社会主义即便搞市场经济,也不能与资本主义世界接轨。与资本主义接轨了,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共产党消灭剥削压迫,人民共同富裕的理想信念就会荡然无存了。

  社会主义要搞市场经济,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当然不会允许社会主义国家,搞一个坚持公有制体制下的市场经济。如果社会主义国家讲市场经济,却仍然坚持公有制,反对私有制,资本主义国家怎么可能收购控制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怎么可能在收购控制中赚的盆满钵满?不搞私有制,资本主义在与全国一盘棋,一个声音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交往中,怎么可能占有优势?资本主义企业就好比一个人,社会主义国家则是一群人,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斗不过一群人的。还有,不搞私有制,坚持按劳分配,就不会有本质上与赌博类似的什么股市,没有股市,资本主义国家就失去了抽血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重要途径。

  某种意义上,所谓WTO就是一个美西方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工具。WTO不就是一个贸易组织吗?不就是做生意的吗?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做生意,只要公平合理,你情我愿,应该是完全没有障碍的。共和国的前三十年,中国与西方国家都是有生意往来的,中国每年的广州商品交易会都是热闹非凡的,很成功的,就是明证。但是,为什么美西方国家要要求只能是市场经济才能够加入,这不是阴谋是什么?不对,这不是阴谋,是阳谋,赤裸裸的阳谋。

  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决不能搞成私有化的市场经济,因为,那样,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制度就没有实质不等同了。

  社会主义要讲市场经济,必须是只能是,公有制条件下的市场经济,离开了公有制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符合马列毛主义,不符合共产党的宗旨和性质,不符合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更不符合占入口绝大多数的人民的意愿,不符合占人口的人民的利益。这将是历史的结论。(2022.2.21)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