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俄贸易——欧元结算

2022-02-10 11:04: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鲁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乌关系紧张之际,依然来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并且签署了中俄能源贸易订单,更重要的是双方确定用欧元结算,对,用欧元结算,既非国际通用的美元,也非人民币和卢布,而选择的是欧元。

  对此,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弃用美元,是中俄两个大国在国际贸易金融领域联合起来反对美国霸权主义;也有人认为,弃用美元选择欧元结算,是离间欧美关系的手段;也有人认为,既然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密切,为什么不直接选择人民币和卢布结算,因为这确实是两国之间的事情,选择人民币或卢布岂不更直接便利?之所以没有选择人民币或卢布结算,看来两国对彼此的货币认可程度有一定顾虑等等。

  凡是,一个结果,一个表象的背后,一定有一定的利益或战略考量。美国用金融手段兵不血刃地肢解了前苏联,原加盟共和国各自独立,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大受影响,好在俄罗斯仍保留的广袤的国土面积和强大的核武装力量,否则,俄罗斯的国际影响会大打折扣;纵然经济下滑,但依靠强大的核武装力量及广袤的国土面积及资源,重要的是北极熊敢于斗争的性格,俄罗斯依然是国际舞台的重要影响力国家;但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步步紧逼,打压俄罗斯战略空间,把原先剥离的国家逐步纳入势力范围,俄罗斯与美国利益冲突并没有因解体而缓和;而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虽然无意挑战美国地位,但经济、军事等实力的提高,依然被美国视为重要战略对手,对中国施展了全方位的打压手段,强度也越来越高。面对美国的敌视,两国在战略利益的一致而逐步越走越近。

  这次签订能源贸易订单,也是经过多年反复磋商的结果,对于输油管道的铺设路线的选择,大家可以看看之前的历史,多少年了?好事多磨,两国共同的利益选择走到了一起。这次能源订单,十年原油1亿吨,对中国的能源需求和进口量来说,真不多,涉及的贸易额当然也不大。选择用欧元结算,可能至于以下考量:

  一、国际贸易货币坚持多元化

  长期以来,美元是国际贸易结算得最广泛使用的货币,而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化,频频使用美元霸权,颠覆一些主权国家的金融秩序甚至政权,薅遍世界各国羊毛,已经为很多国家深恶痛绝,但美元的霸权地位却无可奈何;其他国际贸易结算的使用的货币与美元不能相提并论,欧元是美元以外的第二大国际通用贸易货币,弃用美元选择欧元,就是一种尝试。

  二、离间欧美关系

  自二战后,欧洲就在美国的控制之下,美欧一体,为美马首是瞻,当然欧洲也有自己的利益,所以成立欧共体组织,制订了欧元货币体系,在对外关系上,也往往发出一个声音,而且欧洲各国大多均为发达国家,联合起来,自然会更为强大。同时,欧洲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上,比美国更多在地缘上更为直接,一旦发生大规模冲突,欧洲的风险远比美国高得多,这是欧洲的实际情况,同时,欧洲能源短缺,而俄罗斯丰富的能源是欧洲各国所依赖而不可或缺的,在这点上,欧洲既与美国一致有与俄罗斯的利益差异之处,又有区别与美国而俄罗斯利益一致的地方,所以,欧洲也希望在国际上独立的影响存在,而与美国并非铁板一块。所以,中俄贸易采用欧元结算,显然是推了一把欧洲,让欧元在国际上的地位更高一些。这显然是符合欧洲利益而背美元利益的。

  三、人民币与卢布影响太小,且存在各自的利益考量

  中俄贸易为什么不选择两国的货币呢?选用两国自身货币交易顺理成章的,而且人民币也一直在推进国际化,而且中国已经是事实上的仅次于美国第二经济大国,两国的世界影响力颇大的。但实际上没有选择两国货币结算,而是选择了欧元。顾虑无外乎如下原因:其一,两国的世界影响力与各自自身货币的世界影响力差别实在是太大,两个核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前的世界三极中的两极,影响不可谓不大,但货币影响力实在是太小了,世界贸易范围内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的比例太小,即便使用也还是得以第三方汇率结算为基础换算。其二,卢布在前苏联解体后一路贬值,自普大帝上台这三十年来,虽然经济停止下滑,但恢复起色不大,卢布不稳定;而人民币虽然依靠第二大经济实体,但在无边际的开放下,实际面临严重的潜在金融风险,普京不可能看不到这一点;其三,两国虽然都受美国打压,联合起来对抗美国,但囿于两国实际情况,谁也不可能在美国最为忌讳的美元上先出头,而选择较为稳妥的第三方欧元作为结算货币,也是出于自身实力的顾虑。

  但不论如何,选择弃用美元贸易结算,已给美国提了个醒,如果在国际上再一直实施霸权主义,一直打压中俄,那么中俄在以后的反抗美国的道路上手中所掌握的方法有的是,这此,选择欧元结算,也算是给美国一点委婉的提示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