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俄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 白宫回应:美中一直在保持高层直接接触

2022-02-06 16:51:36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在开幕式前,中俄元首在北京举行会谈,两国还发布联合声明。在太平洋彼岸,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当地时间4日的记者会上被就中俄关系提问,而她的回答似乎有些“跑题”。

  根据白宫公布的实录,有记者提问称,中俄两国元首今天举行了会谈,并于会后发表了一份相当长的声明。我们把目光往后看,从总统先生的外交政策目标议程和关系的角度来看,总统如何看待中俄以及中俄两国元首之间的关系?

  对此,普萨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嗯,我们——总统认为——我们与中国有自己的关系。”普萨基说,就在最近,也就是上周,布林肯国务卿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了会谈,强调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侵略构成了全球安全和经济风险,并表达了给局势降温和借助外交才是负责任的前进方向。”

  此后,普萨基继续将话题转向乌克兰。她宣称,“我们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欧洲的一场破坏稳定的冲突会影响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当然,中国应该知道这一点。”

  随后,普萨基又总结说,“所以,当然了,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关系,我们之间的直接接触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正如你们都知道的那样,但我们现在的重点是继续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团结起来,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我们将做出果断回应。”

  鉴于美西方对于中国一直心存芥蒂,普萨基的这番话很快引发外界关注,但她所描述的美中关系,不少网友似乎不太买账。

  有网友称,“鉴于美国在该地区拥有帝国主义军舰,美中友谊很难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

  还有网友细数了美国对中国做的糟心事儿,“‘华盛顿与中国保持着自己的关系。’是的,我们在那里外包工作,买他们的廉价商品,用战争威胁他们,这样我们就可以增加军事预算。她一定指的是与中国的这种关系。”

  还有网友模仿起了美国的心理活动,“美国公开回应说:‘我们与中国有(自己的)‘关系’。美国私下反应:在房间里独自抽泣,‘为什么人们不再喜欢我们了?’”

  也有网友回到了记者提问本身,即中俄之间的关系。“这真是老生常谈了。2001年6月,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友好条约,誓言建立一个多极世界。”

  对于中俄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双方关系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成为维护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是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高水平,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