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联想有关问题调查处理的“外围战”已经打响了

2022-01-02 21:4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马南质疑联想所引起的舆论风暴发酵将近两个月了,可谓是舆情汹汹,又有不少重量级人物发声加入,对联想及柳传志们的问题越挖越多,越挖越深,除最早司马南先生发出的六大质疑外,又陆续挖出很多问题,比如:8万多平米国拨土地的开发使用问题、对曾力挺联想的胡锡进、项立刚、胡舒立等所任法人的公司也有联想的投资问题,同时,连薇娅被罚13个多亿以及在早的先声药业被巨额罚款1 个多亿的事件中也均牵出了联想的入股垄断问题等等。

  问题如此之多,线索如此之具体,国家有关部门怎么会不管不问,置之不理呢?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联想之事决不会不了了之”。在中央已经明确提出“要遏制资本无序扩张”的当下,对这些打着高科技公司的旗号,其资本无处不扩张、无处不伸手,大搞市场垄断、肆意收割大众韭菜的疯狂行为,一定会动手整治的。

  当然,在强调依法治国的今天,对一些问题的处理必须得按一定的程序进行,对问题如此之多,线索如此之具体、涉及的面又如此之广的一个大公司的调查和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不会你今天反映了,明天就公布处理结果了。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总是需要时间的。

  根据我的体会,至少几个月,甚至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都算是快的。

  越是案情重大且复杂,影响广泛且深远的,调查处理起来越是要非常慎重,有很多工作需要先从外围进行调查处理。

  现在,对联想处理的外围战已经打响了。

  大家都知道联想集团科创板科创板上市一日游的事件吧。可以这样说,能成功阻止联想科创版上市,这与明德先生的坚决举报和公开揭露是分不开的。

  联想这个科创版要上市的消息发布后,明德先生的多次举报,并在其公众号的公开揭露,火力全开,连写六篇文章,如《联想若登入科创版成功,后者或可改名良心版》、《让先富更富?退了休的柳传志还拿约一亿的年薪》、《旗帜鲜明地反对联想登入科创版,我不下地狱,谁上地狱?》六篇文章进行公开揭露。

  这才成功阻止了联想科创版的上市。

  现在传来最新消息:因在联想集团科创板IPO项目中未勤勉尽责,中金公司及5名相关责任人遭监管谈话。

  根据证监会12月29日披露,中金公司以及王晟、孙雷、赵沛霖、幸科、谢晶五人,在保荐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科创属性认定履行充分核查程序,主要依赖发行人提供的说明性文件得出结论性意见,相关程序及获取证据不足以支持披露内容,未能完整、准确评价发行人科创属性。

  证监会表示,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0号)第五条规定,决定对中金公司及上述五名责任人,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这个消息可以说是政府有关部门对涉及到联想问题进行公开处理的第一个官方消息。

  什么叫监管谈话?它是指有权监管部门对被监管对象的违规或者涉嫌违规行为进行规劝或者批评的行为。

  监管措施,是指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即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文简称证监会)对于证券期货行业各类违法或所谓证券不当行为所施加的监督管理措施的总称。

  对此,我们不免还有两点质疑:一是负责保荐和审查的单位和人员为什么对联想的科创版上市给他们开绿灯?这里面有无利益输送问题?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吧?二是负责推荐和审查的单位和个人有责任,而作为要求上市的主体,明知道自己不符合条件,还要提出申请,这里面有没有弄虚作假和行贿行为?

  假如,我是说假如,这次联想的科创版如果成功上市,联想是不是也会说,我们的上市是经过有关部门严格审查的,是完全符合上市的有关规定和程序的,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

  是的,他一定会这样说的。联想在12月10日发表的那份三、四百字的声明中不就是这样说的吗,这一声明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2009年,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转让了联想控股29%股权。本次转让,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相关要求进行了审计、资产评估和备案。

  还不惜说假话,连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署都搬出来了, 原文是这样说的:本次股权转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历次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均未对此提出任何异议。

  而实际情况,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科院的意见反馈中已经明确指出:“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

  还是那句话:不是不报,时机未到。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