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洲金靴:恒大降级,因果得所

2022-12-29 08:16: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还是那句说烂了的话:许家印之于中国足球,祸国殃民。

  一个竞技实力实际排名世界前100都进不去的国家,其球员竟然能够拿到世界前十级别的薪资,这其中的本质逻辑到底是什么?仅仅是那一堆恒大品牌部舆论走狗口中的所谓“市场经济”、“契约精神”、“供需关系所致”吗?

  错!还是我一直强调的,房地产足球“波澜壮阔”的这十年,那些恐怖骇人的工资奖金,其每一毛、每一分都是带有「原罪」的。

  此前我已经有深度分析过。

  宏观层面鲸吞国家银行贷额,围观层面吸纳业主储户的血汗钱,换来了之于国家毫无用处的中超冠军、亚冠冠军——没错,就是「毫无用处」。

  还是一句我说烂了的话:你以为这些奖杯是属于球迷、属于城市的,实质在他许老板的眼里,这只是恒大集团的私誉罢了。

  待到泡沫破碎的那一刻,许老板和他的金元臣子们不会受到一丝丝伤害:许老板套现400亿出海依旧寡头无虞,而业主们家破人亡遥望烂尾楼欲哭无泪、恒大的下游供应商们血本无归、恒大的商票户更是被骗得倾家荡产。

  而金元臣子们(包括恒大集团的高级管理层、恒大足球的土豪球员们)同样盆满钵满,不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近年来被金元带动水涨船高、有多少底层俱乐部降级解散倒闭、基层联赛的球员欠薪生活艰难——统统不影响郜林们账户爆棚。十年来,他们在许老板麾下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更不用提,恒大这十年的作风完全败坏污化了中国职业联赛的风气:一俟金元退潮,黄博文之流瞬时“一个月就几万块?老子退役不踢了”;一俟巨星离场,所谓“世界第六大联赛”的“火爆看台”“火爆收视率”瞬时冰冻,凑热闹型观众表示:“没有巨星?我不看了!” 除了成都、北京、山东之外可还有哪地敢打包票场场上座2w+观众?恒大让中国足球变得职业?中国没有拥有最好的球员却拥有最好的球迷?

  这些东西,包括那两座滴着血的亚冠冠军,真的是中国足球需要的吗?

  我们需要的到底是底层中冠联赛那些看似屈指可数、却是横跨大半个中国来支持家乡球队的「球迷」,还是需要每场乌央乌央看似四、五万人次上座、其实不过是冲巨星来的「观众」?

  往大了说,许家印这种商人、恒大这种企业、恒大足球这种经略体育的手法,是中国所需要的吗?

  如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中国足球在泡沫炸去后的所谓“股改”,也就不会遭遇群体性失败——因为,“股改”从来就是个伪命题,不是没人愿意投资足球,而是不会再有人愿意给这帮东南亚都踢不过的玩意支付上千万一年的拖欠薪资。

  更更更别提,这些房企玩足球的套路也从来不是被他们洗脑蛊惑的水军nc粉所鼓吹的“真爱足球”——真爱足球那就无偿输血,为何个个都是以俱乐部名义向母公司借款经营、待到撤退时还想要谋求偿还、以致于无下家能够接手?这叫“真爱足球”?

  到底有几个人能读懂陈戌源那句被品牌部舆论大军千嘲万讽的“公益足球”?

  又有几个人能读懂国安前老总罗宁的“就是把球王梅西买来,也没什么意义”、“我从来没羡慕过恒大拿冠军,这种冠军有什么意义?把一个国家队搁在一起再加上几个外援就拿亚冠冠军了,哪个国家队的队员搁一块都一样。关键是你的冠军是怎么来的。我说个不好听的例子,咱们女排这么辉煌,广东人也为此骄傲过啊,说拿冠军就拿冠军,说降级就降级了,为什么啊,就因为我不干了。这对广东排球是个多大的打击!”、“都说我爱吹,我从来不吹!我说的那些话哪个不对?我不像有些老板搞足球,连越位都不懂。他们搞足球有自己目的,不是为了足球好!”

  再说回足球的维度,许老板这十年慷慨解囊投入足球的百亿资金,是许老板自己兜里的钱吗?

  过去十年泡沫不爆炸时,被天河体育场的焰火洗了脑的人不愿回答,那么现在呢?愿回答,或言之敢回答吗?

  从90年代中期恒大集团成立以来,平均每天负债两亿………还记得前年9月那份被恒大“辟谣”的向粤府求援的逼宫文件吧,仅截至前年6月末,恒大集团负债所涉及到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就有128家;至于许老板合作的非银行机构(比如信托、城投、资管、小贷等),同样多达121家,而他们比银行更加弱势,手上甚至连像样的抵押物都没有,一旦许老板跑路、对他们违约,他们将没有任何资金可以兑付给自己的投资者。

  至今,恒大金融债务已超过6600亿,背后是多少对着空头商票和烂尾楼欲哭无泪的散户、业主、供应商和欠薪的建筑工人?

  房企足球的十年,必将得到清算和一个公正的历史评价——跟随着房地产业过去二十余年间发展历程的历史定义。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文化”,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