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召开“刘备托孤”研讨会,学术研讨不能偏离价值

2022-12-19 11:11: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苗凤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重庆市三国文化研究会、夔州博物馆发布一则征稿启事:“为纪念‘刘备托孤’1800周年,我们拟定于2023年4月至6月在重庆奉节、四川成都召开‘纪念刘备托孤1800周年学术研讨会’。据启事所述,这个研讨会由重庆市三国文化研究会联合成渝相关文博单位联合承办。(2022年12月13日封面新闻)

  重庆市三国文化研究会、夔州博物馆很会玩,居然要开展纪念“刘备托孤”1800周年活动,能够进行这样的纪念活动,不得不称赞,相关单位的领导干部果然有头脑,在文化历史研究方面,总能够有想法,并且这想法,一般人都想不出来。

  刘备托孤都过去1800年了,不知道研讨单位进行这样的活动,在过去是不是进行过同类活动?召开这样的活动其意义道底会有多大呢?真有其价值吗?想一想当时刘备面临病逝,他也明白自己的长子未必成才,可是为了刘氏江山,只能把这个很难完成的重任交付给诸葛亮。而诸葛亮虽说在帮助时刘氏尽心尽力,但是也很难做到力挽狂澜,最后的结果刘氏江山未保。如今这一历史事件过去了1800周年,对于当今人来讲意义有多大,难道只是称赞诸葛亮的忠吗?多个部门,花将近三个月时间去研究,不知道能够有什么学术结果。

  当然了,事件出现,当地相关部门或许也有很多想法,毕竟刘备是历史人物,诸葛亮也是历史人物,想通过挖掘这一事件,在历史文化上做一些文章,有一些建树,也体现相关部门对古历史的研究责任。可是三国的文化典籍多了,哪一个历史事件意义不比这重大呢?难道当地真觉得这个更有研究价值呢?再说在古文化研究工作中,全国是有很多地区都在努力做文章,挖空心思也想蹭某些历史事件的热度,还有很多地方甚至连神话世界的人物也杜撰成为当地历史风光人物,但是在进行相关的活动中,也闹出了很多笑话,浪费了很多资金,结果是往自己脸上沾金,让外界看来,根本就是没啥实际意义。

  重庆市三国文化研究会、夔州博物馆研究三国人物刘备托孤,进行这一项工作,还是征集一下地方百姓的意见,倾听一下全国网民的声音,真正全面论证一下,浪费大量的时间,还有人力、物力进行这项活动到底值得不值得。别一条道走到黑,费力不讨好,反而成了外界百姓的笑谈,同时对于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来讲,根本没有任何实在的意义。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