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朔尔茨在访华之后,变精明了:跟着美国走就是一条死胡同!

2022-11-25 13:19:08  来源: 战忽智库公众号   作者:战忽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媒体报道,访问中国、出席G20领导人峰会、访问越南和新加坡...今年11月,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亚洲转了一圈,按照他所言的就是“感触颇深”。在结束对亚洲一系列外交活动之后,朔尔茨在一次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欧洲和北美国家能够享受世界上最好经济——稳定的增长、低通胀和高就业率的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

  朔尔茨在访问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之后,得出一个结论:“如今,世界正在日益多极化并发生根本性的结构重组”。与此同时,朔尔茨还发现,在东盟内部,没有哪个国家希望加在中美两国之间,而是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够自由参与地区任何的经济活动。而这一切恰恰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华盛顿正在胁迫包括东南亚和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在中美间选边站队。

  在世界各国都希望自由参与地区经济活动之际,美国却大搞霸权主义手段,通过胁迫国际盟友和伙伴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的手段,企图将世界经济体系分裂为东西两大阵营。美国虽说口口声声向世界各国承诺“无意发动新冷战”,但其所推行的这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霸权主义举动,本质上就是企图在这个世界上挑起一场新冷战。

  之前一名前美国政府高官曾在媒体上撰文,提醒拜登政府“需要接受这样的现实,就是美国及其盟友的单极化时代已经被终结”。而在全球渴望通过多边合作发展经济之际,美国悍然挑起与中俄的新冷战,为其霸权地位苟延残喘创造空间,只是美国的一方面考虑。更重要的是,美国还企图通过发动新冷战,让这个世界和冷战时期那样处于分裂状态,以便将这个世界带回到曾经可以让美国只手遮天的单极化时代。

  美国挑起大国对抗的险恶用心,已然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因此美国的这种倒行逆施行径,遭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抵制,也是一种必然结果。即便是之前对美国言听计从,甚至为了协助美国遏制俄罗斯而不计代价的欧洲盟友,也都对美国的这种疯狂搞集团对抗,企图复辟单极化时代的举措持抵制态度。

  朔尔茨在访华并参加G20峰会之后,从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模式受到启发,意识到多边化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性。因此,之前曾一度被德国网民大骂“脑残”的朔尔茨,在访华之后似乎变得精明起来。至少,他不再跟之前那样,盲目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走。据上观新闻报道,朔尔茨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去全球化是一条危险的死胡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不会选择这条路。

  美国近期针对中国所推动的一系列极端政策,例如对中国实施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建立将中国排除在外的供应链体系、以及鼓动盟友与中国进行脱钩等,本身就都是与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的单边保护主义举措。朔尔茨作出上述的表态,更像是是在提醒国际社会,美国所推行的单边保护主义政策,就是一条没有前途的死胡同。

  实际上,美国的单边保护主义所祸害的不只是中国、俄罗斯等“不同价值观”国家,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也是美国这种极端政策的受害者。近期,美国利用欧洲爆发能源危机导致电价飙升的机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欧洲企业跑到美国投资建厂。另外,美国早前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当中有关减免关税以及财政补贴的受众对象,只有美国本土企业,而欧洲企业则被排除在外。为此,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曾一度威胁要与美国打贸易战。

  美国挑起乌克兰战争,其中一个主要意图,就是借此削弱欧洲经济的竞争能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为此,美国通过出售天价天然气制造欧洲能源价格危机、挖走欧洲企业让该地区产业空心化等手段,疯狂削弱欧洲的综合实力。其主要目的就是建立起欧洲对美国的高度依赖性,然后彻底控制欧洲,让这些盟友与冷战结束后一样,成为了美国推行单极化世界的主要支撑。

  不过,欧洲人不再跟以前那么愚蠢了,朔尔茨在亚洲转了一圈后,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欧洲掉美国坑里了。不只是德国不愿意听信美国蛊惑对抗中国,法国计划再次访华、荷兰坚持向中国出售光刻机、英国拒绝将中国视为“重要威胁”...显然,欧洲的主要国家都在通过维持对华合作关系,用实际行动抵制美国复辟单极化时代的企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