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余旭牺牲6周年!别忘了中国的蓝天曾“不属于”中国

2022-11-13 17:48:10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网》、《央广军事》等多家媒体都在纪念一位烈士——余旭。

  余旭,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也是首位驾驶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

  这位川妹子入伍当兵以来,善于钻研、勇于挑战,还会跳孔雀舞,被称为“金孔雀”。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2016年11月20日,余旭被安葬在四川崇州市烈士陵园,长眠故土。

  魂留余香,心如旭日!“金孔雀”将青春永远留在了祖国的蓝天。

  6年时间真的很快,在这6年时间里,人民空军又有了长足的进步。

  第14届珠海航展正在进行,歼-20就停在地面静态展现,围观人群可以看、可以拍。2016年我去珠海参观航展时,就是冲着歼-20首次公开亮相去的。

  当时两架歼20一前一后,嗖的一声出现,直冲云霄。在我目视范围内,只看到二十几秒吧,战机轰鸣声和现场欢呼声都透着满满的自豪。

  现在,当歼-20可以静态展现时,说明很可能中国有了更先进的战斗机。

  人民空军“已经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这是对余旭等1700多名空军烈士们的最好告慰。

  人民空军几乎是白手起家,1949年开国大典,中央一定要安排战斗机编队呼啸而过,是有特殊涵意的,新中国要证明,中国的蓝天属于中国人民。

  当年参阅飞机的只有17架,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

  曾几何时,中国这片蓝天并“不属于”中国人,而是掌控在西方列强手中。领海也差不多,外国军舰可以随意进出中国港口,甚至巡航在中国内河。

  1949年,被人民解放军炮击的英军“紫石英”号,就是在长江里耀武扬威,后来它们就老实了。

  中国在1949年之前,领空只是名义上的。军事上就不用说了,处处都有外国顾问在“指导”、“安排”。

  民用航空业所谓开发、合资、经营、发展,都是在主权丧失前提下进行的。

  西方列强为什么要控制中国的天空?

  一、近代战争由平面化趋向立体化,谁能称霸天空,谁就能在将来的大战中赢得胜利的保证,控制中国的天空,也就意味着拥有地面的基地、设备;

  二、飞机及配套产品利润巨大,中国是欧美军工企业的巨大市场;

  三、令中国航空业的生产技术无法发展,促使民航资本市场畸型发展,使中国在航空领域愈加无法独立。

  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在中国的天空你争我夺,好不热闹,但就是没有中国人什么事。

  占据优势的是美国和德国,对它们来说中国的天空只是一个展现实力的舞台。

  美国最先侵夺中国航空权,1929年,根据南京政府《组织条例》第五条规定,美国“航空发展公司”拿下了沪汉、沪平、沪粤三条民用航线的承办权。也就是说,中国航空业已经被人扼杀在摇篮里。

  中国能拒绝吗?不能。除了国民党政府不敢违抗美国的“美意”,而且国内买办资本也很乐意帮助美国实现“美意”。

  航线名义上是中美合资,其实一切由美国说了算。

  不久,美国觉得原先的合同不够划算,又将“航空发展公司”让权给“美国飞运公司”。1930年7月,南京又接受了美方提出的一份新合同,同意成立“中国航空公司”,中资55%,美资45%。

  表面看,中方有优势,但中方的55%当中大多数是买办的投资,而买办是听美国的。因此,资本金占优的中方只能负责一些行政事务,航线规划、经营方式、高层人事、财政安排都由美方决定。

  1933年4月,飞运公司自作主张让权给了“联美公司”(太平洋航空)。10月,新三线:沪平、沪粤、沪蓉开通,从长江腹地到沿海主要城市的天空,皆落入美国手中。

  德国人也不甘其后,1930年中德双方订立了欧亚邮运合同,1931年成立了“欧亚航空公司”(背后是汉莎航空)。

  与美国一样,中国只负责行政事务,其它重大事务由德国负责。

  德国人从中国天空划去了三条国际线:

  一、上海经南京、天津、北平、满洲里、苏联境内、直到欧洲。

  二、上海经南京、天津、北平、库伦(乌兰巴托)、苏联境内,直到欧洲。

  三、上海经南京、兰州、迪化(乌鲁木齐)、苏联境内、直到欧洲。

  到了1934年,美德两家已经将中国主要航线瓜分得清清楚楚。

  美国掌控:

  沪汉线:上海、南京、安庆、九江、汉口。

  汉渝线:汉口、沙市、万县、重庆。

  渝蓉线:重庆-成都。

  沪平线:上海、青岛、天津、北平。

  沪粤线:上海、温州、厦门、汕头、广州。

  德国掌控:

  除了三条国际线外,平粤线:北平、郑州、汉口、长沙、广州。

  兰包线:兰州、宁夏、包头。

  还有法国在两广的:广龙线和广琼线。

  英国有以香港为基点的国际线,内地线与美国合作,分一杯羹。

  这些外国航空企业与中国的合同,都是长期有效的,除非外国要弃约或改约,否则中国就要遵守“契约”。

  中国航线全部沦丧,所谓合资利润少之又少。

  试想一下,如果今天的“全美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是由中资控制,美国国内外航线由中国规划、开辟,美国政府和国会会不会疯掉?

  但在国民党当局眼中,这一切是正常的。美国和德国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掌控中国航空权,首功当属买办资本和南京的官僚。

  如果没有新中国的成立,这些合同将长期有效,也就意味着中国天空会长期掌握在外国人手中。

  仰天看着列强竞争

  美国在欧亚航线上争不过德国人,就在国内航线上拓展。

  美国看中了渝昆线,但西南航线一直被法国视为禁脔。美国人的到来势必伤及法国人在南宁-贵州线、南宁-昆明线、昆明-西贡线的利益。

  1934年6月,美国人让“中航”试飞了西南航线,结果飞机一到越南西贡,直接被法国军方扣押。

  美国很火大,但又不想当恶人,就叫国民党去找法国人要飞机。

  法国人拒绝跟南京派来的代表谈判,南京又请李宗仁、龙云等滇桂巨头出面找法国人,但他们并不想搭理南京。

  美国这才不得不出面,承诺不搞西南线,法国才同意放回飞机。

  美国接着又看中一条航线,想将沪蓉线延伸到拉萨。

  英国人就不干了,坚决不同意美国搞这条线,因为这里英国担心美国会把手伸到它的聚宝盆--印度。

  英美在拉萨航线开撕,接着又闹到了国际航线。

  欧亚线已被德国占据,美国人控制着中美航线,该航线有南北两路。

  南线:洛杉矶、檀香山、小吕宋、爪哇、马尼拉、香港、广州。

  北线:阿拉斯加、西伯利亚、日本、上海。

  北线在太平洋局势恶化情况下已很难飞行,南线是美国唯一选择。

  1935年3月,美国想在南线基础再设计一条航线:上海、福州、香港、东沙群岛、普爱湖、桑地亚、关岛、马尼拉。这条线跟南线相结合,堪称“完美”。

  但英国不同意,香港是新航线的重中之重,“损人不利己”是大英帝国的原则。

  没有香港站,新航线的效益就无法实现,英国为什么要当搅屎棍?

  英国有一条国际线:伦敦、新加坡、香港,但英国一直想把这条线延伸到上海,但美国坚决反对。美国允许英国参股,但不允许英国直接介入中国航线。

  英国只好忍了,所以,美国的新航线要在香港设站,英国也不会同意。

  最终,双方经过利益交换,算是各有所得。

  列强为了各自利益在中国的天空各种斗法,而中国人却只能两眼望天,一句话也说不上。

  日本人也蠢蠢欲动,它要跟德国合作。1935年10月,日本要求中国同意它开辟一条航线:东京、大阪、福冈、上海、香港、新加坡。南京照单全收,只是最后两站最后被英国抵制。

  二战爆发,中国的天空乱成一团,德国和日本投降后,美国一举拥有了中国天空的一切权力,直到1949年。

  总的来看,在民国所谓黄金十年中,从民航到军用航线、航空工业,完全被人所操纵,这对中国航空业发展是致命的伤害。

  西方直到今天也不想看到中国能够生产自己的民航大飞机和先进战斗机,虽然“丢了”中国的天空,但人家还想垄断着飞机市场。

  历史走到今天,谁还能在中国的天空开辟航线?谁还敢派战斗机在中国的天空飞来飞去?

  余旭和她的战友们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尊重,人民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他们的鲜血和汗水,甚至生命的付出。

  西方渲染中国“崩溃论”也好,“威胁论”也罢,但它们就是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因为中国人知道它们无比怀念可以随意进出中国领空、领海、领土的日子。但这种好日子,它们永远也不会有了。

  利剑在手,斩妖除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