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呼和浩特:因为热爱,所以批判

2022-11-09 17:15:29  来源: 满子典频   作者:法治之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人在后台问我,为什么之前对呼和浩特疫情防控都是正面鼓劲,最近却总是在批评。我只想说:爱之深、责之切。

  爱是什么,不是毫无底线的纵容,也不是不讲原则的迁就,而是让对方变得更好的责任。真正爱一个人,就会希望对方可以改正缺点,变得更好;只有彻底不爱的时候,才会整天吹捧他,忽视他的缺点,让他慢慢膨胀并因此而坍塌。对爱的人是如此,对于爱的城市也是如此。我在呼市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因为热爱,所以批判。

  11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对近期在防疫工作中违反“九不准”规定,搞“一刀切”“层层加码”,造成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九个城市进行了点名批评。我本以为呼和浩特会榜上有名,但呼市幸运地逃过了这一劫。当然,没有被国务院点名批评,不等于这波疫情防控问题就少了。

  最近,呼市疫情防控的问题不少,我简单梳理了一下。

  第一,疫情出现反弹,这是核心问题。居家隔离了一个多月,确诊人数却在最近几天出现了反弹,特别是11月6日、7日连续两日新增病例突破千人,虽然说九成半以上来自隔离管控区,但只要还有管控区之外的,那就说明社会面儿清零的目标仍然没达成。这情形,难免让满怀希望的青城市民大失所望,有诸多的不满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必须要承认的一个客观事实是。这一次呼市要应对的是国内首次出现的奥密克戎BF.7,最快24小时就能完成从感染到传播的速度,让很多之前行之有效的防控经验和逻辑失灵,呼市本轮疫情防控中,备受诟病的一点就是不够快,以至于管理失当,造成破环等问题的出现,进而封控一个多月仍然发生反弹。当然,反过来说,当长久以来一直奉为皋臬的铁律忽然失效的时候,暂时的惊慌失措和应对不当是难免的,这也是这轮疫情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

  第二,诸多负面新闻叠加。被举报的通行证,跟封控居民索要好处费的物业,趁机发财的菜贩子,星光A9事件,疫情防控期间吃吃喝喝、搂搂抱抱的个别基层干部……这些负面新闻的集中爆发,让很多外地人甚至本地人对呼市的观感,一下子从“呼市怎么了”变成了“呼市怎么这样”。要知道,不只是新冠病毒会传染,负面情绪也会传染,甚至比新冠病毒传染的更快更广,产生的危害也更大。

  对于上述这些负面新闻,我的心里非常矛盾,一方面觉得这些问题就必须曝光,只有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避免小苗头变成大隐患。但另一方面,我也非常的担心,这些个别问题一旦被扩大化,可能会导致负面情绪借助网络蔓延,那时不仅会将更多人卷进来并产生更多的戾气,对于疫情防控大局也更加不利。

  第三,物价上涨。本轮疫情中,群众的不满有很多,但最不满的无疑是物价上涨。疫情以来,呼市物价持续上涨,一袋20斤的河套雪花粉,疫情前的价格是55元,如今是70元;鸡蛋,疫情前是5块多一斤,如今至少7块一斤……当居家隔离没有收入迎面撞上不断上涨的物价,再叠加了长时间封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和悲观情绪,所以市民们才会对呼市本次的疫情防控工作那么多的不满和怨气。

  我认为,呼市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应该出面认真解释一下:为什么同样的蔬菜包,其他城市的只需要二三十元,呼市最便宜的也要七八十元?为什么本地蔬菜已经成熟甚至快要烂在地里,却进入不了封控小区?为什么居民对于肉蛋奶的涨价已经快要受不了,新闻里依然信誓旦旦地说“物价总体平稳”?这些问题,这不是一句“防控需要”就能解释了的。群众想要的不仅是问题的答案,更是开诚布公的态度。

  最后,还想说说发布会。疫情这么多天,呼市的新闻发布会一直是不理想,几乎所有发言人都在念稿子,有些甚至连念稿子也能出问题,不仅没给群众带来情绪纾解和心理安慰,还发生了“耳钉姐”“N95手套”“阴阳不分”等笑话,令人大失所望。希望呼市能以此为戒,加大新闻发言人培养力度,别再发生这种很失水准的事儿。

  即便呼市本轮疫情防控有这么多的问题,即便大家确实有想要吐槽和抱怨,但我仍然坚定地认为,这些吐槽和抱怨的背后,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是“爱之深责之切”。需要看到的是,很多问题在曝光后,都得到了及时解决。比如疫情期间吃吃喝喝的那几个干部,当天曝光、当天调查、当天通报,玉泉区纪委的速度值得点赞;比如封门和锁门问题,呼市目前已经出台了“七不准”,坚决遏制层层加码;比如小区解封,无疫小区和低风险小区正在有序解封,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政府正在努力用更精准的管控,实现更大范围的放开。

  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吐槽和抱怨之余,千万不要让冲动占据大脑,再愤怒也请给理性留出一定的空间,因为冲动和愤怒只会坏事儿。毕竟,战胜疫情靠的从来都不是“冲冠一怒”,而是理性,只有冷静地发现问题、理性地分析问题、迅速地解决问题,才能战胜疫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