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坚持良好的文风

2022-11-04 14:46: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迎春老师的回复,还想说几句。

  1、我和您还不是讨论问题,是我向老师请教。我前一篇文章原题是“请教……”发出前改为:“请问 ……”,不妥,生硬,不礼貌,现在改回来,不能“请问”老师,要“请教”老师。

  2、我之所以称您为老师,就是因为我要拜您为师向您学习。您的文章深入浅出,我最爱读。说明您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融会贯通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3、文如其人,文品、人品是一致的。毛主席的文章为什么深入浅出?不仅是因为他的水平高,而且是因为他的人品高,时刻为工农兵读者着想,只有实事求是之意,毫无哗众取宠之心。

  4、我对您分析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不是说”不对“,而是说”不容易理解“,如果用客观事实检验它,就很容易认识到它不对。我赞赏您的文章深入浅出,我总感觉您用理论检验一个认识的正确与否的写法,不那么深入浅出。像‘(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理论上混淆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区别,抹杀了生产物质内容与与社会形式的界限’‘,不是马列主义理论较深修养的人,是不容理解的。可不可以换一种说法呢?把理论通俗化一下呢?理论联系实际地批判是不是更有力呢?毛主讲辩证法,几乎都是用事实来说明。大哲学家艾思奇讲”对立统一‘的’统一‘,没有一点理论,就是用人的生、死来说明。生与死对立于人体、统一于人体,不时在斗争,一场大病,人往死里发展,战胜了大病,又往生里发展,一直到再也战胜不了死亡,人就由‘生转变为’死‘了。

  5、我认为,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两个概念的抽象、理解,不同的阶级是不相同的。它们不是数学定理、公式。如果发展生产力,唯一的目的就是发展经济,那么,马克思主义者就没有必要研究生产力。资本主义的国家发展生产力,目的是发展经济,社会主义的国家发展生产力,目的是发展经济。半斤八两。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从来不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马克思主义者必定要说、要肯定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马克思说;人们在他们的交往方式不再适合既得的生产力时,就不得不改变他们继承下来的一切社会形式’‘’。这里的社会形式,就是生产关系。中国的大人物只讲发展生产力,从来不提发展生产力的生产方式。生产力的发展是通过生产方'式进行的。鼓吹不管什么生产方式,把经济搞上去就是好方式的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把雇佣劳动也看作是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各种社会形态的重要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以上分析算作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一点理论上的再批判吧,就教于迎春老师。 (2022年11月4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