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等城市鹤岗

2022-10-29 08:14:12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鹤岗因白菜价的房子而红,也因白菜价的房子而引发诸多争议。在此之前,鹤岗是个默默无闻的东北城市,资源枯竭,人口流失,已经很多年。从最初的惊喜,到现在的质疑,默默无闻的鹤岗预定了好几年的热搜。它反映的并不是鹤岗这座城市有什么特别,而是其它一二线大城市的畸形和压抑,让普通城市鹤岗成为了卸下压力的地方。

  随着鹤岗买房成为一种现象,房产投资博主也终于关注到了这个地方,泼冷水的论调随之而来,譬如鹤岗没有经济、没有就业、没有教育、没有医疗,房子不值得买,也不会升值……这就有些滑稽了,来鹤岗买房的青年心已经够凉了,还需要再冷却吗?有谁是冲着鹤岗有腾讯京东总部来的,有谁是为了孩子高考移民的,有谁是为了治疗疑难杂症来的?最初来鹤岗的一群人,本来就是打算平躺的,你还给念上投资逻辑了。

  房产博主是拿佣金的,他们只是担心基本盘不稳,他们又不会来鹤岗开业,当然要鄙视一番。对于受众,有钱的跟着他们买房,没钱的顺着他们吆喝,总之都团结在他们主理的大城市周边,最好不要乱了队形。所以真正打开鹤岗安居客的青年,就是打算出列的人群,最怕的就是人都跑了没人排队了。

  白菜价的房子,有什么值不值的?你几万块买个包,值吗?大城市打工十几年也买不下一个厕所,值吗?

  都说大城市容不下肉体,小城市容不下灵魂,然而其实,灵魂也需要一个居所。常年蜗居在租来的狭窄昂贵的空间里,灵魂是很疲惫的。很多人鹤岗买房并不急于去住,他们通过远程看房、下定、甚至请中介代装修、房产证还包邮,身在广州就把房子给买了,买了就踏实了。这间在远方静静等着自己的房子,暂时并不为盛放肉体,而是给游荡的灵魂安居的,甚至可以称之为家了。

  只有经历过大城市的漂泊和拥挤,才能体会到独立空间的珍贵,仅仅这种舒心的感觉也是无价的,买个钻石不一定有它踏实,为什么不值呢?

  一直以来,大城市的楼市贩卖的不是安居,而是焦虑。买不上房怕它涨,买上了房怕它降。就算幸运上车的,先掏空上辈六个钱包,再抵押这辈三十年时光,你不会有那种“终于有家了,从此放心了”的感觉,你只会更紧张自己每月的入账,时刻担忧着失业,房子会不会烂尾,资产会不会贬值,真贬值了是断供还是咬牙坚持,真烂尾了是打12345还是跳楼……如今,所有担忧的事情都在次第出现。在这样的房子里,灵魂也睡不着觉。

  闭眼买房跑赢工资躺赢通胀的时代过去了。从前搭着经济腾飞的快车,二三十年贷款意外地几年就还完了,但今天,说三十年就得扎扎实实当三十年牛马,不会有惊喜了。在签下卖身契之前,一定要想清楚。

  买鹤岗房子不用想,它真正买的是一处居住空间而不是无尽的焦虑了,睡进去你就可以安眠,不用想着明天一睁眼要面对多少房贷了,这样的空间才能称之为家,不管它多小或者多老。而背着贷款的崭新三居,那不过是关押你三十年的牢房。

  鹤岗没有做什么,只不过是还原了房子的居住本质,就让很多人坐不住了,这个真相有那么可怕吗?

  第一批去鹤岗的人,是真的万念俱灰打算去躺平的,没想到卸下了都市的压力之后,疲惫的灵魂这么快就活了过来。一座对你无所要求的纯粹居所,就是有这样的力量。他们居然又找到了创业的机会和创业的激情,有人做画师、有人直播带货、有人当起了中介……当地确实缺乏就业机会,但互联网没有省界。我们早就生活在互联网上了,有一半的人都可以远程工作,今天才发现何必困在大城市的水泥森林?

  买房投资的理念把大家都迷惑了,所有人都在盯着那一点点地方,钻入了地产经济的圈套。很多不可复制的稀缺借口譬如产业、教育、医疗,可它们真的值你的三十年青春吗?你住在腾讯、阿里总部十公里内的地方,就能成为它们的员工和高管吗?你买在能看见东方明珠的地方,观光电梯的门票能分你一毛钱吗?

  教育和医疗真的有那么昂贵吗?北京上海和成都的大医院里,也都挤满了外地就医的患者,房子比高铁票便宜吗?另外关于教育内卷的真相,越是大城市孩子负担越重,不用争辩,你去北京上海看看。在各地高考录取率排行榜中,你们只看到了高居榜首的北京、上海,却没看到紧随其后的西藏、青海等欠发达省区,然后就是东北三省,并没那么难,也没那么卷,教育质量还不低,毕竟原来老工业基地的底子。

  今天新上的热搜是#鹤岗被确定为中等城市#,它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小,不是县城,而是地级市,拥有完善的生活和商业配套,拥有三甲医院和省重点中学,这个配套半径如果放在北上广,能把房价炒到天上。鹤岗什么也没做,仅仅是还原了居住的本质,仅仅是剥离了所谓教育和医疗资源的要挟,它们没有那么值钱。在投资客远离之后,它让楼市浮出了真相,这才是鹤岗现象的本质,有谁在害怕真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