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方青:正确理解“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2022-10-24 14:51:59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叶方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司马南同志发表了一篇《贫穷和两极分化都不是社会主义》的文章,文章深刻有力地分析了我国产生贫富分化的根由和危害,热情歌颂了在毛主席亲自领导、毛泽东思想全程指引下,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为防止并消除贫富分化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文章受到广泛好评,确实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本文试着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命题进一步进行剖析,以对司马南同志的文章做个小补充。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往往被人理解为社会主义没有贫穷过程和阶段,但事实上,这只不过是善良的人们从善意出发做出的善意理解,而且,这种善意却把自己弄进陷阱里去了。

  实际上,“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同社会主义没有贫穷过程和阶段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二者有本质的不同。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给人的直接感觉就是:只要贫穷,肯定不是社会主义,然而,这个直接感觉却又是错的。

  新中国初始那些年,一穷二白,很贫穷,谁能说这一阶段不是社会主义?

  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建国初期都很穷,中国,苏联,朝鲜等,皆如此。

  革命后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同内外颠覆势力、内外反社会主义的势力做艰苦的斗争,不得不消耗掉巨大国力;很可能会遇上水、旱、地震、疫病等不可抗的重大自然灾害,不得不损失掉已创造的社会物质财产;最关键的是,初建的社会主义国家接手的都是旧社会留下的烂摊子,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建国初期都很穷的原因。既使社会主义国家后来富起来了,遇上一些诸如卫国战争、反革命动乱、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等意外因素,也可能会使国家重新返贫。

  可见,社会主义国家由于种种原因,都可能会经过一个甚至若干个贫穷过程和阶段,我们不能因为这一时期贫穷,就否认这一时期是社会主义,以贫富为标准认定是不是社会主义,是非常荒谬的。

  看一个国家是不是社会主义,根本依据是看它的指导思想、根本制度,凡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是社会主义国家。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解应该是,社会主义本身并不会产生贫穷,出现贫穷过程和阶段,是由无关于社会主义本身的其他因素导致的,这才是该命题要表达的真正含义。

  事实上,社会主义才是根除贫穷的根本保证,只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国家的积极性,就会出现社会主义的一年等于资本主义若干年的壮丽奇观。

  一段时期以来,一股势力曲解“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并以此恶毒攻击伟大美好的建国初期30年,把一个政治思想上最先进、经济实力位居世界第六位、繁荣昌盛、欣欣向荣、全世界人民向往的社会主义中国新时期丑化为经济面临崩溃的时期,这种颠倒黑白、胡说八道、心怀叵测的小丑举动令人不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