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黄继光是国庆档值得一看的电影

2022-10-08 17:58:36  来源: 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作者:张仲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于琐事缠身今年国庆假期没去看电影而是窝在家里。本以为今年国庆档电影没什么值得一看的电影,结果得亏高高级编辑推荐,让我没错过《特级英雄黄继光》这部电影。《黄继光》这部电影并没有上院线,也没有进行什么宣发,在不声不响中于国庆节上线网络平台进行播放。

  先说结论:黄继光这部电影作为近年一系列抗美援朝电影的一员其质量非常过硬,其整体素质可以和《功勋》中的李延年部分相比。黄继光一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其服化道具与各种战场细节了。而且其服化道具比李延年部分更加过硬(李延年中使用的RPD机枪属于穿帮了),除了枪声音效不对劲外装备部分我没看出有穿帮的。关于战斗方面我就说几个让我记忆极为深刻的细节:

  1.黄继光上了阵地后正好美军进攻阵地,黄继光拿起ppsh向美军射击,但是枪上全是尘土没打几枪就卡弹,于是黄继光现场对ppsh冲锋枪进行排故后进行射击。当故障连续几次出现且无法排故后,他放下ppsh冲锋枪拿起战壕旁边牺牲战友的莫辛纳甘步枪进行射击,但发现莫辛纳甘步枪也坏了无法射击。捡起掉在战壕里的PPSH射击,依然是坏的。趁着这时候美军冲了上来扑倒了黄继光,与他进行肉搏,最后黄继光是拿起石头砸死了和他肉搏的美国兵。随手从边上捡起一把被浮土覆盖的枪打不响这种细节,我是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而且黄继光拉动PPSH枪击检查弹匣排故时看得出来演员是专门练过,整个排故动作非常流畅。在战斗完回到坑道之后,指导员见到黄继光揣着PPSH回来了还特地提醒了一句:要把冲锋枪上的血和土擦干净,不然会导致冲锋枪故障。

  2.还是枪械使用的细节。在夜间进攻美军阵地时,山头上美军一直把身子探出来压制射击。黄继光的战友于是拨动PPSH冲锋枪在扳机前面的快慢机,将PPSH切到单发模式,精准射击击毙了探出来射击的美军士兵。而且电影特别给了个长度约五六秒的特写镜头来展示ppsh冲锋枪切单发这个动作。

  3.在夜间的战斗中有着郭留诺夫重机枪掩护黄继光三人小组进攻阵地的镜头。在机枪进行火力压制时使用了曳光弹,而其中打出去的曳光弹可以明显的看到落在地上后形成了跳弹,如打水漂一般看着曳光弹亮点弹跳起来。这种细节还原仿佛不是在看电影而是在看我军的火力展示演习,也看得出在战斗场面剧组确实非常用心,并且听取了部队的大量意见。

  4.武器先后出现了ppsh,莫辛纳甘,托卡列夫手枪,M1卡宾枪,DP28机枪,郭留诺夫重机枪以及M1919,BAR等,看下来武器道具基本没什么穿帮的镜头,属于很讲究了。就是枪声有些不对劲,最后的597.9高地之战,进攻时机枪的动静听着像是老干妈,结果拍到打入阵地后一看,这不M1919么~

  5.战术动作上也是细节拉满,志愿军进攻美军阵地时都是有着机枪火力掩护爆破手借着地形接近随后对美军火力点进行爆破,黄继光三人组进攻时也是交替掩护交替前进。

  6.战场上的小细节也拉满了,在通过炮击封锁区时,指导员还特地关照黄继光:“躲炮击时不能身子全都贴在地面上而是要把身子支起来,不然炮弹的震动会把身体震坏。”黄继光与战友退入坑道后无法与后方联系,黄继光想起训练时教授的内容将电台的天线插入坑道的泥土之中,用漫射与后方取得了联系。

  当然服化道具与战斗细节只是次要的,对绝大部分的普通观众来说更关注的还是故事本身。电影本身是个比较简单的故事,讲述黄继光如何坚持要参军,如何受训、战场上的表现以及最核心的:黄继光堵枪口牺牲。在整个故事中突出的核心是军人要遵守纪律,电影中反复强调的一句就是“上战场不是为了立功,而是为了打胜仗”。黄继光想要加入战斗部队上前线杀敌,但是被营部留用为通讯员让他很想不开,教导员开导他当通讯员作用更重要,要服从组织的安排。除此之外影片处处都在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为了避免剧透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一下。

  当营部与阵地断绝通讯后黄继光主动请缨要求送信上阵地,参谋长特地提问考验他:你的任务是什么?将命令送到前指!如果找不到前指呢?找不到前指就送到前面阵地上,告诉他们要坚守。如果阵地失守了呢?那……那就探明情况,然后回来报告!在这一刻起,作为一个新兵黄继光已经真正明白了战斗不是比谁勇敢比谁杀敌多比谁更能立功,而是遵守上级命令,灵活完成任务。

  任何一部抗美援朝电影都必须要回答一个问题:我们为何而战。这个问题答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电影的质量。在黄继光中,这个问题多次得到了回答,在黄继光参军时、在后方训练时、在给家人写信时、在黄继光牺牲之前时。《特级英雄黄继光》给出来的答案是:不抗美援朝美国鬼子就要打过来了,我们不能让全国人民受二茬苦、遭二茬罪,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对于这个答案,我个人是非常满意的。

  最后总结一下《特级英雄黄继光》,因为这是网络电影所以制作比起院线电影还是差了些,而且长度也只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制作真的很用心,而且15军也确实给予了大力配合,电影非常有诚意。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与李延年各有所长,都是值得一看的抗美援朝优秀影视作品。

  为了避免广告嫌疑,电影在哪个网络平台播放我就不说了,能上观网的各位都有着最基本的互联网搜索能力。虽说这电影不是免费播放的,但我觉得这片真的值得一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