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之江观察:人民经济的发展意义及历史价值研究

2022-10-08 08:50:43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陈芷怡 任纪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12月1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锚定了崭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依据,以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为出发点,以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方向,以巩固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大局为责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擘画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创立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思想体系,贯穿着新时代的大脉络、大逻辑、大格局,以科学、求实、创新、开放的姿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其重大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就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史树立了里程碑,为推动经济治理现代化标注了新高度。

  这个新高度,来自于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近百年来的经济发展,国家走到今天,从刚开始的公私合营到改革开放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制度一直跟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又与国情息息相关,经济始终服务于人民。

  20世纪90年代之后,围绕中国应该实行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中国的经济学界产生了巨大的争论,最终,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选择市场经济,并不是也不可能是对计划经济的完全否定。建立了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中国也由于经济发展、市场有序、分配平等和人民当家做主的需要而需要新的经济模式,这个新的经济模式就是“有效市场、计划发展、有为政府、举国体制、组织人民”五位一体的经济模式人民经济。而现在,2022年的中国将迎来重大理论创新——实现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入“社会主义人民经济”的重大跨越。伟大的会议召开在即,中国将迎来重大理论创新和政策转轨进入“中国范式”的经济学——人民经济学,它不仅将从根本上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律,并使这一本质规律的作用,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发扬光大,繁荣昌盛。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完全属于中国的中国范式、中国式现代化、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经济社会运行模式、资源配置及财富分配方式——人民经济,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课题。人民经济取代市场经济是世界大势所趋。

  人民经济,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道路相结合的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使有效市场、计划发展、有为政府、举国体制、人民组织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财富分配和经济社会运行模式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

  相较于市场经济的目标和职能是实现资本增值、资本扩张和资本利润最大化,人民经济的主要目标和职能是发展人民生产力和人民本身,从而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共同健康、共同觉悟、共同发展、当家做主,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最大化,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世界和美好未来。人民经济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本质规律。

  主导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发达国家长期没有制定全局性的发展计划,导致全球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资源枯竭、环境恶化、战乱和疫情(挑起战争、全球投毒)频发,两极分化愈发扩大。

  世界市场经济之路可能出现两种结果。

  一种结果是权力与资本相结合,资本通过权力制造病毒、制造武器、发动战争,资本大发战争财和灾难财,进而把武器升级发展成为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核武器,最终毁灭人类。

  另一种结果是权力与人民相结合,人民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道路相结合,坚持绿色发展、共富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共觉发展等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保护产权和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这第二种结果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级阶段。

  市场经济以资本利润最大化为终极目标;人民经济以人民幸福最大化为终极目标。

  资本利润最大化带来的是无尽战争,人民幸福最大化带来的是永久和平。

  封建社会的自然经济,社会主要矛盾为人地矛盾,最终导致农民起义和改朝换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社会主要矛盾是人资矛盾,(人民与资本、人类与资源的矛盾),导致贫富分化、经济危机、资源枯竭和战争掠夺;科学社会主义的人民经济,社会主要矛盾是人创矛盾,导致全社会朝气蓬勃、人类美好梦想的实现和永久和平。

  人创矛盾,指人民对幸福生活、自由发展和未来梦想的向往、追求与科技创新、全面创新不能满足其需求之间的矛盾。

  人,不但有劳动的需求,更有奋斗、奉献和付出的需求,只有这样才可以成就一个光辉、灿烂、精彩和丰盛的人生。这就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哲学依据。

  人民经济,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升级版和高级阶段,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经济社会运行模式、资源配置和财富分配方式。人民经济以实现人类理想彼岸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终极目标。

  市场经济以资为本,导致贫富分化、战争掠夺;人民经济以民为本,实现共同富裕、世界和平。

  人民经济,是中国范式的政治经济学,是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形式,是扩大劳动、科技、生态的市场价值,增加人民劳动和创造在资源配置与财富分配中权重的经济学。人民经济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道路相结合的科学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资源配置和财富分配方式。

  人民经济的价值观,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化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总结:红绿蓝价值观:红色人民论,绿色生态论,蓝色创新论。

  今天,党和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人民经济!

  应高度关注的是,中央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可是这些资金的使用效率怎样?许多的利益被谁占有了呢?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多少利益?广大农民是其中的参与者吗?这是应该反思的问题。乡村振兴“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是必须讲清楚的问题。

  不忘初心,实际上就是不忘人民,就是共产党仍然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我们的国家仍然是人民共和国,共和国的发展不仅依靠少数的知识精英、资本精英和政府精英,更应该依靠最广大的工农大众,发展的目的不仅是让少数的知识精英、资本精英和政府精英获得利益,更应该让最广大的工农大众获得利益。

  提“人民经济”,就是为了全国利益,绝不是少数人利益!

  因而,举国力量推动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做增量是第一位的,分配问题也很重要,但仅仅靠分配是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即使把现在所有的国民收入全部平均分配,也还达不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不是变戏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来实现。这个实现全国人民当家做主、团结奋斗、共同富裕、共同健康、共同觉悟、共同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资源配置和财富分配方式就是人民经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靶向破解经济发展中的动力不足、不平衡等问题。新发展理念不仅回答了大国如何成为强国即实现强起来的时代性问题,而且聚焦于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科学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当前,尽管增量风险与存量难题彼此交织,世纪灾疫与百年变局相互叠加,而中国始终能够保持平稳发展的一条最重要方法论,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时代大势和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以此为基点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完善制度、推进事业。而现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时代价值、重要历史意义的科学理论体系,对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学习任务和实践要求。比如,我们要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社会生产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做好经济工作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以“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初心使命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内嵌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确保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引领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还要不断提高从政治高度思考和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