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魔幻!“奶茶”里没有奶,“绿豆汤”里没绿豆

2022-09-27 15:32: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海克斯科技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

  这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原来我们日常所接触的餐饮,包括堂食和外卖早已经被各种“高科技”所占领了。

  所谓的海克斯科技,出自游戏英雄联盟,指的是一种魔法和科技融合的顶尖技。最近刚刚成为网络流行用语言,指在食品行业,通过各种添加剂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效果。

  举例来说,羊肉汤,要达到奶白的效果直接一勺三花淡奶,再来一勺浓缩羊膏,最后来两滴羊味香油,然后又香又鲜,简直让人欲罢不能。三花淡奶下去,用牛骨熬制数个小时汤还不显白的老师傅直接看傻眼了。

  而传统的羊肉汤熬制方法,以四川当地的简阳羊肉汤为例,首先是对羊的品质有要求,一定是简阳本地的山羊,然后用煎过的鲫鱼与羊肉一起熬煮,以达到汤奶白且鱼羊鲜的目的——起码是费时又费料,对原材料要求还高。

  这种对“科技”的应用之广泛,简直出乎人的意料:

  碎肉冷冻僵尸肉压制的牛排、植脂末和奶精粉兑出来的奶茶、植脂末明胶片加糖浆泡出来的燕窝、边角料合成的大鸡排、冷冻鸡胸肉做的牛肉粒、芝麻香精勾兑的芝麻酱、添加剂乱炖烤肉酱料、糖精香精混合的瓜子花生、甜蜜素合成的蜂蜜等等。

  相比这种勾兑的假蜂蜜,此前用熬制白糖冒充或者给蜂蜜喂食白糖出来的蜂蜜简直就是良心产品了。

  这些东西之所以能够流行,一句话,可以明显降低成本。

  这种“科技与狠活”,餐饮小白都完完全全可以快速上手,一举达到大厨的“水平”。这种“科技与狠活”,到底有多少应用在了日常的餐饮中,恐怕只有天知道。

  有相关从业者认为,类似的短视频完全在贩卖焦虑。

  然而,食品中允许有限度的使用添加剂,它可以保质增鲜抑菌,改变风味,可是允许这么用了吗?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不就是欺诈吗?

  我们可以再看看这一款饮料。

  “绿豆汤”几个字写得很大吧?“消暑解渴”标明了吧?这包装,在火热的天气里,让人很想来一口吧?

  可是,看一看配料表,都是些什么鬼东西?

  原来就是用添加剂勾兑出来的风味饮料。

  那为什么就不敢大大方方的在包装正面标明呢?

  这主意打得真是正,卖的时候当绿豆汤卖,如果真有人来质疑了,它就回应个我标注了的,名称配料都有。

  绿豆汤,是民间传统小吃,也是民间验方,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解渴清暑等功效。

  从包装来看,无论是绿豆为主的配图,醒目的“绿豆汤”字样,清爽解腻、夏日必备、清热解火,都给人营造出这就是日常喝的绿豆汤的错觉。正是大众对绿豆汤有着极高的认可,才有可能去买这所谓的“绿豆汤”饮料,结果却买到了“假货”,这所谓的“绿豆汤”,既不清暑,也不解热,里面一颗绿豆都没有,用的全是各类添加剂。

  这难道就不是欺诈吗?

  类似的情况,不是早就席卷食品行业了?

  类似的东西如果长期进食,轻则增加肠胃负担、使得肠道菌群失调;重则,不明原因的各种囊肿、癌症也随之而来。目前,许多病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到底与食品添加剂的过渡滥用到底有没有关系?这是一个亟需解答的问题。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的胡洋医生就提到了自己的近些年来的观察:

  “作为医生确实观察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比如因为肺病来住院的病人查出肝肾囊肿、胆囊结石、肾结石的比例并不低,近年来很多癌症,比如肺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一直在走高,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能将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和这些疾病联系起来,但三聚氰胺过量会导致肾结石,亚硝酸盐可能致癌的事实都是板上钉钉的,吃一顿两顿含添加剂的食物没有问题,如果长期进食会不会导致健康问题就很难说清楚了。”

  所以说,最近海克斯科技爆火,“全是科技与狠活”成为流行词,其实是一个好现象。它让更多的人进一步关注和审视我们日常所吃的那些东西,从而使得这些东西可能无所遁形。

  我们期待更多的餐饮行业从业者现身说法,揭秘这种海克斯科技,更期待一次行业内的大洗牌,而这种洗牌,没有消费者的参与,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这期间,作为个人,只能说,如果有可能的话,尽可能的迈开腿管住嘴,能自己做饭还是尽量自己做吧。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