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北溪2号B线的峰回路转,再到马斯克捅了马蜂窝

2022-10-06 09:44:03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3日,俄气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北溪2号管道的B线并没有受损,只要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且管道完整性得到确认,就可以通过北溪2号的B线给欧洲输送天然气。

  这个事情就挺有意思了。

  之前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同时发生爆炸,大家都以为,这下子欧洲的退路肯定就完全断了。

  没想到,最后还冒出来一个北溪2号的B线,居然还有一条退路,可谓是狡兔三窟。

  不过,从目前俄气公布的信息看,北溪2号有AB两条线,应该并不是什么秘密。

  我们普通人可能不知道有B线,但至少在炸北溪管道的势力眼中,这并不是一个秘密。

  因为北溪1号就有AB两条线,并且北溪1号的AB两条线在这次都被炸穿了,也就是北溪1号是彻底不能用了。

  北溪2号的输气规模和建造规格,整体跟北溪1号是一样的。

  所以,炸北溪管道的势力,既然知道北溪1号有AB两条线,没有理由不知道北溪2号也有AB两条线。

  很多人猜想的,炸北溪管道的势力,因为不知道北溪2号有B线,结果俄罗斯隐藏的B线突然拿出来当杀手锏,这种可能性应该是比较低的。

  那这件事情就有点搞笑了。

  炸北溪管道的势力,是显然一开始就打算把北溪1号和2号的AB都炸毁。

  以有4个泄漏点,也就是发生了4次爆炸,摆明是针对4个管道去的。

  其实一开始看到泄漏点有3个,后面又发现一个泄漏点的时候,我就感觉有点奇怪,因为正常一条管道炸一次就够了,还要炸两次,显得有点太多余。

  现在看,本来就是准备4条线路的管道都炸掉。

  只是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虽然北溪1号的AB线都在炸掉了,但北溪2号却只炸掉了A线,没有炸掉B线。

  一种可能是,炸北溪管道的势力,具体施行的时候,出现失误,没能按照原计划炸掉北溪2号的AB线。

  这里有一个迹象,增加了这种可能性。

  就是北溪管道一开始有3个泄漏点是同时爆炸,但第4个泄漏点是过了两天才发现。

  9月27日发现第一处泄漏点,而到9月29日才发现第4个泄漏点。

  而第4个泄漏点,就是发生在北溪2号上,位于瑞典水域内,与北溪1号发现的一个泄漏点是非常接近。

  这里有可能,第4个泄漏点本来是去炸北溪2号的B线,但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第4个泄漏点没有准时爆炸,而是过了两天才发生泄漏,并且泄漏点变成了北溪2号的A线。

  这里面有太多可以想象的空间。

  不过这件事情,并不能增加俄罗斯做这件事情的可能性。

  因为北溪1号是两条线都炸了。

  我看到有人说,北溪2号B线没有受损,说明是俄罗斯干的,因为俄罗斯是通过这种方式,逼迫德国启用北溪2号。

  但这类说法,仍然不是太有说服力

  因为北溪2号的输气量跟北溪1号是差不多,而不是说北溪2号输气量远大于北溪1号。

  去年北溪1号是日均输气1.6亿立方米,而北溪2号的规划是日均输气1.5亿立方米。

  北溪2号的输气量还比北溪1号少一点。

  所以,俄罗斯不可能自己去把北溪1号给炸了,就为了让德国启用北溪2号。

  这是显然得不偿失的,从逻辑和动机上仍然说不通。

  而且,欧洲这个冬天,如果想要天然气完全够用,不管民用还是工业用气都可以充足供应,那么只有北溪1号和北溪2号同时启用才能做到。

  如果只有北溪2号,因为日均输气还比北溪1号少一点点,所以还不能够完全解决欧洲气紧张的问题。

  不过,至少现在北溪2号B线的存在,给欧洲本来被完全砍断的退路,多出来一条钢丝绳,可以让欧洲还有机会去走走钢丝。

  这也给欧洲和俄罗斯谈判,稍微留下了一丁点细缝。

  只不过,这个细缝会不会又被关上,那就很难说了。

  按照美国做事情的狠辣程度,很难说北溪2号B线后面还会不会泄漏。

  不过,假如在这种情况下,北溪2号B线后面还发生爆炸,那美国就太过分了,基本就是在自己脸上写着“就是我干的,你又能怎样”,也不知道到时候欧洲还能不能忍得了。

  这样就太容易引发地区局势更加不可控的情况出现,美国自己也是要掂量掂量。

  这件事情,让我感觉到现实的魔幻色彩。

  有时候你可能觉得,做这样重大的事情,也能有这样的低级失误?

  但现实里,确实就是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次炸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势力,你要说他们手段高明,也确实是,能神不知鬼不觉在北约大本营的海域,去炸掉100米深,有厚厚水泥保护的天然气管道。

  所以,这件事情最大的可能性仍然还是美国幕后策划组织,再由英国或者波兰等中间商去具体实施。

  但你要说他们做得拉胯,也确实是,本来计划同时炸掉北溪4条天然气管道,结果只炸掉其中3条,还留了1条。

  这让美国就有点尴尬。

  毕竟布林肯在9月30日才刚说,北溪管道爆炸是一次巨大的机会,可以一劳永逸地消除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结果,现在还留下了个B线,布林肯或者美国所想要的“一劳永逸”,就没办法实现了,除非美国再去补个刀。

  至于欧洲,特别是德国,其实也显得比较尴尬。

  之前以为是北溪4条管道都被炸,所以都没有念想了,退路都没了。

  结果现在退路又出来了,虽然变成了钢丝绳,但也算是个退路,那么德国内部肯定就又有不同声音。

  这就好比一个已经准备破釜沉舟的人,突然又发现船还没沉,然后又开始举棋不定。

  所以,德国现在内部肯定是比较纠结的。

  最近德国多地还爆发大规模抗议,要求德国停止制裁俄罗斯,启用北溪二号以降低能源价格,并呼吁政府停止对乌克兰提供武器。

  这已经是欧洲民众在饱受能源危机影响后,开始有一部分人已经受不了这样为他国牺牲自身利益的模式。

  德国天然气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十几倍,电价也飙升了十倍。

  这已经让德国的冶炼和化工产业,都出现大规模产能转移的现象,德国本土的冶炼和化工厂纷纷停产,然后德国的工业巨头纷纷到我们这里和美国去扩产。

  此外,德国零售商联合会近日致信德国副总理哈贝克,飙升的能源成本正在使越来越多的零售商无法维持生计,今年可能会有约1.6万家商店关门。

  如果北溪天然气管道这次是全部被炸掉,德国没了退路,那这个冬天,欧洲民众也许天然气还是有得用,但工业用气,还有欧洲的经济,基本就会面临寒冬。

  所以,现在包括德国在内,越来越多欧洲民众出来抗议,也是正常的。

  包括美国这两天,也有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

  (2)马斯克捅了马蜂窝

  特斯拉的马斯克,在10月3日,就结束俄乌冲突在推特上发表看法并提出4项建议。

  马斯克的4个条件如下:

  1.在联合国监督下就“被强占地区”重新进行公投,如果这是人民的意愿,俄罗斯离开。

  2.克里米亚正式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就像自1783年起一直以来的那样。

  3.克里米亚供水得到保证。

  4.乌克兰保持中立。

  马斯克这个提议发出后,在西方舆论上就遭到了围攻。特别是泽连斯基在内的乌克兰官方对马斯克进行猛烈抨击。

  乌克兰驻德大使梅尔尼克甚至对马斯克表达了措辞异常强烈的回复:滚。

  虽然马斯克是以大嘴巴出名,喜欢满嘴跑火车。

  我之前文章也有不少是对马斯克这种满嘴跑火车,特别是在虚拟货币市场上通过操控舆论来割韭菜的行为,让我对马斯克的观感开始变差。

  不过这次我不得不说,马斯克的4项建议,如果能执行,还是有可能结束冲突。

  但显然,马斯克提出的,都是乌克兰不可能答应的条件。

  估计之前俄罗斯也是有提这些条件,但乌克兰也不可能答应。

  而俄罗斯昨天也有回应马斯克的提议,认为“非常积极”。

  其实马斯克的提议,属于比较务实的提法,看得出马斯克是真想俄乌冲突赶紧结束,才会这样提。

  因为俄乌冲突的持续,会加剧世界经济衰退的前景,甚至可能引发世界经济危机,这会影响到马斯克赚钱,这个才是马斯克这个提议的背后驱动力。

  我们可以看两个新闻。

  9月14日,特斯拉暂停了在德国生产电池的计划,并考虑将电池制造生产线搬回美国。

  9月15日,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的扩建计划被迫暂时搁置,当地市政委员会已将该计划从议程中移除。

  德国本来是特斯拉选定的欧洲大本营,结果俄乌冲突一爆发,德国反而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

  估计现在马斯克是很后悔把第一家欧洲超级工厂建在德国。

  所以,马斯克会突然提出这4点建议,是一点都不奇怪。

  说白了,马斯克这次的发声,是代表了很多深受俄乌冲突影响所带来的能源危机影响,而自身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的群体,也包括资本。

  包括当前世界经济衰退大背景下,甚至全世界都面临世界经济危机的风险,让很多因此利益收到损害的人,都希望俄乌冲突能赶紧结束。

  所以,马斯克这次的提议,还发了一个投票。

  结果目前支持他这4项提议的人也有40.9%,反对的人有59.1%。

  二者相差并不悬殊。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后面还发了一个细分投票。

  单独问说,是否赞同让居住在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人们意愿,来决定他们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结果这次投票,有59.3%的人表示赞同。

  这个投票有243万人参与。

  这已经说明,西方舆论的绝对正确,是建立在很多人保持沉默的基础上。

  这次马斯克虽然捅了马蜂窝,却也让西方舆论撕裂的一面,展露了出来。

  让我们可以从中绕开西方主流媒体编织的信息茧房,可以看到很多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