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留痕:马斯克的停火建议是否代表了拜登的态度?

2022-10-06 15:29:17  来源: 动态大参考   作者:风留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俄乌冲突即将迎来大转折的关键时刻,世界最大的财阀之一的马斯克突然提出了结束俄乌冲突的“四点建议”。这完全是他个人的观点?还是代表了拜登或美国政府的态度转变?

  在俄乌冲突进行到半年之际,乌克兰战场态势突然出现了重大的转变。在乌克兰发起猛烈的大反攻面前,俄军出现了“败退”的迹象。不管出于何因,总之是乌军收复了大量此前被俄控制的地区。

  乌总统泽连斯基是信心倍增“攻击再攻击”。美国总统拜登则强调乌克兰战场上出现了“重大的转变”。一时间唱衰俄罗斯的声音四起。

  尽管俄方面强调这是战略撤退,可毕竟目前在哈尔科夫和赫尔松都让出了部分的控制区。至少目前俄乌双方呈现了互有攻守的僵持态势,甚至是俄方已经转入了固守的阶段。

  而随着战场态势转变,在政治上和国际局势上也出现了重大的变化,那就是美国加大了向乌军提供重武器的力度,而欧洲似乎是有些力不从心了,甚至有些想放弃的意思了。

  尽管战场上不及预期,但普京却突然推动了乌东四地入俄公投,同时,还下达了部分动员令,并威胁将采取“一切”手段。

  入俄公投,显然改变了俄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性质,接下来的冲突就应当称之为俄乌领土争夺战争了。

  正因为俄军行动的性质正在发生改变,也就意味着俄与美国北约有可能爆发直接的军事冲突,甚至于有可能引爆核战。

  也就在此时,突然又发生了北溪输气管道被炸案。这不单纯针对的是俄罗斯,更像是在“坑杀”欧洲,这使得局势更加复杂化和更加危险。

  马斯克提出结束俄乌冲突的四点建议,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提出来的。

  埃隆•马斯克是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是世界最大的财阀之一。一个财阀为何执着于介入这场战后欧洲最大的战争之危机之中?

  据相关报道,而马斯克自己也曾经披露,他的天基星链向乌克兰提供了信息情报支持。也就是说,特斯拉与美国政府一样都直接或间接介入了俄乌冲突之中。而俄军此前吃的几个大亏,似乎都与这一星链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俄方也曾经反复暗示,这个星链计划可能会受到俄方的攻击。

  一个财阀介入军事冲突之中,最直接的原图就是发战争财。尽管提供的星链服务未必是直接收钱,可借此为星链计划打一个“广告”,效果应当是绝佳的。

  当然,马斯克的介入,也有帮助美国削弱俄罗斯的意思,毕竟这是美俄之间的代理人或混合战争,表现一下爱国情怀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就在有人唱衰俄罗斯的时候,马斯克为何突然提出令乌克兰和美西方政客们难以接受的建议?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俄曾经发出的要攻击星链的警告、威胁。尽管马斯克曾扬言俄打掉卫星的速度比不了他发射星链的速度,可俄一旦发起攻击行动,就一定要见到效果。一枚电磁炸弹,不知可以毁掉多少星链卫星?这个损失恐怕是没有人给马斯克来补的。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他已经意识到了俄目前的所谓衰势,只是表面现象。普京在部属更大的军事行动。一旦重创乌军,那可就真会尽快结束战争了。而战争扩大且持久的话,这个星链计划可就无钱可赚了。

  重要的是,这一次重大的战争转折有可能引发战争外溢,甚至有可能引爆核战。战争的扩大或失控,天上的星链可就真的成为了攻击的主要目标了。打广告的效果有了,可付出的代价可就太大了。

  目前尽管欧洲还在强调对乌的支持,但实际上目前已经是处于出工不出力的状态了。而北溪管道被炸事件,恐怕会加深欧洲人对介入这场代理人战争的反思。

  此前,拜登公开表态,就是要把俄拖入持久战中加以削弱。而目前,普京已经签署了乌东四地入俄法令。这本身就意味着普京目前也在积极准备打一场持久战。不是拜登想不想,而是普京必须通过持久战来扩大对乌克兰领土的占领。美俄爆发直接的战争风险正呈现指数级上升。

  不管是何方神圣所为,北溪管道爆炸案,都彻底断了欧洲化解能源危机之路。重要的是,目前美国的嫌疑最大,这对美欧关系,对欧洲对于俄乌冲突的态度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尽管基辛格博士声称俄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而实际上美俄双输的局面正在生成。俄乌冲突对美国的牵制难以摆脱。拜登的印太战略难以快速推动。一旦美欧关系分裂加剧,对美国就会形成重大的战略打击。而一不小心美俄直接开战,那情况更糟。

  普京敢于在此时同意乌东四地入俄,就是不再顾及国际社会的反应,也不顾虑战争是否外溢,也就表明了在这场冲突中只许赢不许输,自然也就不在乎什么持久战了。

  重要的是,俄输的结果更严重。一旦俄无法控制战场态势,或坚持不下去了,也就只有动用“一切手段”了。这是美国、北约都不敢面对的局面。

  目前美国也好,欧洲也罢,唯一的希望就是处于经济和战略困境中的俄罗斯发生内乱。没有了普京的俄罗斯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是最值得期待的。

  鉴于以上情况,目前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恐怕都希望泽连斯基能够认请形势主动重返谈判。而令美欧最头痛的也应当是泽连斯基的态度依然强硬。

  支持乌克兰打到目前这种情况,美欧都无法开口让泽连斯基选择“割地求和”。一方面是这将严重失去“江湖道义”,失信于世界。另一方面,也有碍于美西方的霸权脸面。三一方面就是无法向各自的国家民众交待。最后才是不符合美西方的人权价值观。

  对此,马斯克肯定是门清。他非常清楚目前的西方政客们心里在想些什么。因此,这四点建议最好由他来提出。

  一是为了试探一下泽连斯基的反应。二是给国际社会一点思想准备。三是等于向俄示好,让俄适可而止、手下留情。

  而对此,泽连斯基也是门清。所以,他目前只能是趁普京重新进行战略部署之际,不惜牺牲乌士兵生命进攻再进攻。就是要营造一种希望和趋势,也是在表明一种态度。一旦泄气,前线的乌军就会迅速溃。而拜登也只能是有求必应的装腔作势。

  因此,尽管这是马斯克的个人观点,但实际上也代表了拜登和西方国家领导人所想。

  这4项建议,分别为1.在联合国监督下就“被强占地区”重新进行公投,如果这是人民的意愿,俄罗斯离开。2.克里米亚正式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就像自1783年起一直以来的那样。3.克里米亚供水得到保证。4.乌克兰保持中立。

  这基本上就是普京特别军事行动的战略目标。尽管泽连斯基难以接受,可如果此时不接受,未来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等地,还会入俄公投,失去的会更多。

  还是我们此前的分析。目前大量乌军反攻到俄军的眼皮子底下,等于是主动羊入虎口。前线的乌军不但缺乏战斗素养,同时也将面临着后勤补给的问题。马斯克如果不再给乌军以战场信息支持,情况更糟。

  目前俄军的炮火远强于乌军。而且已经动员了20多万的退役军人,经过短时间的训练之后,再展开冬季攻势,乌军根本无法抵抗。

  总之,从目前普京的系列做法来看,他已经不惜与美欧一战,他已经在准备打持久战。而且已经不再顾虑国际社会的反应了。大不了采取一切可用的手段来结束战争。这一点,想发战争财的马斯克是门清。虽然是马斯克的个人观点,但这却代表的是拜登和西方领导人难以启齿表达的。未来,要么战争外溢,要么最后一役彻底使乌克兰去军事化,最后就是逼泽连斯基投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