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在骂温铁军?

2022-10-02 15:36:51  来源: 肖仲华开讲   作者:肖仲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主要是三个人在骂,任某,马某,向某。

  这三个人,一个说温铁军教授是个混混儿,不学无术,欺骗大众。一个叫嚣让温铁军“做个人吧”,意即骂温铁军不是人。一个给温铁军扣了一大堆帽子,诸如否定改革开放,妄图复辟计划经济,主张闭关锁国等等。

  我们先看看温铁军教授是何许人。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博士。不必列举他在政府和大学众多的任职、教职和研究职位,我们只看他的研究成果: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还有许多其他项目。此外,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没有做过学术研究的“野鸡经济学家”们可能不知道上述成果意味着什么,我想告诉你的是,就凭上述科研成果,温教授在中国任何一所社科类科研院所做个领军人物都不是事儿,做文科院士(假如有的话)也不是事儿,更别说称经济学家了。

  我们再来看看上述骂温铁军最凶的三位是何许人。

  任某,一个连本科、硕士学历都不敢公示,只敢公示其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经历的前“某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众所周知,正是此人曾在某大拿1500万年薪,最终把某大忽悠到了崩溃边缘。

  我曾经猛烈批判过“任大炮”和“任二炮”,这两位是忽悠中国楼市的头号和二号吹鼓手。多年来此二人一直在为利益集团攻城掠地,为资本无序扩张,为房地产野蛮成长不遗余力摇旗呐喊。可以说是祸国殃民,罪不可赦。

  如今“大炮”进去了,“二炮”还能蹦多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此人一定不可能有好下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大炮”或许正在等着他作伴呢。

  马某,同任某一模一样,不敢公示其本科、硕士学历,只突兀地告诉你他是博士,博士后。唯一的学术头衔就是自称的“独立经济学家”。什么是“独立经济学家”?说白了就是“野鸡经济学家”。就凭他那点专栏文章和几本著作,也敢称经济学家,我都惭愧自己没早点抢先称家了。

  上述二人的共同之处是,都是房地产疯狂涨价的吹鼓手之一,其所谓《房价的逻辑》核心观点就一个:房价贵才是合理的。

  向某,先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后留学剑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学历很亮眼,看其经历和著作也算是一个真正的学者。但是,看其著作和言论,此人是完全信奉西方自由主义的经济学者,典型的崇洋派。

  我本不想对任何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攻击,也不想以学历和研究经历去评价一个人的好与坏或优与劣。但是,看到他们对温铁军教授异常恶毒的攻击,打棍子,扣帽子,实在有点看不下去,所以也来扒弄扒弄他们到底是谁。

  关于温铁军教授所谓的“人民经济”,他自己给了明确的界定,即具有所谓自主性、在地性、综合性、人民性的经济就是人民经济。

  所谓自主性,也可以叫民族性,即不受国外资本控制,但并不是国外资本不能参与。今天的美国不正是如此吗?谁敢去美国控制一家美国企业尤其是金融和高科技企业试试啊。

  所谓在地性,也就是国民财富服务于国民福利,尤其是国内资源开发的获利要服务于国民,但并不是说国外资源不能参与和获利。

  所谓综合性,也就是强调不能只顾逐利,忘记了社会效益。他还以民族资本家张謇为例讲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综合协调的关系。

  所谓人民性,就是强调国民财富的全民所有,全民共享,但并不是说所有企业的所有权都得国有和全民共有。这一点,要对温铁军教授的著述和言论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才不至于只抓住一句话或一次讲话去扣字眼,说他是反对民营经济,主张计划经济和彻底的全民所有制经济。

  我不知道温教授的“人民经济”概念到底错在哪,又怎么变成了开历史倒车,要搞计划经济,要闭关锁国?在美元资本正在疯狂收割全世界的当下,在人类面临百年大变局的关键时期,温铁军教授的观点尤其值得关注和思考。

  在我看来,一个国家如果在国内实行完全意义的自由市场经济就一定是人民经济,完全符合上述四大内涵。但是,请注意,人类有史以来从来都没有过真正完全意义的自由市场经济。请注意,是从来没有过。

  美国从来不是自由市场经济,而是国家干预的凯恩斯主义。尽管自里根时代短暂实施过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那也不过是忽悠全世界人民接受美元霸权的手段。

  美国自罗斯福开始就一直是国家干预主义,今天的美国更典型,不只是国家干预,甚至已经是国家控制了。今天封锁这个,明天制裁那个,哪来什么自由市场、自由贸易啊?至于凯恩斯主义之前的美国和世界,不用讲,帝国主义时期哪有什么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啊?从经济思想史的角度看,人类最早的政治经济学家应该是两千多年前的管仲。管仲发明的“平粜策”,最早阐释了市场经济原理,但是,他的主张是让齐桓公利用这个市场原理居间谋利。范蠡继承了这个理论,逐渐发展成了利用市场原理来调控市场价格的市场化手段,是斯密的祖宗的祖宗,也是凯恩斯主义的祖宗的祖宗。

  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哈耶克与国家干预主义的凯恩斯几乎是同时成功于1940年代,也几乎是同时出版了他们的成名作。为什么凯恩斯到死都一直是红得发紫,而哈耶克却一直默默无闻,直到1974年才突然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并因此而名声鹊起?

  因为1973年石油美元诞生了,可以面向全世界推行美元霸权了。此时正需要有自由主义的大旗来号令全球,让全世界都在接受美元单一结算货币的霸权前提下向美国无限输送资源、商品和服务。随后就是里根的自由主义政治经济路线被正式端上桌面,还有什么华盛顿宣言等等。一幕幕大戏只为了一个目的,推行美元霸权,别无其他。

  我们不否认计划经济的失败,但是请记住,真正完全意义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从来都没存在过,既没有成功的机会,也没有失败的机会。如果说计划经济已死,那么纯粹的自由主义就是从来没有活过。

  所以我要奉劝那些对温铁军大不敬的自由主义经济学者,以及那些什么主义和什么学者都不是,只为利益集团摇旗纳喊的托儿们,别太嚣张。你们对一个年近八旬的老教授、老学者,真正的经济学家的辱骂会激起民愤,包括我的愤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